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级车市场德日竞争升级 双赢还是你死我活?

  众所周知,曾今的B级车市场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受关注的细分市场,甚至有“得B级车市者得天下”的说法。但是随着后来SUV市场的崛起和豪华品牌入门车型价格的不断下探,B级车市场不断遭到蚕食,在市场份额缩小的情况下,B级车内斗之争德系双雄迈腾和帕萨特近年来一直占据上风。

  不过随着第八代凯美瑞和第十代雅阁的相继上市,这种局面开始发生了变化。今年5月份,凯美瑞的销量达到了1.56万辆,同比大增95%。上市不到2个月的雅阁销量虽不及凯美瑞,但是订单量已经超过超过1.5万辆。反观迈腾和帕萨特虽然在销量上分别比凯美瑞和雅阁要高,但是同比却出现了0.7%和12.4%的下滑,让原本平淡无奇的B级车市场风云再起。

  凯美瑞迎来爆发期 改革派发力抢夺市场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级轿车的主力消费群体已经演变成更加年轻的90后,这一代消费者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的追求个性的人,如何把握他们的消费心理,成为未来的制胜关键。

  为了抢夺年轻消费者,日系B级车可谓煞费苦心,这一点从外观的改变上便可见一斑。它们褪去商务外壳,抛弃中庸,变得年轻运动。比如凯美瑞就和雷克萨斯非常相像,黑色网状格栅和饰条,整体很有运动感。雅阁更甚,除了外观变得年轻运动外,更舍弃了使用多年的2.0L/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换上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性更加强劲。

  现在来看,这种转变带来的结果对丰田和本田是可喜的。今年5月份,凯美瑞的销量达到了1.56万辆,同比大增95%,前5个月累计销量已经超过6.1万辆,要知道2017年凯美瑞的总销量也才8万辆。而今年4月份才上市的新一代雅阁虽然在5月份销量并不出彩,但距厂家介绍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雅阁已经收获了1.5万辆订单,随着后续的陆续交车,销量会迎来迅速的提升。

  迈腾销量依旧火爆 传统派内心是否毫无波动

  虽然日系B级车换代后销量开始迅速增长,但是德系依旧有资本笑傲B级车市场。即使凯美瑞销量同比增长100%,依旧没能压制5月份销量超过2万辆的迈腾,更别说前5个月迈腾的总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同样帕萨特也在销量上也高于雅阁,甚至前5个月的销量比凯美瑞还要高,达到了7.78万辆,保守派的德系B级车依旧是市场主力。

  自从2016年换代后,搭载了大众最新的MQB平台的迈腾,车型空间大,性价比高,商用家用皆宜,加上大众强大的后市场以及品牌影响力,近几年一直是B级车的领军者。而依旧是PQ46平台的帕萨特月销量仍然能够保持在1.5万辆左右,足见市场认可度。

  不过面对改革派日系车的穷追不舍,保守派德系车不一定有“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的实力,毕竟没有企业敢夸下海口说自己的产品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断提高产品实力,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但作为消费者,我们是乐于看到它们之间的这种竞争的,毕竟有竞争才会更快的进步。况且在B级车受到豪华品牌价格下探、A+级品牌上扬、SUV车型销量快速增长的多重夹击下,如果不能提升自身竞争力,份额只会越来越低。而通过不断地竞争,产品实力不断加强的同时,有望联手做大B级车市场。

关键词阅读:迈腾,凯美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