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国产却销量增长35.6% 雷克萨斯的“另类”成功之道

  同比增长35.6%、月销量14864辆,这是雷克萨斯4月在华销量。虽然这个日系豪华品牌一直拒绝国产,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销量上涨的脚步。在终端市场,竞争对手都在以价换量以避免销量下滑,而雷克萨斯主销车型却价格稳定,没有太大幅度现金优惠。雷克萨斯的持续销量上涨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想要在市场上获得销量提升,不是只能依靠低价路线来实现。

  混动车型占比35.9% 雷克萨斯用实际行动推广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这是目前中国车市最受关注的细分市场,虽然丰田或雷克萨斯很少在媒体上发出豪言壮语,但它却让新能源车真正的走进普通百姓生活之中。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4月销量5331辆,占当月品牌总销量的35.9%,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4月底,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在华累计销量已达16.4万辆。

  从最初的不被接受,到如今成为很多人的首选,在丰田的推动下,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得到普及。按照计划,丰田在2020年前将在中国市场投入10款电动化新车,进一步加码新能源车市场,雷克萨斯智混在高端市场获得成功,也为丰田全球抢占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除了混动车型占比逐渐提升之外,雷克萨斯还在百万级高端车市场有不错业绩表现。2018年1月11日,全新一代雷克萨斯LS和LC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作为品牌的旗舰轿车,LS不仅在美国和日本市场有不俗表现,月销量占品牌总销量的一成左右,在中国市场同样表现不俗,自上市起一个月内LS和LC收获订单1247辆。

  混动车型销量走高、旗舰轿车上市后受到追捧,雷克萨斯在华不仅仅是销量数据的提升,其销量含金量也同步提升。

  销售主力迎来垂直换代 两款新车将助力销量进一步提升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雷克萨斯发布了全新一代ES,它是雷克萨斯品牌在华销量支柱车型。在未来产品线规划中,中高级运动轿车GS将退市,全新ES将承担起覆盖两个细分市场的重任。相比现款车型,车身尺寸更大和TNGA架构对操控与空间的优化设计,让全新ES在产品力方面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它还首次引入四驱车型,以进一步提升产品力。

  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的跨界车UX,虽然没有出现在本次北京车展展台上,但它未来将肯定进入中国市场,与奥迪Q3、奔驰GLA、宝马X2等车型争夺20万元级别豪华SUV市场。据资料显示,雷克萨斯UX的长宽高分别为4495mm、1840mm、1520mm,轴距2640mm,虽然算不上尺寸超大,但也达到同级别车平均水准,满足目标客户群对空间的需求不是问题。动力系统方面,UX有2.0L自然吸气和混动车型可选,这两种动力车型也会在未来进入中国市场,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随着全新ES和UX在今年下半年登陆中国市场,雷克萨斯品牌在销量方面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走“以质取胜”精品路线 雷克萨斯收获销量与口碑双赢

  通过国产降低价格门槛提升竞争力,这是很多人豪华品牌的选择,而雷克萨斯则始终对国产并不感冒。与那些“以价换量”的品牌不同,雷克萨斯更注重口碑与服务,走精品路线。除了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之外,雷克萨斯还注重服务品质,对混动车型推出超长质保和免费保养,更是大大提升了口碑和美誉度,进而带动品牌形象的提升。与以价换量带来的品牌形象降低不同,靠品质赢得销量上涨的同时,还会提升品牌形象和忠诚度,旗舰轿车LS和旗舰跑车LC上市后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就是最好的体现。

  只顾眼前还是放远未来,这是很多车企面临的选择。对于豪华品牌而言,以价换量确实可以获得短时间内的销量大幅提升,但它是以牺牲品牌形象为代价;选择以质取胜,虽然会让销量增长略显缓慢,但带来的是销量和美誉度的双提升。对于一个豪华品牌而言,品牌形象和美誉度远比眼前的短期销量更重要,因为在很时候豪华品牌比拼的是“品牌力”而不是低价格。在竞争对手被迫降价救市的情况下,价格不占优的雷克萨斯却依然可以获得大幅度销量增长,这很重要的原因正是源于它之前的口碑和美誉度积累。

  在2018年前四月,雷克萨斯已经取得了“创纪录”的良好开局,累计销量达53197辆,完成16万辆年销售目标的33.25%。以目前势头发展下去,雷克萨斯应该可以在2018年轻松完成之前制定的目标。

关键词阅读:雷克萨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