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集团规划未来发展愿景 志在移动出行领导者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的普及,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面对由“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组成的新四化浪潮,汽车已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成为进入服务和平台的入口。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大众汽车集团是中国市场的销量领跑者,面对85后90后年轻一代人群成为汽车消费主体的新趋势,大众汽车集团全面发力“新四化”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

  与60后70后不同,85后90后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对智能互联的依赖程度更高,这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变革更剧烈的根本原因。有调查数据显示,85%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车联网功能是否符合自己要求会影响到最终购车选择。

  面对中国市场新趋势、新变化,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30多年来,作为中国市场个人移动出行领域的先驱,提供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核心目标,也是我们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为中国消费者打造智能、可持续的个人移动出行未来的承诺”。

  40款新能源车+布局移动出行 大众发力新四化抢占未来市场

  在4月24日举行的北京车展大众集团媒体沟通会上,新任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加速推出更加环保、安全、智能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以切实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到2021年,我们至少将在中国的6家工厂启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

  “众享智行”,这是大众汽车集团此次北京车展媒体沟通会的主题,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电动汽车、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智能化交通概念、共享移动出行、机器人技术和自动驾驶。

  面对市场份额巨大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不仅与江淮成立合资公司专门打造纯电动汽车,还通过引入进口e-Golf,拉开了大众汽车品牌进军纯电动车市场的序幕。“到2025年,我们将会陆续推出约40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车;到2025年,我们将与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产业化方面投资100亿欧元”,海兹曼向媒体介绍了大众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规划。目前,大众佛山工厂正在进行升级,以满足生产新一代MEB平台产品的要求,未来还将在上海建立一个基于MEB平台的全新工厂。

  为了实现“众享智行”的未来愿景,在2022年前,大众汽车集团与合资企业伙伴将投资约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已经启动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布局。其中,一汽-大众正在搭建智能网联生态,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个性化的智能网联体验;上汽大众则会在保持传统燃油车继续领先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基于移动互联开展的创新服务。

  移动出行服务离不开共享出行公司、智能服务公司的协同,大众汽车集团不仅成立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推出逸驾(ezia)品牌,还与出门问问、首汽、滴滴出行等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江淮大众推出的首款产品,已经搭载了来自出门问问的人工智能产品;在高端网约车与分时租赁领域,首汽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合作伙伴;与滴滴出行的合作则将围绕网络约车、共享出行、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进行。

  单独设立中国区业务 股比开放让大众对未来更有信心

  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宣布进行业务重组,单独设立中国区业务。对于此次调整,迪斯博士表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业务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将继续保持与合资企业和合作伙伴的紧密关系”。

  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缘于业绩方面的巨大贡献。数据显示,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40%的销量来自中国市场且增速超过全球其他市场的平均增速。对于单独设计中国区业务的意义,海兹曼最有发言权,他说,“我们需要掌握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中国客户的需求、中国的政策导向和这些因素所带来的影响,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设立中国区业务并直接向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汇报,对开展业务极有帮助”。深入了解中国市场需求特点并作出快速反应,也是大众汽车集团能够在中国市场领跑的关键因素。

  中国乘用车合资公司股比将全面放开,这是近期颁布的新政策,“这将进一步增强全球企业对中国进行投资的信心,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创新能力”,海兹曼说。作为最早在华成立合资公司的车企,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一汽长期以来都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新产品导入速度和新车数量都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展望未来,海兹曼表示,股比放开不会对大众汽车集团现有合资企业产生影响,大众汽车集团正在与合资企业伙伴开展战略性讨论,不只是围绕着下一个五年期,还就未来中长期发展进行讨论。

  从40款新能源车的超强产品布局到与智能、共享出行公司的跨界合作,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在中国市场完成“新四化”布局,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为便利的移动出行新生活。

关键词阅读:大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