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借优势,一汽、拜腾二次签约布局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

  7月2日,拜腾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双方的第二次签约,将围绕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

  推进拜腾产品落地

  2016年,拜腾汽车正式成立。2018年,拜腾展示了两款概念车型,首款SUV车型BYTON M-Byte Concept和豪华轿车BYTON K-Byte Concept。并计划SUV车型于2019年底量产,第四季度正式上市,轿车量产车则于2021年推向市场。

  作为新势力造车企业,推出概念车不难,难的是如何让产品真正落地,推向市场,而传统车企恰恰在这方面有着足够的经验和能力。的确,一汽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有着的深厚资源和经验,势必是拜腾的一大助力。

  今年4月,拜腾与一汽首次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当时BYTON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博士(Dr Carsten Breitfeld)便表示:“本次与中国一汽的全方位合作,将为BYTON拜腾的产品落地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中国一汽还作为战略投资者之一参与了BYTON拜腾B轮融资。而B轮融资的顺利完成则进一步提升了拜腾的资金实力,为下一阶段首款量产车的生产以及产品和技术研发等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从目前拜腾南京工厂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我们也能看出,拜腾对于推出量产车早已有了规划。今年4月1日,南京工厂试制车间正式完工。目前,拜腾首批工程试制样车已经下线,到今年底会交出上百台工程试制样车,相关测试工作也将按计划开展。今年10月,南京工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厂房也将完工封顶,进行设备进驻,2019年上半年就将投入预生产。

  携手布局智能新能源车领域

  其实,新造车势力与传统车企联手并不新鲜,2017年底,广汽便与蔚来举行了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

  而在拜腾与一汽的二次签约中,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博士也表示:“自2017年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拜腾在产品研发、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快速进展。随着拜腾与一汽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将加速在智能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

  看得出来,在面对当前汽车“四化”的大趋势下,车企也都纷纷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方面发展。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国强表示:“汽车产业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变革趋势非常明显。这次与拜腾的战略合作,正是中国一汽布局未来的其中一环。”

  面对众多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一汽选择拜腾也有着自己的考量。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一汽看重了拜腾的电动汽车平台,未来红旗纯电动汽车可能会借用拜腾的平台。而从今年北京车展红旗的展出也能看出,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都是未来红旗的重点发展方向。

  综合看来,拜腾现有的产品、平台和初期建设的工厂对于一汽极具吸引力,而一汽强大的制造实力、丰富的供应商资源和多年来所积累的用户基础也是拜腾所需要的。从长远来看,这样优势互补的合作对于拜腾和一汽来说是双赢的局面。所以对于新势力造车和传统车企来说,其实不必考虑谁颠覆谁,强强联手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一汽,拜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