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专访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新能源、智能化是奇瑞不变的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奇瑞曾经在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中排名第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强势崛起,奇瑞逐渐失去了自主品牌霸主的光环。而现在,汽车产业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智能化、电动化成为汽车未来发展主流趋势,奇瑞作为传统汽车厂商,如何应对这种趋势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北京车展期间,针对众人关心的问题,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接受媒体专访,就奇瑞自身发展情况、新能源发展等问题与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制造爆款 瑞虎8超高性价比进入市场

  作为奇瑞的最新旗舰SUV车型,瑞虎8在本届北京车展正式上市,最低售价不到十万,引得台下一片欢呼。瑞虎8长宽高分别为4700/1860/1746mm,轴距2710mm, 已经成为10万级SUV中,能买到的空间最大的7座SUV产品之一了。对二胎家庭年轻消费者而言,诱惑力很大。

  并且作为一款互联网汽车,瑞虎8还搭载了奇瑞最新发布的雄狮智云系统,该系统是奇瑞基于奇瑞第三代智能互联系统打造的智能娱乐网联系统。集成了智能语音控制等多种功能,可实现语音控制开启后备箱尾门、开启天窗、智能语音导航、一键救援、网络支付等多种功能。同时还可远程手机控制,实现远程车辆启动、控制、定位、诊断、授权等强大功能。

  这么一款空间大、智能化的SUV,售价却不到十万,面对这种疑问。贾亚权表示,目前国内SUV市场竞争激烈,奇瑞也自己的品牌战略愿景,期望瑞虎8能够成为新的爆款车型,单月销售成绩至少是要过万的,这样的定价能够是瑞虎8极具竞争力。

  拥抱新能源 不排除和新势力合作

  新能源汽车作为目前行业里最大的一个风口,是中国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但在外界看开,奇瑞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并不充分。对此,陈安宁解释道,这源于奇瑞对外沟通不够。

  据悉,去年奇瑞卖了近4万台电动车,除了大家比较熟悉EQ小蚂蚁外,奇瑞现在在新能源展厅卖的电动车有4款,有SUV,有轿车,有小蚂蚁这种微型车,产品从250到500公里续航里程都有。并且从去年到现在,奇瑞新能源板块一直以超过50%的增速在增长。

  陈安宁认为,新能源车是车,电动车也是车,都要给客户提供舒适和安全,这是一个长期的的事业,奇瑞新能源作为较早拿到国家独立资质的企业,是为数不多在新能源汽车上赚钱的车企之一,所以从新能源角度,奇瑞到目前为止是成功的。

  同时面对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开始与造车新势力合作的现状,陈安宁表示有不少造车新势力找过奇瑞,奇瑞也愿意接触造车新势力,不排除和任何车企合作。但只有产生共赢奇瑞才会考虑与造车新势力合作,如果不是共赢的话,只是因为奇瑞有资质或者找奇瑞来代工,这个不是共赢。

  智能化趋势不可逆 奇瑞转型进行时

  如今的汽车产业,正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加上新势力车企来势汹汹,使得各大车企都开始寻求转型,奇瑞也不例外。对此,陈安宁表示:“汽车制造、生产、营销等等整个体系和过程显然是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个是不可逆转的。奇瑞看到的是产业变化带来的机会,而不是被逼着走牵着走。”

  奇瑞最新发布的雄狮平台可以看做是奇瑞智能化的最新成果,陈安宁表示,作为开放平台,奇瑞雄狮不仅仅单是车上的一个配置,它能带来的深层次智能化和深层次的客户体验,给客户将来的获益要远远超过在车上看地图、听音乐或者是人机对话。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定义未来的人与车的关系。

  但陈安宁同时也认为,2020年之前,人和车的关系并不会像想在描述的那样非常理想化,并且多数老牌的传统车企固化思维严重,进行智能布局很困难。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是有优势的,就像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虽然起步晚,但是也处在领先水平。他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人和车之间关系就是智能手机+概念,而奇瑞雄狮计划要比智能手机更专业。

关键词阅读: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