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高端运动化 雷克萨斯挑起终端销售战

  2018新年伊始,雷克萨斯两款百万级别的旗舰级豪车全球同步上市,可谓极大地刺激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敏感神经。的确,2017年一整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速低迷,只有豪华车这块细分市场,依旧处在高速增长的周期里,而且2018年很可能继续保持这个增长速度。

  于是,雷克萨斯在奔驰、宝马、奥迪这“传统三强”还在较劲销量排名的时候,则按照自己的“年轮”节奏,预设了未来几年都要持续两位数增长的目标。而全新LS以及全新LC的上市,也正好为雷克萨斯2018年的品牌和销量增添不少助力。

  截至目前,雷克萨斯入华已经十余载,从2005年的5000辆到2017年的13万辆,雷克萨斯的销量近年来不断成长,累计保有量已经突破70万辆。特别是去年,雷克萨斯全年销量达到132864辆,实现了22%的同比增长。然而,面对后来者的追赶,雷克萨斯如何凭借自身独特的产品力来突围,让人关注。

  找准差异化优势

  雷克萨斯旗舰级豪华轿车全新LS和旗舰级豪华GT跑车全新LC的定位非常明确,那就是百万级的豪车。可是,这家知名的日本车企,具有典型的亚洲节约型基因,那么它能拿什么来与奢侈豪华的欧洲BBA集团想抗争呢?雷克萨斯给出的答案是“人”。

  “匠”,在日语中称为“Takumi”,意指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资金,以极致的工艺打造器物。而在雷克萨斯九州工厂,这样的精神随处可见。

  在这个每年的出口占到了90%以上的工厂里,与其他品牌的自动化作业工厂不同的是,这里每走几步都能看到扎堆的工人在作业。九州工厂的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每辆车在出厂之前都要经过1700多道的检测,并且在装配质量上要达到+/-0.1mm的微差标准。而且每一个工序处理完之后,都需要经过一群有着30年以上质检经验的“匠”级员工来完成工序。

  另一方面,鉴于亚洲人对豪华的理解与欧洲人以及北美人不同,雷克萨斯对于“豪华”也有着另一番的诠释。比如奔驰、宝马、奥迪都在使用精准的机器来制造完美的工业品,而雷克萨斯的每一个针线活则都需要人手去完成,并且在设计与材质上更加讲究。

  重占D级车市

  众所周知,D级豪车市场一直以来都被奔驰S级牢牢把持着。虽然1989年雷克萨斯在美国推出的第一代LS,也曾有过超越奔驰S级的时刻,但如今的雷克萨斯却是用NX、RX系列、还有在中国市场的ES系列来“打天下”,却与品牌奠基者LS越发疏远。而此次雷克萨斯全新LS/LC的双车齐发,无疑是雷克萨斯对重新占领豪华车市场的决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雷克萨斯这两款百万级的车型,给出这两个定价区间,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和传统的BBA不同,雷克萨斯在之前的旗舰车型上都没有采用涡轮增压,因为大排量车型所带来的高额进口关税,必然会提高车辆的售价。然而,这一次,全新LS 350则搭载了一台排量为3.5L的V6自然吸气发动机,LS 500h则搭载了3.5L V6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以及容量为1.1kWh的电池组共同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这算得上是雷克萨斯划时代的进步。

  雷克萨斯LS350的对标车型是是奔驰S级、宝马7系,以及奥迪A8。现款最低配的奔驰S320L的指导价为93.8万元,与最低配的LS价格相近。这两款车,将会呈现刺刀见红的市场搏杀,虽然奔驰S320L已经上市很长世间了,是但市场表现丝毫不显疲态,雷克萨斯LS 350看来是占不到太大便宜。

  而雷克萨斯全新LC与保时捷911价格相近,两者是各有长处。保时捷的品牌影响力,可谓是有口皆碑,早已在中国市场形成了超豪华的品牌印象。雷克萨斯全新LC则寄望凭借大胆而炫酷的设计,来提升品牌和销量。

  不同于德系三强,雷克萨斯旗舰级放弃大排量车型,使用相对较小排量的发动机与电动机组合,让消费者有着全新的体验,在百万级的平台上,也小心地衡量着性价比。

  试水开端

  当下,国内的豪华车市场依然是“德系三强”独占鳌头的格局,但是三者之间的竞争排序已经出现微妙的变化,中国豪华车市场消费者结构也日益年轻化,这就给二线豪华品牌的发展送来机会。

  其中,在豪车第二梯队中潜力非常大的雷克萨斯,销量就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去年10月份,雷克萨斯在华当年累计销量就破了10万辆。除了销量创新高,在运营质量上,雷克萨斯不是比肩BBA,而完全是超越,雷克萨斯拥有当下豪华品牌中数一数二的经销商盈利水平。

  而雷克萨斯想要直接挤进一线团队,品牌气质的向上成为了其突破的关键。去年在上海国际车展,雷克萨斯发布全新中文品牌口号“领未见·探非凡”,来强化自身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定位,实现了包括设计、科技、工艺等多方面在内的全面进化,即由传统的豪华汽车品牌,进化为更加感性、充满精彩体验的豪华生活方式品牌。

  实际上,最近一年豪华汽车品牌都在探索和颠覆,比如宝马,在下一个百年的发展蓝图中,宝马将不再局限于汽车制造商的角色,而是会成为一个高档出行产品及服务的提供商,以应对全新的消费需求。雷克萨斯从豪华汽车品牌向豪华生活方式品牌的转变,同样也是紧跟市场变化主动做出的调整,甚至可以推动中国豪华车市场消费时代的更迭。

  “匠心”一直是雷克萨斯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内涵,无论品牌如何升级和进化,这份内涵不会发生变化。而且,雷克萨斯的“匠心”已经贯穿于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价值链的每个环节。如今,随着丰田品牌整体的年轻化,雷克萨斯全新LS和全新LC作为高端产品运动化的试水作品,也标志着雷克萨斯品牌开启中国市场发展的新时代。

关键词阅读:雷克萨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