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首席设计师Anders Warming:宝沃设计融合历史与未来 将更加符合中国审美

  5月9日,在一场历时三个小时,被称为史上时间最的长发布会上,宝沃汽车总裁杨嵩向公众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有着工程师特征的“最速曲线”宝沃模式。同时开诚布公的首次向中国消费者阐述“宝沃就是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这一事实,让人敬佩不已。

  在那场发布会上,宝沃同时发布了两款新车宝沃BXi7和BX6,其中BX6作为宝沃首款轿跑SUV,凭借与众不同的设计以及一眼就能识别的辨识度,格外引人瞩目。于是在这场发布会的第二天,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首席设计师Anders Warming便受了媒体的专访,对宝沃BX6的设计风格及宝沃未来的设计规划进行了一番详尽的解读。

  宝沃设计融合了历史的回响和对未来的展望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品牌,宝沃汽车曾经有过不少经典车型。其中两款最能代表创始人卡尔·宝沃设计精神与理念的便是Isabella和 Dream car,这两款车型很好地诠释了宝沃跟其他品牌不同的地方。

  所以在Anders Warming看来,宝沃拥有深厚和优秀的品牌历史,不能只是简单一味地做“新”的东西,而是在设计的同时要注重对历史的传承和延续,因为这是宝沃的品牌资产,也是宝沃不同于其他品牌的地方。

  当然,他同时也表示宝沃不能只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过去的成绩是宝沃灵感的来源,可以从过去的车型学到很多东西,但是一定要展望未来,注重技术和设计的创新,做出非常新颖的车型,甚至考虑新的人机交互模式。总结一下,就是融合历史的回响和对未来的展望——传承进取。

  每款车各有侧重 溜背设计没有让BX6损失太多实用性

  与BX5和BX7不用,因为宝沃BX6的造型非常动感,所以在实用性上做出了一些妥协。比如后备箱的开关、摄像头都设计在了保险杠的下面,很容易被灰土遮挡,这众设计虽然显得尾部整体感更强,但是在实用性上却大打折扣。

  对此,Anders Warming解释道,宝沃在设计车型上会有不同的侧重,有些车更注重实用性,比如BX5和BX7,而有些车则是感性和个性的地方更多一些。“我们在做BX6时更加侧重于造型设计的方面,侧重感性的表达,所以或许会对功能上的实用性会有所影响。当然,消费者买车也各有侧重,有追求功能的消费者,可以选择BX5或BX7,而更加感性或者更加个性的消费者,会选择BX6。”

  而针对中国的消费者大都非常务实,有不那么漂亮的车型在中国热销,只是因为空间很大。Anders Warming表示BX6没有无视实用性。比如BX6溜背式的造型并不影响乘坐体验,乘客在后排同样可以得到比较舒服的头部空间。

  未来宝沃的设计会略微超前于时代 同时更符合中国审美

  目前在市场上,设计风格的跨度涵盖了从“乏味的”到“异类的”,之间是“平淡的”、“稳妥的”、“主流的”、“公认的”,再往后就是“浮夸的”、“冒险的”,形成了一个正态分布图。但大部分消费者接受程度往往集中在中间部分,也就是“主流的”和“公认的”,宝沃未来为怎么选择呢?

  Anders Warming给出的答案是造一台略微超前于时代,但又能给时代打上深刻烙印的汽车。他表示:“我们设计一个产品,都希望它在五年之后、十年之后仍然是优秀的,但这要怎么做到呢?我们只能比现在大家能接受的产品更激进一些,这样才能保证5年、10年之后,我们的产品仍然可以被大众接受。”

  同时,因为中国市场发展很快,科技先进,而且市场环境非常好,所以未来宝沃的设计也会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据悉现在宝沃德国的设计师来中国,都会要求去三里屯喝咖啡,去蓝色港湾感受中国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或者要去很多别的地方参观感受,了解中国人的需求。相信随着整个设计团队与中国团队的协作,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同时又能体现宝沃车型设计特色的产品会越来越多。

关键词阅读:宝沃,设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