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的冰与火之歌:一面公关副总离职,一面销量翻红

  “赵焕离职了”,5月24日,金融界汽车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企业公关和产品公关执行总监赵焕目前已经离职,距其加盟奇瑞仅仅半年时间。加上此前已经离职的多位高管,近几年的高层动荡可谓让奇瑞一直身处舆论漩涡。

  而在高层持续动荡的同时,奇瑞汽车的销量却开始翻红,集团其它板块的业务也都持续向好。在一面海水一面火焰中,奇瑞正在上演自己的冰与火之歌。总体来说,奇瑞已经进入集团化、多元化发展的轨道,正在踏实和快速地向前迈进。

  高层调整中 奇瑞汽车销量回暖

  近年来,奇瑞的人事变动非常频繁。特别是奇瑞销售公司高管的离职,前前后后已经有9任销售公司总经理离职,平均任职年限1.5年。5月24日,金融界汽车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企业公关和产品公关执行总监赵焕已经离职,距其加盟奇瑞仅仅半年时间,让外界感觉奇瑞依旧深陷泥潭。

  但事实上,经历阵痛期的奇瑞已经开始向好。今年第一季度,奇瑞共销售新车118825辆,同比增长14.5%。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集团销售汽车60592辆,同比增长17.5%。其中:奇瑞品牌销售35078辆,同比增长9.9%;奇瑞捷豹路虎销售8098辆,同比增长19.3%,环比增长13.6%;观致销售5355辆,同比增长400.9%,环比增长30.1%;商用车销售10016辆,同比增长63.6%;新能源销售6015辆,同比增长188.63%。出口13341辆,同比增长33.01%。预计集团5、6月份的销量增幅将达到40%甚至更多。

  国际市场,奇瑞同样取得了进一步突破。目前已经出口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约140万辆,占中国同期市场的30%。“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奇瑞产品覆盖了46个。今年1-4月份,奇瑞出口43908辆,同比增长28.42%,全年出口有望突破12万辆。

  销量增长背后是产品力的不断增强。北京车展上市的奇瑞瑞虎8,一个月时间内订单已破万。这款车融合了捷豹路虎技术、完全正向开发的T1X平台,并搭载基于“奇瑞雄狮”智能平台打造的智能车载系统。下半年,奇瑞全新A级轿车艾瑞泽GX、SUV车型T19,加上后期的奇瑞控股捷途X70、X75,新能源车等新产品都会促进奇瑞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坚持研发投入 智能化、电动化方向初具优势

  难能可贵的是,即便在困难时期,奇瑞也从未减少在研发上的投入。奇瑞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为7%-10%,已经形成融合奇瑞、奇瑞捷豹路虎、观致的研发人才和流程的协同研发的“大研发”格局,形成了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到试制、试验较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

  不断地研发投入让奇瑞的技术成为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截至2018年4月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5864件,授权专利10119件,其中新能源方面的专利超过600件。同时伴随产品开发能力不断加强,新产品上市的速度也逐渐加快。开发一个新车从过去42个月,到现在的20个月,明年有望突破13个月。

  在智能化、电动化发展迅速的当下,奇瑞也早有布局。早在2012年的北京车展上,奇瑞就在第一代小蚂蚁概念车上展示了智能化、网联化未来智能汽车理念。今年4月份发布的雄狮平台可以看做是奇瑞智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开放平台,奇瑞雄狮不仅仅单是车上的一个配置,它能带来的深层次智能化和深层次的客户体验,给客户将来的获益要远远超过在车上看地图、听音乐或者是人机对话。

  新能源方面,奇瑞目前有三条线同步推进,第一条线是股份公司的新能源车,销售和效益一直很好,超出预期目标;第二条线是外部资源投资奇瑞的新能源项目;第三条线是奇瑞的新能源物流车,新能源巴士,以及与美国REV集团合资的新能源专用车等,形成了新能源全面发力的格局。

  集团化发展协同有效 手握多张“王牌”

  很多人对奇瑞的认知或许还停留在一家传统造车企业。事实上,奇瑞早期从汽车业务起家,历经多元业务探索、多元化和集团化发展等阶段,逐渐从单一的乘用车制造企业发展成为以汽车价值链为主导的、关联多元化产业的大型集团。去年奇瑞集团销售收入已高达1021亿元,是安徽省第一家千亿级车企,而今年奇瑞集团的销售收入目标则是1300亿元。

  除去汽车核心板块后,奇瑞集团还有汽车零部件、船舶、金融、地产、贸易五大业务板块。在产业发展模式上,从产业经营为主向“产业+金融”的双轮驱动模式转变;在汽车核心业务运作上,逐步从汽车制造为主向“汽车制造平台+汽车后市场+互联网”的制造、生产性服务企业转变,着力构建以开放型汽车制造平台为核心、围绕汽车产业链延伸业务的生态圈系统。

  今年以来,船舶板块新接订单创历史新高,民品船舶远销多个国家,预计今年全年接单约20亿元。地产板块的途居露营,是中国汽车露营行业新三板的第一股。金融板块零售贷款规模和营业利润持续提升,奇瑞徽银位居全国汽车金融行业前3位。

  4月27日,奇瑞集团旗下子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实现了集团子公司主板上市的“零突破”。上市不到半个月,接连数个涨停板,超过200亿元市值,这样一家子公司的市值已经媲美许多传统车企市值。粗略统计,奇瑞集团旗下还有13-14个像伯特利这样的零部件企业可以上市。可以说,奇瑞集团手里藏了很多只“独角兽”,抱着“金饭碗”。

  作为曾经自主品牌的王者,虽然奇瑞近年来在销量和人事调整上让人颇有微词,但是奇瑞始终有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实力,如今的奇瑞正在用实际行动和表现面对外界的纷扰传言,而我们也可以看到,多元化发展的奇瑞如今更加值得大家期待。

关键词阅读:奇瑞,销量,奇瑞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