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增资新能源30亿 小康股份不惧拖累押宝未来

  6月12日起,新能源汽车新政实施,进入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必须满足新技术要求,补贴政策定格在续航能力150公里以上的车型,对续航能力达不到150公里的车型不再补贴。这意味着,补贴政策即将全面退坡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竞争的大幕将缓缓拉开。

  同一天,小康股份(60112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新能源”)增资30亿元,增资后,金康新能源的注册资本从之前的10亿元增至到现在的40亿元,仍为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披露信息,自增资金来源为可转债募集资金4.23亿元、自有资金25.77亿元,分别用于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这也是继去年3月小康股份曾向金康新能源增资7亿元,金康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此从3亿元变更为10亿元后,小康股份对金康新能源的再次 “输血”。

  然而,就在不久前,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内部股权架构的议案》,分别将旗下SF MOTORS, Inc.和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此举被认为是小康股份采用“先美国后中国”的布局策略,来挤入中国异常火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新能源汽车新军,小康股份这种内外齐发、花费百亿元大规模扩军,以“大跃进”的方式布局新能源汽车并不明智。毕竟,目前在中国新能源电动车高端领域里,本土企业少有实质进展,一直是被特斯拉、奔驰、宝马等品牌所占领。

  值得注意的是,6月13日晚间,小康股份公告,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收购美国电池系统公司InEVit有关事项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SF MOTORS现金支付1980万美元的资金来源及支付的具体对象、金额和时间;是否已取得相应的对价或回报等。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将会出现更多的竞争者,小康股份这匹黑马能不能杀出一条血路,甚至是书写一部成功的中国汽车品牌成长史,仍有待观察。

  海外并购鼓捣出纯电动概念车

  与国内其他A股上市公司相比,小康股份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算是早的。2016年,小康股份以3000万美元作为投入资金,在美国设立了SF MOTORS公司。这家公司宣称从事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的公司,主要发展模式是多方收购海外成熟资产。

  去年6月,SF MOTORS花费11000万美元收购美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AM General公司的民用汽车工厂,并对生产设备和工艺进行了全新改造升级,用于生产其正在研发的高端电动车型。也就是说,SF MOTORS通过收购的方式,打造一个海外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计划开始有了雏形。此后,SF MOTORS公司又收购了美国电池系统公司InEVit.Inc。

  今年3月,SF MOTORS果然在硅谷总部推出两款纯电动SUV概念车SF5和SF7,其中SF5将于年底在美国预订,新品预计2019年进入中国市场。此次小康股份将旗下SF MOTORS和金康动力这两家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金康新能源。小康股份自己的解释是,根据公司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及业务规划,为系统性整合公司智能电动汽车全价值链体系,对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股权架构作出的调整。其中说的“系统性整合”,很可能就是小康股份借用旗下的金康新能源来生产SFMOTORS公司的智能电动车型。金康新能源是第八个获得中国发改委批复的拥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这标志着SF MOTORS产品国产计划正式落地。

  小康股份不仅在国内新建纯电动乘用车工厂,并试图拓展通过美国市场曲线回国。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康股份这是基于国际化战略的考量,不过,在美国吸纳技术和人才后,能否形成产业规模、成功打造品牌,还需要时间检验。时代周报记者向小康股份询问,SF MOTORS的新能源汽车的中文名称是什么,以及如何在中国市场进行品牌宣传和渠道销售,截至发稿,并没有收到相关回复。

  新能源烧钱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其实,小康股份在2016年6月上市一个月后,就宣布由传统车企的身份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新能源是小康股份在股市上最重要的“概念”

  国内方面,小康股份先是投资东康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后更名为“金康新能源”),投资规模超25亿元,项目预计2018年10月完成建设;到了2016年10月,小康股份宣布收购3家新能源汽车公司,预计花费6.5亿元;2016年年底,小康股份发布定增预案,募资39.6亿元,金康新能源纯电动车拟使用20亿元。国外方面,小康股份一直频频收购美国相关公司,耗资上百亿元。

  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曾透露说,正在考虑寻找新的股东进来,因为造电动汽车的资金需求很大。

  早在2017年4月,小康股份开始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投资“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到了2017年年底,先是与中新融创共同投资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20亿元;接着参与发起设立三电项目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30亿元。

  去年,小康股份的技术开发费用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103%,主要是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项目研发费用增加所致。2017年,智能汽车事业群业务共计投入19.95亿元,减少当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74亿元。这样的大手笔投入,直接拖累了小康股份的业绩。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小康股份流动资产143.18亿元,流动负债143.63亿元,营运资金已经出现0.45亿元的缺口。

  的确,造新能源车是需要大把烧钱的,但是这种“大跃进”的方式,业内仍存有一定疑问。中信证券就曾发出提示,近年小康股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方向,资本开支数目较大且伴随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新车能否按预期发布需要密切跟踪关注。SF5明年就将登陆国内市场,一旦产品销量表现不佳,将极有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成败难料

  按照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的计划,未来两三年内,小康股份将推出三款新能源汽车,价位分别在25万元、40万元、60万元左右。除了无底洞的投入之外,业界更担心小康股份的造车经验。

  成立于1986年的小康股份,是从做摩托车减震器起家,到了2003年,才进军汽车产业,与东风公司合资成立了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形成包括微客、微卡、紧凑型MPV、发动机及零部件的生产、销售服务在内的产业链,旗下拥有东风小康汽车、小康汽车动力、瑞驰新能源物流车等产品。

  张兴海也正是看到了公司的短板,所以意欲利用美国优质资源,打造并推出高端电动车,随后自上而下,开发出更加平民化的产品,再然后利用在美国积累的产品与技术优势反哺金康新能源,进而迂回本土市场。

  小康股份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加大在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以及市场销售方面的投入,营运资金缺口将会进一步增大,计划未来通过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加大股权融资等方式,来补充营运资金。小康股份预判2020年前后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将会迎来爆发期,为此才紧锣密鼓地推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但是产品和品牌还有待消费者认可。如果错过了黄金期,恐怕之前的巨额投入都要打水漂了。

关键词阅读:小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