奔驰抢下中国豪华车销售冠军 奥迪还有反超机会吗?

  交付610965辆新车、同比增长25%,奔驰在2017年首次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销售冠军,而曾经的霸主奥迪,2017年在华总销量为595288辆。奔驰反超奥迪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新科销售冠军,有些人认为这源于年初的上汽奥迪风波,但若是长期关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人都清楚,这个细分市场本来就是宝马与奔驰“双雄争霸”,奥迪是那个“稳居”第三的选手。

  销量差不多/价格差很多 奔驰销量含金量更高

  61.09万辆和59.53万辆,虽然在总量上,奔驰和奥迪仅仅相差1.5万辆左右,但在销量含金量方面,两个品牌相差不小,直白的说就是奔驰主力车型在市场上优惠不大,而奥迪的大幅度降价促销在从不间断。

  A6L是奥迪的王牌车型,在没有了高端官车光环之后,它只能依靠低价格来对抗宝马5系Li与奔驰E级的冲击。年销142214辆,虽然奥迪A6L的业绩依然抢眼,但这是用低价格换来的销量。来自终端市场的价格信息显示,A6L 2.0T车型的市场售价已经低至35万元左右,而奔驰E200L则基本以43.6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格销售。实际成交价格差8万元,对于售价40万元左右的车型来说不算小。

  当A6L都需要靠大幅度降价来提升销量的市场,奥迪在市场上遭遇的困难也就可想而知。A4L 40TFSI低至26万元、Q5低至30万元左右,奥迪依靠三大主力车型的以价换量,才避免被奔驰远远甩开。在价格攻势之外,奥迪冲量的优势还在于率先国产紧凑型车。在2017年,A3系列总销量超过8万辆,而奔驰暂无推出国产紧凑型车。

  简单分析下奥迪与奔驰的销量构成不难发现,虽然两个品牌总销量相差不大,但奔驰的含金量更高,因为其国产主销车型价格坚挺、进口高端SUV和大型轿车在细分市场处于领跑地位,而靠低价获得销量的奥迪,多少有些强弩之末。

  2018是奥迪产品大年 奔驰或推走量车GLB

  2018年是奥迪的产品大年,它将推出包括全新A8L、全新Q5L、全新Q2L、RS 3 Sportback、RS 4 Avant、RS 5 Coupe等车型。从对销量贡献的角度来评判,Q5L和Q2L是重点车型。

  全新Q5L是2018年奥迪的重中之重。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Q5L选择轴距加长,也正式因为它的出现,让奔驰也以推出GLC-L作为回应。相比2017年,2018年的豪华中型SUV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国产新一代X3也将登场,再加上已经上市的全新沃尔沃XC60、即将上市的新英菲尼迪QX50,奥迪Q5L能交出怎么样的成绩单,还需要进一步观望。虽然在2017年Q5卖出124055辆,但这是建立在大幅度降价的基础之上,在没有价格优势护航的情况下,Q5L如何应对新X3与GLC呢?

  小型SUV Q2L是奥迪的“刷量神器”,但最终会有怎样的表现,还要看奥迪对它的定位。国产A3上市后的业绩表明,入门级豪华车要生存得靠低价格来吸引人,但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豪华品牌较高的维修保养费用是不小的负担。低端豪华品牌车不一定有面子,但一定会有高使用成本,这是阻碍Q2L走向热销的障碍。

  奔驰2018年重点新车是全新一代A级和GLB,前者是紧凑型轿车,如果没有低价格,很难成为爆款车。定位介于GLA与GLC之间的GLB非常值得期待,因为其价格、尺寸与宝马X1相当,且拥有标准SUV外观。在定价合理的情况下,GLB表现不会比X1差,后者的月均销量在7500辆左右。

  展望未来 奥迪反超奔驰/宝马机会或已不大

  2017被奔驰超越已经成为历史,未来奥迪在中国还有反超的机会吗?金融界汽车认为这个很难。在国际豪华车市场,虽然“BBA”都被归入第一阵营,但在销量上有不小差距。以2016年为例,奔驰品牌总销量208万辆、宝马为200万辆,而奥迪仅有187万辆。

  奥迪能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除了其较早落户国产、导入新车更多之外,高端政府公务用车市场也为它带来了不小份额,但随着公车改革深入 ,奥迪已失去最稳定的市场。奔驰代表豪华、宝马代表操控,奥迪是高档官车,但如今这一光环已经属于红旗H7。缺少清晰品牌属性,是奥迪在中国市场目前面临的困难,“灯场”这一标签并不足以吸引消费者。

  随着宝马、奔驰有越来越多新车型国产,奥迪已经很难在某个细分市场靠国产低价格取胜,这也大大增加了它的冲量压力,二线豪华品牌崛起也会让奥迪最先感受到压力。以目前市场走势和全球豪华车市场现状来看,未来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很可能会与国际接轨,奥迪从领跑者变成追赶者。

关键词阅读:奔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