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自罚300万之后 长城怎么做最重要

  当大家都还在讨论宝马与长城“联姻”一事的时候,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自罚年薪的消息又引起了热议。

  据长城发布的公告显示,因2017年长城汽车年度总销量未能完成此前既定的125万年度销量目标,魏建军和王凤英率先做出表率,分别自罚年薪300万元和200万元,以此方式主动承担管理责任。作为长城汽车的最高领导,魏建军和王凤英为什么要自罚薪水,这对长城的发展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自罚300万 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民营企业之一,长城汽车已经连续15年成为中国SUV市场的销量冠军,在利润表现上,长城汽车也一直被视为中国最赚钱的自主品牌。最著名的事件便是2013年长城汽车实现16.4%的利润率,超过法拉利、保时捷等豪华车品牌,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令一众车企羡慕不已。

  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就成了的长城近年来最艰难的一年。全年累计销售1,070,161辆,同比减少0.4%,仅完成年初125万年销量目标的85.6%。更坏的消息是利润的腰斩,根据今年1月份长城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预计长城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5.16亿元,同比减少52.28%。

  面对近年来最差的财报表现,在2月11日召开的长城汽车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魏建军曾当众表示,“公司管理层要继续强化危机及经营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同时将2018年作为长城汽车的品牌经营之年,绩效结果要与经营质量挂钩。企业经营状况不佳,高层管理者必须要肩负管理责任,所有管理者必须要树立这样的意识,要在自我反省中进步,在自我优化中成长。”

  现在想想,魏建军当时说出这番话,其实就已经为自罚埋下了伏笔。作为一家实行军事化管理的车企,长城汽车公司内部一直便有着罚款文化,据悉每年内部罚款就高达千万。如今长城销量不达预期,利润还腰斩,魏建军作为领导者,自罚300万,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解释不重要 怎么做才重要

  面对利润的大幅度下滑,长城汽车给出了三点原因:一是全方位的品牌和产品推广使宣传费大大增长;二是研发费用增幅较大;三是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众所周知,2017年面对竞品车型的不断攻城略地,长城主力车型哈弗H6不断降价促销,由于哈弗H6占据整个长城汽车销量的近一半,所以利润下降应该在意料之中。

  面对2018年,长城汽车不再一味的追求高销量,而是更加注重质量,并把目标销量定为116万辆,较2017年实际销量增长只有8%,并且会着力发展WEY品牌及新能源汽车。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哈弗SUV在2018年真正意义上的新车只有H4一款,其余两款是H6的衍生车型,但WEY品牌却会有4款新车上市,其中两款为插电混动车型P8和跨界SUV。作为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WEY旗下已经上市的两款车型VV5和VV7已经实现月销过万,成为新的增长点。

  另一个例证便是和宝马合资生产MINI电动车,作为技术相对薄弱的一方,长城在与宝马的合作中也能学到更多的电动车技术,为自身产品不断加码,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116万的销量目标也就不难理解。

  总而言之,从长城一系列的动作和魏建军自罚300万可以看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长城拥有比较灵活的管理机制,掌舵者也拥有雷厉风行的强硬作风。但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魏建军能否带领长城继续高歌猛进,我们还需打一个问号。

关键词阅读:魏建军,长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