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启动22亿B轮融资 今年最大挑战是规模品质交付

  总额22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领投支持,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B轮融资。在此次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超过50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是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富士康是世界工业互联网的标杆企业,IDG资本是全球顶级投资机构。此次阿里巴巴、富士康、IDG资本的联合领投,是小鹏汽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融资是互联网造车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但决胜互联网造车的是产品创新能力、快速迭代的落地能力和超级产品经理的极致用户思维”。何小鹏在发布会上还表示,“今天的融资是我们在中国做为第一流的新造车企业,往前走下的坚实一步,今年还会做多轮。同时小鹏汽车在去年已经做到了中国首家获得国家工信部产品资质公告,第一家能够在线下交付汽车的新造车企业。今年会有G3和真正的交付,这是我们今年重要的里程碑”。

  获投资界大佬青睐 小鹏汽车魅力十足

  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在小鹏汽车拥有豪华的投资团队,它靠什么获得这些行业翘楚的青睐呢?

  “我是追了小鹏十年时间,我们是2008年投资UC的,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小鹏汽车B轮融资发布会,因为阿里巴巴参加了A轮,也继续参加B轮。我相信透过这个投资,继续再追小鹏,多追十年,多追二十年,都是我们要做的事情”。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说。

  在谈到为何投资小鹏汽车时,蔡崇信说,“第一个是互联网化,汽车也可以连到网上。第二个趋势是汽车自动化,因为有了环保要求,大家都向往更好的空气,电动车就一定会是未来的趋势。第三个是数据智能化,以后大家在车里的时候还可以享受到很多有关智能的应用和功能,而且这些应用和功能都是透过人工智能,都是透过数据驱动的。这三点对阿里巴巴的意义非常大。”

  IDG资本是全球顶级投资机构,在A+轮注资后,继续在B轮融资中联合领投。IDG资本合伙人杨飞说,“对小鹏汽车的投资,是IDG资本在2018年最重要的一项投资。投资小鹏汽车是基于如下原因:首先,未来的世界是AI的世界,AI之前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之前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前面是物联网和5G。如果说这是第四代技术革命,是一点也不为过的事情。我们站在了时代的前沿,小鹏站在了时代的潮流之巅。第二,中国在过去一直是跟随世界、包容世界的。但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了今天,中国从制造到服务到内容的很多方面,都在引领着世界”。

  富士康集团是工业互联网先行者及全球制造业巨擘,也是小鹏汽车B轮融资的联合领投方,富士康集团鸿腾精密董事长卢松青表示,“汽车的传统业至今140多年,在新能源、新智能的冲击下,已经开始迈向下一代了。鸿海集团原本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我们也正朝着新智能、新数据化、新智能化甚至是AI化发展。我很高兴鸿海集团在汽车电子领域打下的基础,也很高兴能有这一次的融资,更高兴、更期望的是在新智能和新技术的引进下,我们能够做到清楚的硬软整合、持续结合。期待与小鹏一起创造下一个奇迹。”

  小鹏汽车不做差车 今年最大挑战是规模品质交付

  关于小鹏汽车的定位,何小鹏表示,未来几年内的定位是:以中国的年轻互联网用户为核心用户群。在何小鹏看来,互联网用户群比较容易接受新的思路,也比较有购买力。今天的电动汽车真正想做出有品质,很难把价格降得很低。何小鹏明确表示,小鹏汽车不做差的车,因为差的车没有智能能力,没有互联能力,没有自动驾驶能力;同时,也不做很贵的车。

  在谈到产品逻辑时,何小鹏用了“四高”来总结,首先是高颜值,中国的年轻人中对颜值要求特别高,所以颜值是第一的;其次是高品质,何小鹏透露自己的第一台车就是雷克萨斯,非常欣赏丰田造车哲学,能用不是很贵的成本做出很好品质,小鹏汽车未来在品质管控、研发设计以及供应链上也将向丰田等企业靠拢;第三是高续航,包括车的里程要高,还有充电要方便,小鹏汽车2017年已经在广州建了超充,今年一定会在全国建更多超充;第四是高性价比,这也是年轻消费者的突出性诉求。以中国的年轻互联网用户为核心用户群,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创新差异化,做高颜值、高品质、高续航和高性价比的电动车,这是小鹏汽车的核心卖点。

  小鹏首款电动SUV G3已经在今年CES上正式发布,按照计划它将于年内正式上市。规模品质的交付,何小鹏认为这是小鹏汽车今年最大的挑战。他表示,“规模品质的交付是三个词的简单组合,实际上真的很难。规模、品质、交付,需要把整个组织体系建立起来。造出几十台品质不错的车难度很低;但每个月都造出一千台、两千台有品质的车,那整个供应链、整个生产过程的管控是非常非常难的,这是我们今年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在谈到未来产品规划时,何小鹏表示,“我们现在只做很少型号的车,每年大概只推出一款,在2020年以后会稍微快一点”。

  销售服务渠道层面,小鹏汽车会在超充、旗舰店和体验店方面下很大力气,还会在线下活动做一些探索。在销售和售后方面,未来几个月,会有4S店的人、传统售后的人加入到小鹏汽车。何小鹏表示,“在售后方面一定要做出核心的东西。第一个是效率,效率如果不提高是赚不到钱的,第二个要尽量自主可控,在最近一年甚至是一年半里面,这两条线上会考虑自主创新探索,然后拼命学习,在销售上不断招人进来,听他们各种不同的想法”。

  何小鹏同时分享了自己的一个观点,他说互联网速度基本上等于效率,而制造行业的速度不等于制造行业的效率。互联网行业,从设计到研发、研发到生产、生产到交付,基本上只有两个环节可以把速度从1倍做到2倍,但是整车领域可能是4倍。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速度不一定都代表了效率。就像我讲的快速迭代是要分门别类的,比如自动驾驶是中速迭代,但是智能互联是快速迭代。所以要分不同的层面做不同的迭代,不同的速度来看不同的效率能力。

  2020年~2021年,被视为新能源造车热潮的分水岭,小鹏汽车目标是在那时可以“上牌桌”。在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在各个关键节点都处于领先。新车从Beta版、工程量产车(1.0版)到小鹏汽车G3(2.0版),已完成2次迭代,扎实的交付和落地能力得到行业内认可。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首家于2016年9月发布Beta版样车并首次举办试乘试驾活动;首家于2017年7月获得国家工信部产品资质公告;率先在2017年10月实现首批工程量产车(1.0版)在郑州成功下线;并首次于12月3日交付京牌1.0版量产车给首位车主何小鹏。占地3000亩投资百亿元的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肇庆基地)已于2017年12月11日奠基动工。

  在关键节点处于领先、拥有足够资金支持,小鹏汽车距离成功已经越来越近。

关键词阅读:小鹏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