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今年全面推出PHEV 安聪慧:用产品优势弥补品牌刚起步的劣势

  如果说领克01的上市,是开起来吉利汽车高端化进程,那领克02的上市,则是让吉利高端化全面提速。6月28日,领克02于领克张家口工厂正式上市,基于CMA平台架构打造和低至12.28万元的售价,让它获得了媒体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在领克02上市后的第二天,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和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控股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接受了媒体采访,对一些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问题给出了明确答案。

  领克品牌定位清晰 与吉利和沃尔沃不重叠

  领克01月销量连破9000辆、领克02订单破万辆,两款新车的优异表现,让不少人担心领克会对吉利品牌产生一定影响,分走吉利部分市场份额,对于领克、吉利、沃尔沃三个品牌的定位,吉利集团有着明确的规划,并不会出现重叠,安聪慧介绍说,“吉利有着非常清晰的品牌规划与产品规划,目前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有沃尔沃,沃尔沃属于豪华品牌,以当前中国市场为例,豪华品牌大概占比10%左右,合资品牌目前占40%多,自主品牌大约也占40%多一点。吉利的战略很清楚,沃尔沃是豪华品牌,它在乎的是10%的细分市场,吉利品牌则是自主品牌所在的那40%的市场,而领克品牌则是针对剩下那40%多的合资品牌市场,我们的定位也很清楚,沃尔沃是豪华品牌,领克是高端品牌,吉利是大众品牌。基于这样的市场定位,我们从品牌规划到产品规划,以及围绕着品牌和产品一系列的其他规划都围绕着这个去做。因此产品相互之间定位是很清楚的。通过领克的春夏发布会,大家可以看出领克和吉利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这也是顺应品牌和细分市场需求的划分,我们各个方面都是不一样的”。

  在谈到中国车市消费特点时,安聪慧表示,“现在消费升级速度非常快,整个吉利集团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不管是领克品牌还是吉利品牌,每款产品上市都是高配卖得好。如果放在5年前或者更早的时间,吉利产品一定是价格低的卖得好,现在恰恰相反。目前购买领克品牌产品的消费者多数是从考虑买外资品牌,甚至买豪华品牌转过来的,充分说明好的产品消费者是愿意买单的,不是价格越低越好,要物有所值”。

  领克产品要做到极致 更看重品牌与产品价值

  从领克01到领克02,两款车优异的性能和时尚超前的设计,深受年轻人喜爱,反映到终端销量上就是供不应求、持续火爆。据林杰介绍,“如果领克01产能充分供应的话,根据目前订单反馈,现在销量在7万台左右,但由于产能问题,订单仍在排队交付中。目前领克01交货期大概在两个半月左右,低配会快一些”。对于目前的产能不足,林杰表示,“作为一个全新投产的产品,在生产基地跟与生产设备是全新的状态之下,产能肯定会有一个爬坡期,否则这就是不科学的。整个汽车产业链,不仅是总装厂,零部件工厂也有爬坡期。领克02现在面对市场需求并不是拼命地接订单,而是要跟消费者解释好,他们的订单可能是需要等待,在01的时候出现了消费者对提车时间过长的抱怨,我们将尽量避免这种情况。领克不会盲目地要完成多少订单量,而是要和每一位订车用户沟通充分,让他们了解整个交付的时间,我们必须质量优先,当然,我们也会要求工厂在保证品质前提下提高生产进度”。

  一款新车能够让消费者接受等待三个月才能提车,这显然是缘于它在品质、性能方面的领先。对于领克汽车的品质,安聪慧很有信心,他说,“在领克品牌的产品理念中,技术、品质一定是越级对标,领克的开发不管是从产品、技术还是品牌角度,都完全对标于豪华品牌。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包括比较直观的材质材料应用,驾控感受等。领克02的车联网屏幕采用康宁大猩猩屏,整个汽车行业还没有运用iphone手机屏的车企,甚至豪华品牌都不敢用,但是领克在用;再比如02座椅的牛皮、音响等等,从材料的选用,到技术与品质各方面,均全面对标豪华品牌。因为我们很清楚,消费者第一还是认产品,我们要用产品的优势来弥补目前品牌刚起步的劣势”。

