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汽车金融2017合同量42万份 继续推进业务增长与创新

  2017年,日产汽车在华销量突破150万辆大关。除了整车销量始终保持在高位之外,在汽车金融市场,东风日产汽车金融也是捷报频传。2017年11月,穆迪在华成员机构、中国最大的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将东风日产汽车金融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A,这是中诚信可以给予债券发行人的最高评级。在业务量方面,2017年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合同量将达到42万份,相比2016年增长20%。

  对于获得AAA评级,东风日产汽车金融董事、总经理George Leondis表示:“此次褒奖对于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全体员工及股东来讲可谓实至名归。他们在过去十余年的时间里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始终致力于服务成功的汽车品牌伙伴,引领公司走向了中国汽车金融行业的领先地位!”。

  合资品牌贷款渗透率近40% 市场需求来自拉动与推动

  从2008年1月9日举行开业典礼到2017年底,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走过了飞速发展的第一个十年。在股东、主机厂与经销商的共同努力下,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资产增长迅速,到2017年年底将突破人民币400亿元;贷款渗透率也提高至合资非豪华品牌约30%,豪华品牌约40%水平。在2017年,东风日产汽车金融保有客户突破80万,累计客户突破150万。资产质量优质,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这也是它获得AAA信用评级的关键因素。

  “在过去这些年里,我们向成千上万客户推广汽车贷款这一方式,使客户以一种透明、安全、便捷、低成本的方式,获得了拥有车辆、使用车辆的权利。比如,有些家庭或者是个人本来并没有购车计划或考虑买家庭第二部车,但在我们便捷的金融服务帮助下,他们都实现了自己的移动梦想,”George Leondis认为这是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在过去10年最大的成功。

  “市场的需求主要来自于拉动和推动这两方面,”George Leondis认为这是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业务量持续提升的关键,“首先市场上有大量来自购车客户的贷款购车需求,我把这个叫做拉动的因素;还有一个推动因素就是来自于厂商,各大主机厂商也意识到,针对零售客户的汽车贷款是他们必不可少的营销工具,所以在过去的五年里他们也不断加大对金融工具的使用力度,这也让过去五年汽车市场的整体状况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George Leondis介绍说。

  核心竞争力是与主机厂、经销商的合作关系

  目前在市场上有很多汽车金融产品提供商,由车企主导的汽车金融公司是最受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青睐的提供商,这一点从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2017年的合同量就可以看出。在谈到核心竞争力时, George Leondis表示,“我们的第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经销商培训;核心竞争力之二是我们和我们服务的各大厂商品牌的紧密合作,包括东风日产、东风雷诺、东风英菲尼迪以及东风启辰。我们在各大厂商的办公室里面都派驻工作人员,他们与厂商的工作人员在同一间办公室里面办公,一起做市场营销方案设计,做活动设计,以及一些分析工作,以确保整个流程都是快速和无缝对接的”。

  在金融理念培训方面,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在过去一年为1500个经销商的工作人员提供4500次培训。在这个过程中,客户经理对经销商进行产品知识、消费金融理念、关于文档以及办理手续等各方面合规性的培训,以确保在4S店这边开展业务的过程是合规、合法并以客户导向的。此外,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深知自身作为金融公司,在客户数据安全方面的责任,并持续对员工开展培训,并投资系统安全设备,让客户能够真正放心地与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合作。

  机构客户市场发展迅速 未来将发力租赁业务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已经日渐成熟,汽车金融公司推出了多种类型产品,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最合适的产品。除了被很多经销商主推的“5050”产品以外,在市场上还有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甚至最长到五年期的低息产品。从客户特点上看,年轻客户喜欢期限较长的贷款产品。

  在谈到对超低首付和零首付产品的看法时,George Leondis表示,“零首付产品,确实对客户来说是有一定好处,但是相应地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可能有一定风险。这种业务对客户来说也有一定风险,因为客户购车时没有一定的首付款,导致当其面临一些情况时可能无法按时还款”。

  对于目前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特点,George Leondis介绍说,“现在还有一个趋势,就是机构客户的贷款,主要是公司、大客户使用汽车贷款来购买车辆,这也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我们也在积极跟进”。

  展望未来汽车金融市场走势,George Leondis预计未来汽车金融渗透率会继续增长,主要原因是:年轻客户乐于通过融资来购买车辆;融资产品会进一步丰富,贷款手续会进一步简化,从市场营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另外通过提供汽车金融的方式促进汽车销售可以避免由于过度竞争而造成车价不断下降。

  George Leondis同时表示:“现在中国汽车金融市场上的绝大部分产品已初步成型并提供给消费者;还有一部分是在发达国家比如说美国和其他市场上已经非常普遍的产品,在中国还只是在发展中,这就是租赁业务。今天中国租赁市场的业务主要还是中短期的租赁业务,包括为企业客户提供的日租、周租和月租型产品。在高端汽车品牌市场,租赁业务也有一定幅度增长,虽然目前业务量较小,主要是两到三年期的中长期租赁业务,我们也会积极跟进这块业务”。

  相比老一辈人,年轻人由于对经济和职业发展较有信心,更愿意接受贷款购车,花明天的钱得今天的享受。随着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车市主力,现在市场上有上百万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这些客户乐于接受主机厂和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提供的汽车金融产品,特别是起始价较低的品牌,比如东风启辰。汽车金融渗透率也会进一步提升,而这也是汽车金融公司业绩不断提升的推动力。

关键词阅读:日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