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中国市场倒计时 铃木“懒惰”终食恶果

  在昌河铃木宣布解散之后,又一重磅消息浮出水面。6月19日,日本媒体称铃木已经与长安汽车就解除合作协议进行谈判,并且援引消息人士透露,“铃木已经决定撤出在中国当地生产的方针,并与合资对象长安汽车解除合作关系,未来将会把精力放在发展迅速的印度市场上”。

  其实早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便有铃木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后来长安铃木官方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双方一直对长安铃木未来的发展进行积极讨论”。现如今面对日本媒体传出的消息,长安铃木并未作出回应,也许这就意味着铃木真的要退出中国市场了。

  销量每况愈下 退出早有预兆

  作为一家较早进入中国成立合资品牌的车企,铃木在中国汽车市场初级发展阶段曾凭借小车战略获得过不错的成绩,旗下奥拓、雨燕等车型此前在中国也都算是“爆款”。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消费者购买力持续提高,微小型车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但是铃木没能改变小车战略。

  比如在2013-2017年,长安铃木几乎每年都有全新车型上市,相较于其他合资品牌来讲并不算少。但是从产品层面看,无论锋驭、维特拉,还是骁途,都只能算作小型SUV,在紧凑型SUV为主流的市场中显得格格不入,从而逐渐失去了市场。

  错误的战略直接导致了销量的连续下滑。数据显示,自2011年销量达到22万辆的历史顶峰后,长安铃木的销量就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7年长安铃木全年销量为86,513辆,同比大减26%,亏损了8482万元。进入2018年,长安铃木在销量方面不仅没有任何起色反而跌幅更深,1-5月累计销量仅有2.1万辆,同比下滑47%,甚至不如畅销车型一个月的销量,这无疑助推了铃木退出中国的决心。

  并且除了铃木擅长的小型车在中国市场不再是热门,导致销量持续下滑外。在中国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当下,铃木也没有任何应对市场变化的积极举措,颇有自暴自弃的味道在里面。

  印度市场吃香 退出中国是明智之举吗

  虽然在中国的成绩每况愈下,但是铃木在全球市场呈现出了增长之势。2017年,铃木全球销量为332.4万辆,增长10.5%,高于另一家日本车企的马自达,增速上在全球来看也可圈可点。

  尤其是在人口第二多的印度市场,有着接近50%的市场份额,2017年印度销量榜前五皆为铃木以及旗下品牌所占有,可以说铃木在印度的表现相对于大众在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看起来中国市场对铃木已经可有可无。

  但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早已是各大车企争相竞逐的舞台,铃木退出中国,就相当于离开了汽车市场的中心。况且随着印度的发展,其未来大概率会和中国一样,出现消费升级,空间更大、性价比更高的车型一旦出现,一样会冲击铃木的小车战略,到时铃木难不成要再退出印度市场吗?

  再加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发展方向,如果铃木不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未来定会面临节能减排的压力。而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还没有出现具有统治力的车型,大家都有机会,铃木不选择放手一搏而是主动放弃,实在是有些顽固。

  销量每况愈下,战略格格不入,此番铃木如果真的退出中国市场,不知是对是错。

关键词阅读:铃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