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市场稳健发展良药 “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

  政策协调下乘用车企业的“双积分”交易,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稳健发展的一剂良药。

  7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工业和信息化部 商务部 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公告 2018年 第34号)公布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

  2017年度,中国境内130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进口乘用车2469.29万辆(含新能源乘用车,不含出口乘用车,下同),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438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05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238.14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68.90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179.32万分。

  其中,101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乘用车2367.46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419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00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200.91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49.02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168.69万分。29家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进口乘用车101.83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875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13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37.23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9.88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10.63万分。

  按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规定,自即日起,企业可通过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开展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转/受让、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提交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抵偿报告等工作。

  这个意思很简单明了,车企通过销售新能源汽车获得积分,这些积分车企可以自己用也可以买卖。但实际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行业总体的积分大量盈余,而按照政策,油耗负积分可以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来抵充,因此部分车企会去购买新能源积分。而单个积分价格大约1000元左右,将形成合计约10亿交易规模。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于6月29日发布的“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平台上线的通知”中明确表示,有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的企业,应当在8月31日前通过交易平台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抵偿报告,并在9月30日前完成负积分抵偿归零。

  这一政策从长远来看,一方面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时,稳定新能源市场的持续增长势头,助力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的目标;另一方面在2021年补贴退出后,扮演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稳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角色。

  另外,政策的实施也将给众车企的未来发展战略带来实质性影响,一是倒逼燃油车销量庞大的合资车企主动推新能源汽车,二是激励新能源积分富余的自主品牌继续深化新能源战略等,继而总体推动新能源战略方针的落实。

关键词阅读:双积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