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豪华B级车市:A4L遭碾压 2018捷豹XEL要打破现有格局

  豪华B级车市场,是中国车市最受关注的焦点市场之一,虽然中国车市2017年整体增幅仅3%,但这一细分市场却远远跑赢大盘。ATS-L销量同比增幅47.95%、3系增幅26.98%、C级增幅22.64%、A4L增幅18.72%,即便是Q50L,同比增幅也达到14.81%。对于很多中产阶级家庭来说,一辆售价30万元左右的豪华B级车是非常理想的家用车,因为它既可以提供不错驾乘舒适性也可以满足“面子需求”。

  和其它豪华车细分市场一样,豪华B级车市场也是德系三强领跑。虽然销量二线豪华品牌暂时很难冲进前三,但以凯迪拉克ATS-L为代表的车型,已经获得销量的大幅度提升。2017年豪华B级车市场主力车型表现如何,2018年市场格局是否会发生改变,您继续往下看。

  A4L遭C级与3系Li碾压 ATS-L以价换量获得成功

  在2017年,奔驰C级、宝马3系和奥迪A4L三大巨头年销量都超过11万辆,追赶者凯迪拉克ATS-L、沃尔沃S60L、英菲尼迪Q50L加在一起仅10万辆出头。从整体份额来看,德系车依然遥遥领先,但ATS-L正在缩小与第一集团的差距。

  卖出129258辆的奔驰C级,是豪华B级车市场的最大赢家,它继2016年之后,第二次获得这一细分市场的销售冠军。除了销量大幅增长获得冠军之外,奔驰C级终端售价也非常坚挺、现金优惠幅度在2万元以内。能够在终端售价更高的情况下获得销售冠军,这足以证明消费者对于奔驰C级的认可。

  宝马3系从2016年的第三名冲到第二名,与奔驰C级仅有6000辆的差距。与奔驰C级相比,3系Li的优势在于终端售价更低、操控性方面更有优势,这也是很多年轻消费者喜欢的。因为经销商处幅度不小的现金优惠,让它从奥迪A4L手中抢走了不少份额,并成功将它挤到第三位。

  从当初的遥遥领先,到如今的被C级、3系踩在脚下,奥迪A4L在2017年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虽然试图用大幅度降价促销来救市,但依然未能阻止销量被老对手超越。与3系Li相比性价比没有优势,7速双离合变速箱不及对手的8AT或9AT更高档,都是A4L的不足之处,同时,在品牌认可度方面,奥迪相比宝马、奔驰也略显逊色。当A4L在品牌、产品力、性价比三方面都占不到优势的时候,其销量被两位老对手超越也就变得合情合理。

  在第二阵营中,凯迪拉克ATS-L的表现非常出彩,其总销量达到55682辆,相比2016年的37636辆增幅达到47.9%。以价换量是凯迪拉克ATS-L的打法,但这并不是全部。作为一款运动豪华B级车,ATS-L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争抢市场份额,相同价格情况下,马力比竞争对手大很多,让很多注重性能的消费者成为它的车主。靠降价卖车虽然不是什么好选择,但能卖得出去总是好事。

  同比下滑9.27%,沃尔沃S60L是豪华B级车中唯一出现销量负增长的车型。诞生于2011年的S60L已临近换代,在生命周期末端出现销量负增长符合市场规律。同门老大哥S90上市,也分走了部分S60L高端车型的份额。对于这款北欧豪华B级车,它要等到新一代车型上市之后,才会全速冲量。

  虽然英菲尼迪Q50L在2017年只卖出了20720辆,但其14.81%的销量增福同样远远高于中国车市的3%。Q50L是款性能不错且性价比不低的车型,只是因为ATS-L实在太猛,才让它没有更大幅度的销量增长。新款Q50的3.0T车型性能表现不俗,不知道它是否会进入中国市场,以进一步凸显Q50运动豪华B级车的定位。

  2018年有实力派新车加入 捷豹XEL要打破现有格局

  2018年的豪华B级车市场,不仅有传统德系三强的持续发力,去年下半年登场的讴歌TLX-L、捷豹XEL也将开启全速冲量模式,这也会让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讴歌TLX-L虽然很“另类”采用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导致其在动力输出没有数据上的优势,但众多本田铁杆粉丝和在操控性方面的“黑科技”,会让它收获部分车迷的青睐。在现阶段,讴歌TLX-L确实很难在市场上掀起太大风浪,但分走一小块蛋糕、年销量达到2万辆是可以期待的。

  捷豹XEL,是小编非常看好的新面孔。虽然从品牌整体销量上看,捷豹在中国市场并非一线阵营乘员,但这多少与产品布局和定位有关。定位于豪华B级车市场的捷豹XEL,是一款自身条件很好且价格不贵的新车,强劲高效的2.0T+8AT动力组合、英式运动风格底盘调校和较高性价比,都是它取悦消费者的法宝。在品牌认可度方面,捷豹在很多国人心中的形象不比奥迪差,这也让它有实力从奥迪A4L手中抢走部分市场份额。

  对于2018年豪华B级车市场,虽然德系三强极有可能继续占据销量前三位,但它们的领先优势会进一步缩小。除了以价换量获得初步成果的凯迪拉克ATS-L,捷豹XEL也是这一市场的搅局者。XEL与ATS-L谁会成为销量第二阵营领跑者,这是2018年B级车市场在销售冠军之争的又一看点。

关键词阅读:豪华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