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强调德国血统 杨嵩讲述宝沃的中国故事

  5月9日,刻意避开北京车展热点,蓄谋已久的杨嵩在号称最长时间汽车品牌发布会的3个多小时里,证明了福田系聘请他的价值。

  5天前的5月4日,宝沃汽车集团宣布杨嵩升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此前其职务为宝沃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刚刚到任不久的熊毅也从宝沃汽车集团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位置提拔到了总经理。

  作为再次回归汽车行业后的杨嵩,此次带来的宝沃品牌“BAE超级工程院”首秀给人印象深刻,也能看出杨嵩对此准备充分,特别是此前一直躲在宝沃背后的福田系开始站到前台,宝沃汽车也不再一味强调“德系血统”。

  与此前强调情怀和血统的第一阶段相比,杨嵩执掌宝沃汽车集团之后,提炼了宝沃汽车更多的亮点,以更符合当下互联网传播的思路,给宝沃汽车品牌打上了他自己风格的烙印。

  公开承认中国血脉

  作为今年没有参加北京车展的汽车品牌,宝沃汽车一直在精心准备这一次的全新亮相。在这场长达3个多小时的发布会当中,杨嵩全面诠释了宝沃品牌新形象、新战略和新产品,当然也包括他自己。

  在本次发布会上,杨嵩以接近科技类企业CEO的方式,全程脱稿诠释和解读了宝沃汽车全新的品牌理念和发展模式。

  将宝沃汽车此前最为敏感的投资人关系诠释为“最速曲线”的宝沃模式,即首次公开承认福田汽车对宝沃汽车的投资和控股事实。杨嵩对此描述为:“我们是谁?我们是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我们以最少的投入收购国际品牌,以最大的资本投入到团队组建和研发制造,从而打造出最具‘安全感’的产品,并以品牌最速和技术最速的双引擎发力,打造一条让中国力量问鼎国际舞台的‘最速曲线’。”

  也有舆论指出,虽然费尽心思,但是本质上杨嵩只是将舆论早已知晓的事实公开。

  与此同时,在面对当下主流的传统与新能源之争的话题上,杨嵩提出所谓双轨道并行的Energy of Twins能源观(以下简称“ET能源观”),以及宝沃未来安全iSA战略,来布局未来新能源、互联共享、自动驾驶三大领域蓝图,希望以此创建未来出行新概念。

  或许是为了配合自己的双轨道能源观,宝沃汽车此次也推出两款新车型,分别是传统燃油车的BX6,以及宝沃品牌首款新能源车型BXi7。

  同时,宝沃汽车领先行业的3维亚米级导航技术也在发布会上亮相,助力未来自动驾驶领域的开拓。

  有参会人员对此表示,虽然整场发布会时间较长,但是得益于杨嵩的表述方式和所描述的内容,现场并不显得沉闷,宝沃汽车和其投资人福田汽车此番大有破釜沉舟的气势,开始强调中国属性也是宝沃汽车希望被国人接受的一个开始。

  杨嵩首秀

  正是通过本次发布会,杨嵩也再次强化了自己的个人形象,主动希望媒体给其打上“最有工程师气质的中国汽车人之一”的标签,甚至发布会上还提及了其“16岁奥数全国第一、被保送上复旦而高数免修,在东风日产独自编程设计营销软件《中国上牌量分析器》和《实销售扫描仪》”等理科方面的表现。

  与其他所有品牌不同的是,杨嵩突出个人理工科标签的最终诉求依然是配合主题的突出宝沃汽车是由一群“理科男、工程师”的团队来打造,以匹配宝沃汽车“德系血统”的标签。

  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与以往宝沃过于强调情怀的手段不同,杨嵩选择了以人为本,诠释了运营和打造宝沃品牌的人都是理工科的工程师,以此潜移默化的与德国品质的工业制造画上等号。

  整体而言,杨嵩回归首秀的表现获得与会人士的认可,无论是其直言“推电动车并非为了环保,而是为了完成双积分考核,完成财务指标”,还是其自诩理工男,表示“与文科生之间的讨论5天5夜也不会有实质结果”,认为谈论汽车问题要讨论具体的物理公式和概率问题等。

  以及在提及理科思维理念的同时,强调宝沃在新能源、新技术等领域的发力,给人造成一种宝沃汽车蓄势待发的印象。

  事实上,发布会的成功只是杨嵩的第一道小关口。

  根据网上的数据显示,此前的销量主力产品BX7 在今年3月份仅卖出800多辆的成绩,第一季度销量累积为1869台。

  宝沃BX5的销量在3月份为2000余辆,第一季度总销量突破5000辆,两者第一季度只完成了整体销量目标的14%左右,

  事实上,有传闻表示此番福田汽车同意杨嵩对宝沃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此前提出的“宝沃营销军规”,除了是选择信任杨嵩之外,更多是源自对宝沃品牌困境的无力。

  福田放手一搏

  此次福田汽车首次作为嘉宾站到了宝沃汽车的发布会上,被舆论一致称道。

  虽然当初福田汽车在收购宝沃的品牌方面并没有像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那般花费巨大,但是到手仅剩品牌价值的宝沃汽车,后续还需要福田汽车持续的、高额的资金投入。

  来自公开的信息显示,福田近年来为宝沃品牌投入的资金已达百亿之巨,已经能够堪比收购一个成熟的如沃尔沃这样的品牌,而财报显示,福田汽车2017年营收517.1亿元,同比增长11.135,但净利润只有1.12亿元,同比下滑80.25%。

  虽然福田汽车当时没有将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归结于对宝沃汽车的持续投入,但是从营收大幅提升,销量同比增长超整体车市的表现来看,宝沃汽车对福田的拖累可能性并不低。

  去年末还一度传出宝沃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与观致汽车类似的情况,原本或将在宝沃汽车之上重演。

  随着今年年初,宝沃汽车初创团队的成员相继离职,以杨嵩为代表的新晋管理团队的入主,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福田汽车对宝沃的最后一搏。

  有舆论指出,从本次发布会情况来看,宝沃间接承认自己产品的班底,对于杨嵩而言,全盘推倒宝沃汽车初创团队设定的人设,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给其回旋的余地并不大。

  回顾宝沃汽车创业初期时强调自身德系血统,并将自身与德系三强并列,因此导致在产品定位和定价上性价比缺失,较高的定位和不足以匹配的品牌力之间有较大的空缺,尽管提出了终身质保的口号,但是消费者愿意接受的意愿持续降低。

  因此,尽管杨嵩脱口秀表现得到位,但是福田汽车承受的压力已经接近极限,今年能否有起色,或将决定杨嵩能否在宝沃落实自己新战略的保障。

关键词阅读:杨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