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小林:最好的时代还没来到,沃尔沃在中国才刚开始

  毫无疑问,2017年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最辉煌的一年,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0万大关,达到11.4万辆,同比大涨25.8%,创造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也超越美国,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面对如此成绩,1月26日,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香港站的欢迎晚宴上,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讲述了其和沃尔沃一起成长的心路历程,并表示沃尔沃最好的时代还没来到,沃尔沃在中国现在才刚开始。

  循序渐进 站在10万辆的历史高点

  2010年吉利成功收购沃尔,袁小林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这让他顺利进入了沃尔沃的管理层职位,在他领导沃尔沃亚太区的这几年,沃尔沃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的位置。

  我们不妨看一组数据对比,看看2010年和2017年的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发生了什么变化。销量上,2010年是3万辆,2017年是 11.4万辆,五年的复合增长率大概是20%,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演进节奏平均水平之上,是一个合格的主流玩家。2010 年188 名员工,2017年7000多名员工,2010 年83家经销商,2017年220多家经销商。

  虽然有时候不能用销量定输赢,但终归要用市场表现说话。如今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深耕7年,终于有了一个非常有指向性的证据,那就是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突破十万辆。十万这个数字,证明了沃尔沃汽车的体系力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袁小林现场表示:“很多人希望沃尔沃汽车跑的更快一点,但就像马拉松一样,我也希望跑进三个小时,但是要基于漫长时间里训练量的积累,而非一蹴而就、竭泽而渔。每个月200公里的训练,那你自然就是四小时以内的水平,每个月300公里的训练,那你进入三小时以内并不难。”言语中不难看出对沃尔沃修炼内功的认可。

  卧薪尝胆 最好的时代还没到来

  虽然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顺利,但袁小林表示其在2018年依旧非常忐忑。“2018年,从量上,从质上,是非常值得期待和决定性的一年。我忐忑也是在这,一定程度上这种忐忑是指,如何能确保我们正常的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袁小林如是说。

  的确,2018年依旧是沃尔沃体系建设逐渐地完善的一年。90系产品已经集结完毕,60系年前也上市了,今年还会有XC40和V60上市。其中沃尔沃XC40基于吉利与沃尔沃合作开发的CMA架构打造而来。将采用先进口后国产的销售方式于2018年引入国内市场,预计将3季度上市发售,有望在国内豪华紧凑型SUV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沃尔沃更是第一个宣布全面转型电气化的豪华汽车品牌。去年7月份,沃尔沃汽车宣布自2019年起,沃尔沃品牌旗下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电气化技术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2019年至2021年,沃尔沃计划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其中三款为沃尔沃品牌,另外两款则为沃尔沃汽车旗下的Polestar高性能电动车。

  “社会一定是逐渐的向理性方面发展的,这是我们对沃尔沃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些年无论是市场还是人们对沃尔沃汽车这种坚持的评判,都能给我们巨大的信心,让我们知道这是对的。而且,沃尔沃最好的还没来,这只是开始。”袁小林饱含深情的说。

  展望未来,袁小林充满信心,他表示沃尔沃2018年的目标就是跑赢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速。而按照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规划,未来几年将迎来诸多节点,包括“2020年20万销量辆”、“2025年累计销售100万辆电气化汽车”等等。我们期待沃尔沃在建立好成熟的体系后,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关键词阅读:沃尔沃,新能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