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有车型示弱新车型竞争力不足 奥迪恐提前失去竞争销冠的实力

  众所周知,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多年来被BBA牢牢地统治着,尤其是奥迪,此前一直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冠军。但是近年以来,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和产品力的下降,奥迪在国内的销量优势已经不再,换代车型和全新车型也没有展现出绝对的领先实力,奥迪在国内示弱已是不争的事实。

  A4L一蹶不振 奥迪失销量增长引擎

  “排放门”事件虽对中国没有影响,但近两年奥迪的销量增速放缓确实不争的事实。以奥迪A4L为例,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其销量仅为10231辆,不但比奔驰C级和宝马3系低,甚至比价格在40万以上的奔驰E和宝马5系还低。要知道奥迪A4L的终端优惠已经高达8万,北京市场售价甚至已经低至22万元。

  低价换量没能带来良好的市场表现,证明奥迪A4L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渐失。究其原因,自全新一代奥迪A4L上市以来,其外观相对于老款改变并不是很大,显得过于平庸,这对于好“面子”的一部分消费者来说,吸引力显然不够强。另外奥迪A4L只有一款1.4T车型,其余全部为2.0T车型,同时也没有像奔驰C级一样,能够提供长短轴距供选择,进一步影响了消费者选择。

  Q5L恐步A4L后尘 Q2L同样不容乐观

  除了轿车,SUV领域奥迪同样面临不小的压力。作为奥迪SUV车型的顶梁柱,全新一代奥迪Q5L即将在7月份正式上市。虽然在外观、内饰等各个方面都做了不少改变,尤其是相比海外版轴距加长了88mm,但这并不一定就代表其销量能够得到很好的反响。

  尤其当新款Q5L的四驱系统由之前的机械式托森差速器,更换为多片离合器式的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系统后,被认为失去了原有的四驱优势。同时在变速箱的选择上,当奔驰GLC已经开始使用9AT,宝马X3也在使用8AT的时候,奥迪Q5L则放弃了原先使用的8AT变速箱,改用了S-tronic 7速双离合变速箱,也会令一部分人望而却步。

  数据显示,5月份,奥迪Q5的销量已经被奔驰GLC超越,即将上市的Q5L能否突破国产X3 和奔驰GLC的夹击,充满未知。

  Q5L之后,将会成为奥迪最便宜SUV车型的奥迪Q2L也将在今年年底上市,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能够提振销量。但奥迪Q2L的出现或让Q3陷入尴尬的境地,如果价格比Q3低很多,无疑会上海奥迪作为豪华品牌的影响力,所以奥迪想要取得理想的成绩,并非易事。

  在主力车型被压制的情况下,奥迪前五个月的销量已经被奔驰拉开。今年前5月,奔驰及smart品牌累计销量为289825辆,同比增长15%。反观奥迪,前5月累计在中国销售258413辆,与奔驰已有3万余辆的差距,并且还在不断扩大。

  所以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当下,失去领先优势的奥迪已经腹背受敌,如若不能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或将提前丢掉竞争豪华车销量冠军的实力。

关键词阅读:奥迪,销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