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出靠谱好车是造车新势力“抗焦虑”的底气所在

  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除了传统车企集体亮相,并带来诸多新车以外,造车新势力成为了车展上又一道亮丽的风景。它们虽然成立时间不长,车型也都几乎还没有上市,但却不妨碍成为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每一个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都知道这个领域有机会,但同时也深知,在未来的两三年里,它们都将面临着“生存或者死亡”这样的问题,所以看似风光无限的造车新势力,有没有焦虑情绪,靠不靠谱呢?

  造车新势力90%不靠谱 焦虑是常态

  在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直言:“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在瞎忽悠老百姓。”虽然有媒体夸大之嫌,但也契合了现在大部分人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

  近日,车和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在参加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时表达出对李书福的言论的赞同,他表示“新势力绝大部分都不靠谱,焦虑肯定每天都焦虑,又复杂,竞争又激烈,到时候消费者也不会因为我们是新的造车企业就同情我们,对我们的要求甚至比传统汽车厂商还要严,一定会拿着放大镜甚至拿着显微镜来看我们,但正因如此,存活下来的新势力一定是表现非常优秀的。”

  而与李想具有相同观点的造车新势力不在少数,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赛麟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麟、SF Motors副总裁许林都表达了与李想相似的观点。

  在汽车行业变革期,以蔚来、小鹏、威马、拜腾、奇点等为主的一批新造车势力蜂拥而至。据不完全统计,在新能源汽车注册企业里,包括传统和新进入者在内共有455家,仅新势力造车品牌已经有49个。所以想要不被浪潮卷走,一个必要条件就是不能出错,对造车新势力来说,焦虑无可避免。

  破除焦虑 造车靠谱好车是关键

  汽车产业在发展,造车新势力想从这个发展的过程之中得到他们自己的一块市场份额,必须要采取各种措施,无论对或者不对,对他们都会产生很大影响。但和传统造车势力相比,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造出靠谱的好车。

  但什么是靠谱的车呢,在智能网联化的今天,一辆智能的电动车无疑是理想答案。就跟早期的消费者买智能手机是一样的,消费者要买的是智能手机,不是大屏、触屏的手机,这是对所有的造车企业必须要精准抓住的,消费者不傻,尤其是中高端消费者,他知道什么是智能、也知道智能意味着什么。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如果做出一款车要向每个消费者解释为什么买这款车,这款产品就失败了,作为新势力,做出的产品应该就是消费者一直想要的一个车型,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否则和旧势力造车有什么区别。

  新能源时代下,造车新势力风起云涌,焦虑会时刻存在,但这不可怕,可怕的是故步自封,闭门造车。而当新势力造车产品落地,凭借靠谱好车受到消费者认可后,焦虑顽疾方可破除。

关键词阅读:造车新势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