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第二届中国汽车零部件创新论坛问道产业未来

  

    截止2017年,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比不断攀升,2017年已经达到了43.9%,这其中离不开在背后默默支持车企发展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为了表彰贡献突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发掘、鼓励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优秀分子和新生力量,1月19日,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铃轩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届中国汽车零部件创新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

  铃轩奖名誉主席、黑龙江省原副省长、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的国家要变得强大、汽车产业要变得强大,核心就在于零部件是不是做得好,是不是走在世界前列。对于我们而言,生产多少汽车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最重要的事情是汽车产业要从满足国民的需求提升到满足世界的需求。

  铃轩奖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则表示:虽然过去零部件行业处于食物链的最底端,但是在新的汽车四化大潮下,这些汽车零部件行业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并得到了更广泛的定义。我们也发现了许多新的优质零部件供应商出现,例如车联网等方面的、新能源电池、电机方面的等。因此,我们今年的评奖也致力于发现这些新的种子。

  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做了自动变速器产业链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自主自动变速器刚进入高速增长初期,发展潜力巨大;多种技术路线反战格局长期不会改变;关键零部件配套能量薄弱,外资本土化;新能源汽车为混合动力变速器和纯电动驱动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但零部件企业技术力量薄弱,与整机或整车的同步开发能量不足;部分核心零部件被外资垄断,直接影响整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代表未来的技术DHT/E-Powertrain(电驱动总成)储备不足。

  最后,在汽车零部件技术突围之路圆桌讨论环节,一汽集团原常务副总经理陆林奎表示自主零部件企业要实现发展首先要提高自身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知识。一定要把新产品纳入到科研里去,要与整车进行融合,跟上整车的发展脚步。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认为自主零部件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爱驰亿维副总裁 吴静则表示整车厂一定程度上也在培养零部件企业,但零部件企业的发展需要时间,坚持很重要,在非核心技术领域,市场竞争激烈,研发人员竞争也激烈。

关键词阅读:零部件,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