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裁离职、股权无偿转让 长安汽车转型加速、合并流言升温

  古语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意思就是人在遇到困境时会设法改变现状以求发展。这对于企业同样适用,继5月11日兵装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高层换防后,5月28日长安汽车再陷高层动荡,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且不在长安汽车公司任职,副总裁黄忠强、罗明刚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

  紧接着5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通知,其控股股东中国长安将所持该公司10.35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56%)无偿划转给兵器装备集团已经获国资委批复。近段时间一系列的大动作,在加速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同时也让一汽、东风、长安合并传闻再度升温。

  加快第三次创业步伐

  近年来,随着合资品牌市场的不断下探和自主品牌如吉利等的迅速崛起,作为自主品牌老大哥的长安汽车却没能抓住机遇。继2017年销量同比下滑后,今年一季度销量为32万辆,同比下滑了14%,加速转型迫在眉睫。

  而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份,长安汽车便首次提出第三次创业计划,表示将由传统汽车制造企业逐步向科技信息服务企业转型,由传统产品向提供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紧接着10月份便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

  今年北京车展,长安在正式喊出“第三次创业”的同时,启动了长安汽车酝酿已久的全面改革调整,将在自主品牌上形成长安乘用车、中高端乘用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四大品牌,其中打造中高端品牌是重中之重。

  此时高层人事调整,正显示出长安加速第三次创业步伐的决心。因为不同于惯例,长安汽车并未新设接任者,而是将业务整合到现任副总裁上,扩大了现任副总裁的统筹范围。比如负责研发的副总裁刘波接管了原副总裁罗明刚的质量和采购业务,负责造型设计、产品规划、品牌建设的副总裁谭本宏接管了销售业务,新增智能化板块业务。负责轻型车、汽车后市场等业务的副总裁刘正均接管了原副总裁黄忠强的生产制造、物流等业务。接收的业务和原本的业务具有高度的相关性,这让长安汽车能更高效率的实现转型。

  合并传闻再度升温

  去年以来,一汽、东风、长安的高层换防便接连发生,那时起关于三家合并的传闻便开始流传开来。并且去年十二月,三家车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自那时起三家车企的合并传闻便不时传出。

  如今虽然只有长安曝出人事变动,但不排除另外两家接下来传出人事调整的消息,毕竟前两次高层换防都是先从长安开始的。三家车企频繁的人事调动,能够加速企业内部的人员流动,的同时,也有利于车企高层了解三家车企的内部情况,未来如果真的需要合并的化,在管理和整合上要顺利不少。

  同时此次长安汽车将股份无偿划转给兵工集团获批,意味着兵装集团直接持股长安汽车21.56%的股份,加上此前通过百分百控股中国长安实际控制长安汽车43.12%的股权,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这同样为未来可能的合并埋下伏笔。

  长安汽车销量遇到瓶颈,品牌、产品的优势逐渐减弱的同时,汽车增值税和关税还在下降。外有合资车企价格下探,内有自主品牌车企贴身肉搏,长安汽车必须要学会变通。而通过不断的人事调整,加快第三次创业的步伐的长安,前路几何,还要时间给我们带来答案。

关键词阅读:长安,转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