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市场中增速最快 凯迪拉克2018剑挑BBA

  在持续了一整年的销量大战中,凯迪拉克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据统计,凯迪拉克2017年全年的销量达到175489辆,同比爆增51%。这是凯迪拉克在该品牌建立的115年历史上,创造的年度销量位居第二的惊人业绩,也是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

  截至2017年12月,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仅次于宝马、奔驰、奥迪的第四大豪华品牌,远超雷克萨斯和捷豹路虎。

  过去几年里,凯迪拉克的美国销量一直徘徊在17万辆左右。就在去年,凯迪拉克总裁约翰·德·尼琛还预计,到2019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凯迪拉克在全球的最高市场,然而,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速比他的预期要快得多。

  豪华车市场中增速最快

  早在去年11月份,凯迪拉克累计销量就已突破15万辆,超过2016年;再加上去年12月的最后冲刺,凯迪拉克2017年总销量达173017辆(不包括进口车型),同比大幅增长46.6%。取得逾17万辆的销量战绩,将使得凯迪拉克稳坐仅次于奔驰、宝马、奥迪之后的第四大豪华品牌的位置。与此同时,中国则取代美国市场,成为凯迪拉克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正是由于在中国市场的大幅飙升,助力凯迪拉克在全球市场也重回巅峰—2017年,凯迪拉克全球共生产356467辆汽车,比2016年增长16%,这是其历史上第二好的成绩。在1978年,凯迪拉克的全球销量达到了360825辆的历史最佳纪录,此后再未超越。不过,与19年前的情况不同:1978年时,凯迪拉克销量之中的97%,来自于美国本土市场;到了2017年,中国销量已经超过美国,达到175489辆。此前在美国本土,凯迪拉克一直在豪华品牌里保持着领先地位,后来逐渐被德系三大豪华品牌赶超;在中国,凯迪拉克则成为豪华阵营中增长最快的品牌。

  2017年,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经历了至关重要的一年,特别是产品上市节奏明显加快:首先是CT6升级增配,再加上插电式混合动力上市,使得该车型上半年累计销量就达到4794辆,累计同比增长96%,全年统计来看,旗舰豪华轿车CT6虽然售出的绝对数量不太多,只有11594辆,但是同比基本翻了一倍,成为凯迪拉克增速最快的车型。接着,全新一代XTS正式上市;然后,XT5轻混版上市,新车搭载了90V高压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传动匹配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些都进一步丰富了凯迪拉克在华的产品线,也使得车辆更贴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喜好。尤其是在当下SUV市场销量火爆的大背景下,凯迪拉克利用新XT5抓住了时机。中型豪华SUV XT5去年全年累计售出63748辆,同比增长幅度也高达83.3%。

  聚焦综合客户价值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与德系BBA相比,凯迪拉克进入中国市场以及国产化的时间迟了一大步;另一方面,凯迪拉克在很多年里,引进到中国市场的产品谱系也相对单薄。正是由于这两个关键因素,导致凯迪拉克没有挤入豪华车的第一阵营。不过,看着德系对手不断在中国市场扩大份额,凯迪拉克最终还是坐不住了。

  最近几年,凯迪拉克相继推出了ATS、新一代CTS、ATS-L、CT6和XT5等重要车型,直接带动了销量的迅猛增长。其中,国产车型XT5、ATS-L、XTS这三“剑客”在2017年的全年累计销量就超过16万辆。如今,ATS-L、XTS、CT6这三款轿车和XT5一款SUV为凯迪拉克涵盖了目前主流豪华品牌的产品布局,各个车型又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力形成了相互支撑的产品架构。

  在同一细分市场,去年奇瑞捷豹路全年销量14.64万辆、雷克萨斯全年销量13.29万辆,都远远不及凯迪拉克。这样,凯迪拉克毫无争议地成为豪华车第二集团的领头羊,甚至有追及第一集团BBA之势。特别是在价格体系方面,随着市场让利空间的不断加大,凯迪拉克的终端价格体系基本上已经接近合资B级车市场。这样,凯迪拉克就成功避免了与奥迪、宝马、奔驰产品的正面碰撞,借此充分体现凯迪拉克产品的综合用户价值。

  今年,凯迪拉克将推出全新紧凑级国产SUV XT4,XT4定位低于XT5(中型SUV),价格区间也会低于XT5。进入市场以后,则会与奥迪Q3和宝马X1展开竞争。

  未来还有两个增长点

  销量大增之后,新产品上线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凯迪拉克透露了2018-2021年的新产品规划。凯迪拉克预计在2020年之前推出9款新产品,包括全新紧凑型轿车(或名为CT4)、全新中型轿车CT5、全新旗舰车型(定位高于CT6)、全新紧凑型SUV XT4、新中大型SUV XT6(与Traverse同平台)以及全新凯雷德ESCALADE等众多车型,实现产品线从紧凑级车型到大型车的全覆盖。

  不过,据称凯迪拉克已经放弃了今年推出旗舰轿车CT8的打算,转而增加入门车型的投放,目的是进一步争取在中国扩大份额的机会。与此同时,凯迪拉克产品线的设计理念也会更加清晰。

  此外,在销售网络的铺设方面,凯迪拉克也是下足了力气。目前,凯迪拉克在中国有180家经销商,今后三年之内,将扩展到300家,一口气增加七成左右。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除了新产品的推陈出新之外,凯迪拉克还有电气化这个新增长点。在2020新能源大势下,凯迪拉克的电气化发展是必然。通用本身已经在电气化领域有所优势,雪佛兰Bolt和Volt一直是美国销量前十名的电动车。凯迪拉克应该也会向电气化方面发展,目前已经有凯迪拉克CT6 PLUG-IN进入到了中国市场。

  目前来看,虽然与BBA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凯迪拉克在华产品线越来越完善,在华的首家工厂也已经投产,这一系列措施都将助推凯迪拉克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关键词阅读:凯迪拉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