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东风、长安高层再换防 “国家队”或将迎来发展新局面

  近年以来,随着汽车产业向“新四化”方向不断发展,国内汽车产业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吉利和长城等为代表的民营车企迅速崛起,逐渐成为了中国汽车产业领军者,作为国家队“三巨头”的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兵装集团(长安汽车为其下属企业)自然不甘落后。

  为了重拾活力,去年以来,一汽、东风、兵装集团三家汽车企业重要岗位的人事调整频繁,继“双徐”换防后,近日,金融界汽车通过相关渠道获悉,三支汽车国家队又迎来新一轮的高层人事换防,在长安进行第三次创业、一汽改革进入深水区、东风刚刚发布全新品牌战略之际,高层频繁的人事调动,再一次激发起了业内对三支“国家队”合并的可能性猜测,但不论合并是否成真,三家车企都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高层调动频繁 一汽、东风、长安寻找最佳“姿势”

  据悉,此次调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将前往兵装集团任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党委书记雷平则进入一汽担任副总经理一职,而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尤峥转战东风公司担任副总经理。除上述换防外,我们还在兵装集团官网看到,不久前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董春波已经更早一步进入兵装集团,担任兵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其实,作为两年内的第三次高层换防,此次调动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早在2017年3月,前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就被调往东风,担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前东风汽车副总裁邱现东转战一汽集团,担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7月,在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两年之后,徐平被调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而时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总经理和党组副书记的徐留平被调往一汽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之职。

  作为汽车行业的“国家队”,一汽、东风、长安肩负着中国汽车向上的重要使命,而他们之间的每一次调兵遣将,总能引起外界的无限遐想,伴随着此次的高层换防,三大集团合并的消息再次喧嚣尘上,但不论未来合并与否,此次的人事调整都为各自企业带去了新的活力,注定意义非凡。

  进入各自发展关键期 一汽、长安、东风新局面或将开启

  一汽自去年徐留平入主后,便开启的大刀阔斧的改革,重新布局了一汽品牌架构,形成红旗、奔腾、解放三大拳头品牌,红旗归总部运营,成立奔腾事业本部和解放事业本部,进一步强化了自主品牌规划和打造。

  今年1月份,一汽发布了红旗品牌的全新战略和理念,逐步去掉高端车、礼宾车的标签,走向 “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红旗正在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正是一汽改革成绩的最好体现。有着大胆改革创意的雷平加入,或将对推动一汽变革有着关键性作用。

  作为中国首个产销量突破100万辆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在北京车展前夕正式开启了第三次创业之路。上世纪80年代,为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一次创业,并成为微型汽车的引领者;2006年,长安汽车开启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第二次创业,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面对汽车产业的变革趋势,长安汽车勇敢地跨出了第三次创业的脚步,即“创新创业计划”。如今品牌运营经验丰富的刘卫东和深耕商用车领域的董春波加盟,对于长安进行第三次创业是个极好的人才补充。

  长安宣布进行第三次创业的同时,东风也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未来,在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价值理念的指导下,东风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倍增,达到230万辆,推动旗下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规模进入全球前十。尤峥作为年轻一代的人才,此时加入定能能为东风汽车带去更多活力。

  当然,此次人事调动除了能给三家正处于关键发展阶段的车企带去强有力支持,更能给三家车企的合作带去带来更多想象。去年12月,一汽集团、东风公司以及长安汽车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将在技术创新、汽车价值链运营、联合“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此次高层的进一步换防,无疑会加速三者之间的进一步合作甚至合并的可能。

关键词阅读:一汽,长安,东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