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束汽车落户张家港 魏建军:唯一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性合资

  7月10日,中国汽车圈传来大新闻,长城与宝马合作一事终于敲定,总投资51亿元、注册资本17亿的光束汽车正式落户江苏张家港市,中外双方持股50:50。从强化与华晨合作到携手长城组成新合资公司,宝马在华的两记重拳让人看到它希望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份额的野心。

  对于长城汽车与宝马的携手,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明确表示,“长城之前并不是不想合资,实际上轮不到合资;这次与宝马的合资是深度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中国汽车史上唯一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性合资,是最有质量的一次合资”。在谈及合资公司的名称,长城汽车副总裁赵国庆坦言,“光束代表着积极的正能量,代表双方合作的未来是光明的,今后发展新能源的道路是光明的”。

  光束汽车落子张家港 首款新能源车2021年上市

  在今年2月传出长城宝马合资一事之后,常州是长城宝马工厂选址的热门地点,但最终胜出的却是75公里之外的张家港。相比常州,张家港拥有更大水运优势,其口岸吞吐能力更大,也更成熟。除了水运便利之外,它还是规划中的沿江铁路、沪通铁路、通苏嘉甬铁路三条高铁的交汇点。同时,张家港离上海距离更近,这不仅让员工出行更为便利,也离长城汽车上海设计中心更近。

  作为自主品牌阵营的领军者,以生产销售SUV为主的长城汽车,在双积分新政下面临巨大压力,其与御捷联姻无法满足需求,需要与一个更有实力的企业携手打造新能源车项目,以消除积分焦虑,在新能源方面处于领先水平的宝马,是为数不多且高质量的合作伙伴,这也是长城汽车可以接受50:50股比的原因之一。因为目前政策允许外资企业在中国独资建设新能源车企,让长城不再是“不可或缺”,这也让它不得不在股比上作出一定让步。对于宝马而言,与长城携手打造纯电动车,也可以获得更多积分,以抵消大型豪华车与SUV市场产生的负积分。

  按照目前规划,光束汽车的营业期限初定为15年,产能16万辆,未来将涉及研发生产新能源车、内燃机汽车、销售整车和零部件,出口整车和零部件等业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魏建军透露了首款产品细节,他说:“合资公司的首款产品是一款紧凑型SUV,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左右,耗电量小,空间大,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投产,并于当年上市销售”。根据长城和宝马双方规划,“新合资公司将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新品牌的电动车产品”,魏建军指出,“新平台也将生产MINI品牌电动车”。

  在谈到未来销售渠道时,魏建军表示,“新公司将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现有的渠道资源。MINI品牌纯电动车还会利用宝马现有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包括国内和国际市场;新品牌产品将利用长城汽车销售网络进行销售”;他同时指出,“目前,新能源产品的数量不是很大,渠道效率过低会影响成本,我们还是理性地选择混网销售;未来,随着新能源车的上量,新公司建立独立渠道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燃油车在经营范围内 未来合作想象空间大

  据官方公开的资料显示,光束汽车经营范围不仅仅是局限于新能源汽车,还包括传统内燃机汽车,这意味着未来宝马与长城有可能联手打造的传统燃油车,这也让其未来合作有了更大想象空间。考虑到近日有消息曝出,宝马或将华晨宝马合资公司中的股比提升到75%,这也被视为宝马在华的资源和重心有意向长城倾斜的信号。

  了解长城汽车的朋友都知道,油耗和驾驶感受是其性能短板,而宝马恰恰是这方面的专家,有了它的帮助,很可能会让长城汽车在行驶性能方面有明显提升。吉利与沃尔沃携手打造出了领克,并得到了市场肯定,谁敢肯定未来不会出现长城与宝马联手打造的全新高端品牌呢?或许这个品牌就是“光束”。

  发动机是决定车辆性能的核心部件,宝马N20发动机、王子系列发动机(Prince Engine)已经授权由位于绵阳的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这是一家由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46.5%股权)、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6.5%股权)、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7%股权)等组成的中外合营企业。考虑到仅王子系列发动机年产能就达到25万台,单靠华晨自主品牌显然很难消化,未来的光速汽车或长城旗下燃油车型,成为是优质的客户。对于华晨而言,让新晨动力发动机有了稳定的销路,绝不是一件坏事。用上宝马发动机的哈弗、WEY或光束,也会在产品力方面有不错表现。

  对于长城和宝马的结合,魏建军形象地比喻道:“我们有点像是自由恋爱一样,先搬到一起住,然后再举行一下婚礼,事都已经在办了;我们在一起有两年多的时间,昨天的签约好像是一个订婚仪式”。在现实生活中,自由恋爱都会收获甜蜜的结果,有了宝马的助力,长城汽车向上之路也会全面提速。

关键词阅读:长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