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退出中国传言 长安铃木加速转型是关键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早已引得各大车企争相竞逐,每个车企都想方设法要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但也正是因为车企众多,市场竞争激烈,不少车合资车企在中国都表现出水土不服,比如法系品牌标致和雪铁龙、日系品牌铃木等,近几年销量都每况愈下。

  近日,更是有业内人士在网上爆料,称近期将有一家合资品牌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其线下渠道大概率会直接升级为该自主品牌的的高端品牌经销商网点。消息一出,不少媒体都猜测该品牌是近年来一直表现欠佳的长安铃木。

  原因不外乎两点,首先是长安铃木近几年在中国销量惨淡,去年整体销量就下跌了近50%到8.39万辆,另外长安汽车今年以来曾多次对外表示,将推出自己的中高端品牌。对此,长安铃木紧急发布了声明,表示长安铃木将继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一纸声明虽然打消了众人心中关于铃木要退出中国的疑虑,但并不能让铃木在中国的销量就此向好,曾经的“小型车之王”长安铃木,还能回来吗?

  销量每况愈下 并非第一次被退出中国

  作为一家较早进入中国成立合资品牌的车企,铃木在中国汽车市场初级发展阶段曾凭借小车战略获得过不错的成绩,旗下奥拓、雨燕等车型此前在中国也都算是“爆款”。2011年,长安铃木实现了22万辆的年销售成绩,但此后与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态势相反,长安铃木从2012年开始销量便每况愈下。

  据了解,2012年,长安铃木年销量同比下滑22.7%至17万辆;到2016年,整体销量只有11.53万辆,仅完成年初销量目标的不足七成,成为2016年中国市场上销量完成率垫底的品牌;而去年,长安铃木整体销量也仅有8.38万辆。进入2018年,长安铃木在销量方面不仅没有任何起色反而跌幅更深,一季度累计销量仅为1.3万辆,同比暴跌56%。如此糟糕的销量表现,也难怪在听到有车企要退出中国市场时,大家首先便想起铃木。

  并且这已经不是长安铃木第一次被曝出要退出中国了。此前在2016年,网上就曾经盛传长安铃木将“撤销技术中心,铃木或将撤资”的消息,那一次,长安铃木也是迅速发布了辟谣声明。

  北京车展秀存在 加速转型是关键

  巧合的是,在铃木被传退出中国市场的同时,国内最大的车展之一北京车展正在火热进行,长安铃木如期出现在馆内,将旗下维特拉、骁途、启悦Pro版等车型进行了展示,再次强化了定位鲜明的“精品小车”路线。这也从侧面说明长安铃木并没有退出中国的打算,否则大费周折前来参展。

  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周波也在北京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始终坚信,长安铃木在造小车这个领域没有对手。”他认为在二胎政策开放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家庭会在第一台家庭用车的基础上再选购一台精品小车,越来越懂生活的年轻一代消费者不会一味求大,而是更注重车辆的品质,因此铃木的“精品小车”完全有机会在未来重回主流跑道。

  同时,在汽车行业朝着新能源方向不断发展的当下,长安铃木应该着手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上市,毕竟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主力正是长安铃木所擅长的小型车领域,试想如果长安铃木推出电动版奥拓,凭借良好的口碑,在质量参差不齐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容易占有一席之地。

  总之,面对频频被传出退出中国市场的情况,长安铃木确实也应该好好反思。因为如果不打算退出,就拿出更多的诚意,在新车战略和营销上做出改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容得下包括长安铃木在内的所有车企。

关键词阅读:长安铃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