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助力京津冀协同 2018北京汽车持续转型升级

  2018年1月19日,北京汽车正式发布2017年经营成绩及2018年规划和目标。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宏良表示,北京汽车在2017年顶住了市场压力,取得了局部发展的突破,全年实现整车销量146.6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3.6万辆、北京奔驰42.3万辆、北京现代78.5万辆、福建奔驰2.14万辆,在深化转型阶段,2017年成为北京汽车“发力与蓄能”之年。

  对于2018年的发展规划和目标,陈宏良表示在集团化2.0的指引下,基于对产业发展、市场及自身的客观分析,自主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分别计划实现销量30万辆、44万辆+、90万辆及3万辆,预计2018年共计实现167万辆+。为此,北京汽车确立2018年经营方针,即:加快产品升级,合力加减乘除;坚持转型发展,积聚成长动能。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领域重点突破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作为北汽集团最为核心的成员单位,北京汽车不但在集团内是顶梁柱,更在京津冀地区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中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从北京汽车2018年经营方针中,能够充分体现北京汽车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规划和目标任务。

  要想完成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必须有丰厚的人才储备、雄厚的财力资本以及先进的技术实力作为基础和保证。对于这些工作,北京汽车在2017年已经取得较好的进展,在2018年也有着清晰的战略规划。

  积极进行人才储备,夯实基础

  北京汽车近些年来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并始终把人才兴企战略作为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根本,着力选好用好管好职工队伍,努力打造 “铁军”,使之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力量和基础。

  具体来说,北京汽车通过强化党建、培训技术以及增加归属感,来提升员工觉悟、能力以及团队向心力。让北京汽车的职工队伍成为能打硬仗;面对市场波澜仍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的高效团队。

  而在2018年的经营方针中,也能够看出北京汽车对企业人才和团队建设的详尽规划。比如“坚持转型发展”,就是要求企业各层管理者和员工都要转变经营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全员向经营者转型,推动企业良性发展。“合力加减乘除”中的“除”则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祛除不良作风,打造狼性团队。

  财力资本将为持续推动力

  北京汽车作为乘用车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的平台,自2014年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以来,实现了从业务收入、资产规模与盈利水平的进阶式增长,创造了业内惊叹的“北汽速度”,同时也为北京汽车推进转型优化升级提供了一定的资本基础。

  2016年北京汽车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北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162亿元,同比增长38.1%。2017年前三季度,北京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1040亿元,同比增加23.8%。自2014年起,北京汽车已经连续三年在营业收入上保持高速增长状态:从2014年实现全年营收563.70亿元,到2016年达到1162亿元,增幅翻一番,呈稳定增长。

  面对智能化等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契机,北京汽车将继续坚持贯彻北汽 “差异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服务化” 等“六化”战略转型,从造型、研发、及智能制造等多个维度形成完整体系。

  在2017年,北京汽车已经展开了多项行动,比如与百度、科大讯飞、延锋等多个强企密集合作,使得“NOVA-PLS”战略各板块布局逐步清晰;再比如2017年7月5日,与戴姆勒签定协议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让北京奔驰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投产新能源的豪华品牌;以及2017年11月10日,对奔驰租赁持续增资1.4亿元人民币。这些贯彻落实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都离不开北京汽车精准高效的资本运作。

  而在未来,北京汽车计划将在2018年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并尽全力在年内实现回归A股上市。如果一切顺利,北京汽车将成为又一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汽车品牌。在两个资本市场进行运作的北京汽车,将拥有更加雄厚的资本实力,成为北京汽车加快转型升级、增快成长发展的持续推动力。

  另外作为核心骨干企业,北京汽车的资本运作也会进一步提振京津冀地区资本市场的热度和人气,增加了京津冀地区投资潜力的同时也帮助该地区实现经济快速成长。

  创新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对于大型汽车企业来说,技术的创新更是企业寻求发展突破新动能的重要手段,也将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创新升级方面,北京汽车已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车联网生态圈,目前与百度、科大讯飞、高德、小米等公司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给用户提供轻松愉悦的用车体验,打造未来第三空间。而在具体车型方面,以北汽绅宝全新D50为代表的智能化产品已经开始陆续投放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的出行体验。

  展望未来,北京汽车陈宏良总裁表示,“未来汽车将成为人类的‘伙伴’”。汽车工业经历百年发展已经成熟,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普及,汽车的信息与人文属性将愈发凸显,汽车产业重大变革即将到来。未来,汽车将不再是单纯的出行工具,它将成为让人心仪的、智能的、可靠的 “伙伴”。

  在产品规划方面,北京汽车2018年在自主板块将推出全新绅宝D70、X55两款产品及北京(BJ)5款新品。加速“产品混动化”转型,构建48V、HEV、PHEV、EV技术矩阵,2019年投放首款PHEV产品,到2025年实现“全面混动化”。未来择机推出3.0时代产品。北京奔驰将提前布局新能源,在中国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北京现代将陆续推出轿跑、插电式混合动力和SUV新车型,全面更新换代主销车型。

  综上所述,北京汽车对人才储备、资本积累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都有着良好的进展和周密高效的规划。相信北京汽车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转型优化升级,寻找到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此外,随着北京汽车在各个方面取得的突破,其在京津冀地区的核心地位将日益凸显,将更有力地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使其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以外,我国第三个成熟稳定的经济圈。

关键词阅读:北京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