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新能源和智能化 长沙车展转型意图是什么?

  一场车展就能看出汽车市场和行业的发展百态。

  6月12日,在长沙车展的新闻发布会上,车展组委会宣布第十四届长沙车展将于2018年12月12日至17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当天,来自长沙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领导悉数到场,足以见得这次车展对长沙和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性。

  和往届车展不同的在于,今年长沙车展的主题发生了一些变化,除了传统的汽车展示,还有国际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展览会,显然在当前汽车四化的推动下,长沙车展正在转型,紧跟当下时代的趋势和要求,从这场长沙车展,也能看出汽车市场和行业的发展百态。

  实际上就像行业的汽车品牌多不胜数一样,整个汽车行业大小车展也不胜枚举,但进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车展也仅有上海、北京、成都和广州车展四个A级车展。近年来,随着深港澳和重庆车展的崛起,也逐渐受到汽车主机厂和行业的广泛关注。

  或许从此次新闻发布会提前半年的时间来看,这个中国中部最大的车展貌似已经不可或缺。长沙车展自2005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在经历行业资源积累和品牌沉淀后,赢得“中部车市风向标”的美誉,车展时间定在每年的12月份,而这个时间恰巧也是汽车销售年底冲量和汽车行业年度收官之作。

  据悉,本届长沙车展展期共计6天,将启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8个展馆、4个连接厅、中心广场和南广场的活动区,展出总面积达15万平米,展会规模继续刷新记录。包括传统合资、自主、进口、豪车及新能源等5大展区,多达100多个品牌、1000多款车辆将在车展亮相。

  正如本届长沙车展的主题一样,造车新势力成为本届车展关注热点,“脑控车”、 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增程技术等科技元素将出现在消费者眼前,让观众充分感受、体验并认知未来阶段全新的汽车生活。组委会将集结当下造车新势力,开辟国际新能源汽车 智能汽车展馆1.3万平米,集中展示新能源汽车。

  新一代消费群体对汽车产品情感体验的需求不断增长,为了让观众充分感受、体验并认知未来阶段全新的汽车生活和出行方式,本届车展还策划了“豪车夜宴狂欢派对”、“汽车电音主题”音乐节、“汽车动漫亲子乐园”、“汽车跨界时尚车模秀”和“新车试乘试驾”等活动,为车展注入新活力,为观众带来全新的现场体验。

  在专业方面,长沙车展也将汇聚行业权威人士,举办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新能源 智能汽车发展与对接会、中国汽车经销商发展论坛等10余场峰会论坛,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新产品推广、新技术运用等话题,为汽车专业领域提供更权威更丰富的信息服务。

  为进一步扩大车展的传播效应,更加贴近当前汽车新技术与消费市场,车展组委会将广泛地联合媒体,与媒体深度合作,共同研发车展筹备阶段的预热活动,壮大车展的声势。同时结合盘点汽车行业主流新媒体,评选“十佳”汽车新媒体运营商,探讨汽车企业借力新媒体传播攻占消费新领地,联手权威媒体,共同发布湖南汽车行业榜单等。

  为什么中西部城市的车展在近些年来越来越火,也成为主机厂需要重视的汽车展会?近年来随着众多城市限牌限购政策的出台,使得原本已经趋于饱和的一二线车市增量愈加受挫;而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三四线居民收入的提高,中国汽车市场的重心开始加速向这些地方转移。

  “三四线市场约8亿人口已经进入了汽车消费的第一高速增长期,汽车消费增长最快的区域主要分布在中西部较为发达的地级城市、东部富裕的县级城市及辖区。”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对于未来车市抱有足够的信心,主要是源于三四线市场汽车消费的火爆。可以说,随着各大汽车品牌加快渠道下沉速度,三四五线城市占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重,并逐渐成为国内汽车营销的主战场。预计到2020年,三四线市场的销售份额将占据整个市场份额的60%左右。

  近年来,湖南省方面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如今湖南已汇聚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北汽、吉利、比亚迪、众泰、中车时代、博世等一大批整车及零部件汽车企业,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多零部件制造企业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目前,湖南拥有规模以上的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生产企业400多家,列入工信部《公告》的企业56家。湖南也发展成为全国汽车企业品牌最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齐全的重要生产基地,年产量已经突破100万辆。

  2017年1-11月,湖南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其中,汽车制造业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0.2%,增加值增长42.2%,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达1.9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其省会城市长沙,目前形成了以轿车、越野车、新能源汽车等6大类整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

  2017年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011.6亿元,增长42.3%。这个汽车产业突破千亿的园区,也是湖南省最大的汽车产业园区,更是湖南诞生的首个千亿汽车产业集群,也成为全市第七个千亿元产业。从这方面来看,长沙车展用十三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汽车湘军”的迅速崛起。

关键词阅读:长沙车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