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成熟市场 如何更好地保护车主合法权益

  作为全球最发达的经济体、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在汽车的准入要求及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方面,近乎是全球最高标准。对比美国市场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有利于促进中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制度建设。

  完善法律法规

  1966年,美国公布了《国家交通与机动车安全法》,这项法规标志着美国市场正式确立汽车召回制度。随后,其他成熟汽车市场纷纷响应,如日本、英国、法国等也都先后颁布了类似的汽车召回法规,并完善了汽车召回制度。

  除了这项法规以外,美国国会及政府又在多个法律法规中,对汽车召回制度进行完善,如《美国法典》、《联邦行政法典》、《缺陷和不符合的通知》及《民事处罚和刑事处罚》等法律法规中,都有对问题车辆召回的规定。

  2000年11月,美国国会通过了《交通工具召回的强化责任和文件法案》,强化了企业在安全召回方面的责任,规定了企业在建立早期预警机制时,有向行政主管机构及时报告缺陷的义务。

  在这些法律文件中,美国对缺陷产品召回的程序规定得非常详细:从用户投诉、主管部门立案调查、汽车生产商自检,到召回公告的发布以及免费修理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如果相关企业不遵守这些法律法规,存在质量缺陷事实的情况,将会受到法律非常严厉的惩罚。 行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中国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建设也日渐完善,只是在惩罚标准上相对发达国家较低,也是很多车企会选择隐瞒产品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即便被发现了,受到的惩罚还可以接受。

  设立专门机构

  根据1966年出台的《国家交通与机动车安全法》,授权美国交通部下属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负责制定机动车的安全标准,并监督汽车制造商执行有关标准。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下属的缺陷调查办公室具体负责汽车召回管理工作。

  作为其工作内容的组成部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负责汽车安全性能和燃料经济性标准,同时还负责向汽车制造商和进口商发放许可证,允许或干预汽车的进口。

  为了鼓励消费者监督和查询汽车召回信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特意建立了强有力的政府管理机构汽车召回网站。汽车消费者可以按照程序提交汽车缺陷申请,在汽车技术专家分析研究后,并排除偶然因素和消费者使用不当等因素,才能确定是否构成汽车召回的必要条件。

  对比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汽车质量投诉平台与其职能类似,但是相比之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规模大、全面,影响力也更大。

  强大的民间力量

  除了政府机构,美国还存在大量民间维权组织,譬如,消费者报告、iSeeCars网站也能起到间接维权作用。相对而言,美国公民的维权意识更加强烈。

  在2015年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中,青年科学家Peter Mock在对2012款大众Jetta、2013款Passat的测试中发现,两款车的氮氧化物分别超标15-35倍、5-20倍,这揭示了一个非常阴暗的事实,大众旗下部分产品在美国的排放测试中利用软件控制的方法进行造假,共有大约48.2万辆柴油车受到影响。

  在与美国政府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调查和谈判,大众汽车最终选择屈服,并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协议,大众共将支付约150亿美元。其中,100.33亿美元用于回购47.5万辆2.0升排量大众柴油车,及赔偿车主;27亿美元用于设立环境补偿基金等。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大众不同意这个“天价赔偿”,美国相关民间组织可能会协助车主一个个起诉大众汽车,届时大众汽车要么不胜其烦,要么承受更大损失。

关键词阅读:车主 成熟市场 公路交通 国际金融报 合法权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