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四化势不可挡 长安比亚迪牵手能给彼此带来什么?

  新四化的浪潮下,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剧烈变革,新技术层出不轻,竞争愈发激烈。为了不被淘汰,各大车企在努力巩固自己护城河的同时也都在不断延伸触角。但在几乎势均力敌的汽车市场,想要凭一己之力胜出,并不现实。

  在这种前提下,不少车企逐渐消除彼此之间的芥蒂,走上了抱团取暖之路。比如大众、福特、宝马和戴姆勒就成立了合资公司,在欧洲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戴姆勒和宝马成立了移动出行新公司,在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等方面发力。

  7月5日,两家中国车企长安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审时度势,也走上了联合之路。双方拟联合成立一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产业链、智能网联、智能交互、无人驾驶等细分领域深入展开技术合作。两大中国品牌的强强联手,除了给各自带来机遇的同时,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加速长安香格里拉计划、第三次创业前进步伐

  去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新能源战略,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届时长安将推出21款全新纯电动汽车和1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此次与比亚迪签署电池合资框架协议,将会极大地推动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的发展。

  紧接着,今年北京车展前夕,长安汽车启动了第三次创业计划。定下了到2025年,实现L4级无人驾驶汽车量产,销售600万辆,实现中国品牌第一,全球前十的宏伟目标。

  所以不难看出,此次长安与比亚迪合作,是长安整合顶尖技术,布局新能源生态圈的关键一步,意在加速长安香格里拉计划、第三次创业前进步伐。难怪活动现场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强调:“此次合作,不仅树立了中国实业合作的新典范,更开创了中国智能化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新高度,必将引领全球汽车迈向绿色智能时代的伟大变革。”

  巩固比亚迪在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地位

  众所周知,随着电动汽车的迅速崛起,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发动机”,成为车企竞相抢占的资源,这让宁德时代迅速崛起。比亚迪作为昔日国内动力电池龙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直接让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2017年中旬向外界宣告称:比亚迪电池开始对外开放供应。

  自1995年创立以来,比亚迪就从事电池的研发、设计、制造和应用,经验丰富且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今年6月27日,全球规模最大的智能化的生态型动力电池工厂——比亚迪青海南川电池工厂宣布正式投产,展示了比亚迪在动力电池制造和品质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实力。

  现在,比亚迪与长安联合成立新的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可以说是比亚迪电池开放供应的第一步。对此,王传福表示:“本次战略合作迈出了比亚迪动力电池对外供应的第一步,是比亚迪开放供销体系的重要进展,对动力电池业务乃至集团的长期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未来,引入更多合作车企的比亚迪在动力电池上的龙头地位将更加稳固。

  互通有无 新能源产业格局或将重塑

  电池仅是双方合作的一部分,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比亚迪与长安未来还将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产业链、智能网联、智能交互、无人驾驶等细分领域深入展开技术合作,基于双方PHEV、EV技术优势探索整车联合开发及共享平台,并通过汽车智能化技术的突破,打造全新的人、车、科技一体化移动出行新空间。

  而在共享出行及海外市场业务等领域,双方将利用“长安出行”平台,投放比亚迪新能源车型,以形成优势互补,在共享出行领域联合构建立体出行解决方案。同时,长安汽车与比亚迪还将共同探索KD工厂、渠道、服务等领域的海外市场合作,围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约车业务的海外推广展开调研,共同实现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壮大。

  可以说,此次合作无论是对长安还是比亚迪来说,都是共赢的结果。长安汽车可以凭借比亚迪在新能源电池上的优势,加速香格里拉计划、第三次创业前进步伐;比亚迪则可以借助长安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稳固自己的行业地位。同时在两者都没有明显优势的领域,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比亚迪和长安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自主品牌之间的合作或由此揭开新篇章。

关键词阅读:长安,比亚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