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国际党委副书记杜榕:北汽自主品牌年出口量2020年要挺进前三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逐渐放缓和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而在自主品牌海外市场拓展之路上,北汽一直走在前列。

  4月16日,恰逢北京车展开展前夕,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杜榕接受金融界等媒体采访,对外详述了北汽集团目前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近况。

  杜榕表示:“经过了五年左右的发展,北汽国际累计销量突破7.6万辆,在全球46个国家搭建销售网络169家、境外公司7家、KD项目22个。到2020年,北汽争取年出口量超过6万辆,挤进自主品牌前三。”

  产能走出去市场走进去 北汽国际好消息不断

  北汽国际作为北汽集团拓展海外市场的排头兵,成立于2013年。经过五年多的发展,目前在海外市场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7万多辆,并且还在以每年4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杜榕表示,北汽集团早在2015年便深入南非市场,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签署了总金额8亿美元,产能规划10万辆的南非工厂项目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去年,北汽集团的又一个汽车工业园项目落户南非,并且将在今年 6月30号正式投产。

  可以看到,北汽的国际化战略不仅仅是只把产品单纯卖过去,而是要在当地建厂、生产、运营,当地建立品牌。通过南非这个据点,北汽有了辐射南部非洲乃至整个非洲大市场的能力。

  除了非洲市场,杜榕现场还透露,今年6月分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将正式出口至墨西哥,投入当地的出租车运营,以便未来进一步开拓南美市场。这是北汽国际首次如此大规模的出口新能源汽车至海外,车型为EU300换电车型,每月将发车100辆,整体数量将试运营效果而定。

  据悉,EU300出租车不足3分钟时间就能换一次电,能够实现续航300公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不是单纯地将整车本身卖到海外,而是包括换电设施在内的整个换电模式的出海。

  并且与南非市场一样,北汽集团在墨西哥的团队经营模式已经完全放弃了过去那种纯粹贸易的模式,而是做当地的市场营销、做当地的网络建设、做当地的金融服务和支持,以及在当地建设一支强大的售后服务团队。

  天时地利人和 年出口量剑指自主品牌前三

  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推动了消费升级已经与某些海外市场拉开了差距,而正是这种差距让中国自主品牌找到了掘金海外市场的机会。并且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有利政策的支持下,自主品牌有了出征海外的 “势能”优势。

  并且杜榕认为北汽国际是北汽集团“出海”的总平台,这也意味着子公司在集团战略中将具备“动能”优势,“在集团内,核心资源、品牌等层面,北汽国际可以进行最优化的调度,北汽国际是集团化战略的缩影,是集团化优势的体现,我们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一对一’卖产品,而是技术、管理等的整体出海。”

  同时在非洲和南美等一些其他欠发达市场,北汽的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非常快,某些产品已经与中国市场的需求和定位不相符了,但是对一些不发达地区的市场我们完全可以把我们的产能拿过去,在地化进行一些生产,这既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同样也能解决当地很多问题。”杜榕表示。

  所以在北汽一些列动作的推进下,杜榕对媒体道出期许:“2020年销售6万辆左右,十三五末期,自主车型在能在中国汽车进出口行业排在前三的位置。”

关键词阅读:北汽,出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