  因为尺寸更小,所以领克02的价格应该低于领克01,这是很多人的想法,但据安聪慧介绍,02的成本要远远高于01。“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所有汽车企业,其推出的汽车产品,从SUV到跨界车型再到轿车,基本上轮距是不变的,大致都是长短轴距变化,因为轴距变化相对比较简单,但是领克02却不是轴距变化而是轮距变化,02轮距比01还宽。千万不要小看这些细节,如果各位对汽车知识了解的话,会明白轮距的变化意味着什么。领克02为什么比01宽?因为02针对的群体更加讲究操控与运动。02相比01矮,同时又比01宽,在激情驾驭中会更加安全,但随之带来的车型开发成本也更高”。

  “极致”,这是安聪慧对于领克品牌的定位。他说,“我们要想做这个市场就要做极致,领克最初做产品研发与规划的时候,99%的人认为汽车企业的产品谱系,都是轮距不再变动,轴距缩短加长,通过调校方面的改变来体现出运动,我说不行,未来领克要做什么?要做极致。领克的产品要对消费者负责任,所以02基于高能、运动的产品理念,在01的基础上又把轮距加宽了。这可以体现出领克在追求极致产品上的坚持,而不是简单拿价格来对比。即便从价格的角度来说,也是超有所值,在领克看来,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品牌与产品价值”。

  除了以大小判断价格高低之外,不少人还惯性的认为三缸发动机成本比四缸发动机低,对于领克的全新1.5T三缸发动机,安聪慧表示,“领克02搭载了1.5TD高效能发动机,这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款发动机开发成本实际上并不比四缸低,第二NVH方面也有自己的亮点,其他优势如更小的体积,发挥更大的能量,可靠性更好,重量更轻,整个润滑系统更好,效率更高等”。

  领克已批准260家经销商 今年全面推出PHEV

  对于一个品牌而言,经销商网络是支撑它快速发展的基础,据林杰介绍,“领克目前已批准的经销商是260家,截至上个月已有120家开始正式运营,140家正在建设当中。现在每月平均20家的速度在开业。领克的渠道基本实现了全国各省会城市百分之百覆盖,包括西藏区域也都实现覆盖,除了台湾还没去,其他的省会我们已经全面覆盖。另外,地级城市我们在今年会实现85%的覆盖率”。

  新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领克也有了清晰新能源规划。据安聪慧介绍,“领克首款新能源车型领克01 PHEV在七八月份将正式推向市场,同时今年年内,领克01、02、03的插电混动车型也会全面推向市场。CMA基础模块架构就是为电气化新能源专门开发的一个整车架构。我们的计划是今年全面推出PHEV车型,明年全面推出HEV和MHEV,也会考虑48伏BSG微混技术。CMA基础模块架构会更加适用于新能源车,这和其他汽车企业推出的平台架构不一样。除此以外,我们的纯电动车平台架构,现在也在开发之中,会合适的时间会给大家展示”。

  “有人说领克其实做得已经很好了,我不这么认为——我们现在还在刚开始的道路上”,安聪慧说。在他看来,“领克品牌不仅对于吉利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也体现了中国汽车品牌继续向上的未来前景。品牌不是自己说高端就是高端,更多在于做,要把它做好,高端是客户和消费者给予的定义。所以领克品牌其实尚未成功,一切还是刚刚开始,还将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更会遇到一些麻烦”。

  “领克没有成功,吉利也没有成功,我们现在还在成长道路上,未来的挑战和压力会更大,当然我们也做好了充分准备,也有信心接受挑战”,对于未来,安聪慧充满信心。

关键词阅读:领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