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紧随集团步伐 向新能源化转型

  去年9月,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公开强调,到2020年北汽昌河“百万千亿”(100万辆整车,1000亿价值链收入)目标没有变。而今年,是昌河转型的开端。

  去年,北汽将威旺事业部并入昌河汽车,主打“大昌河”概念。在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上,北汽昌河展出了新战略下两款重磅车型:北汽昌河Q7以及北汽威旺407EV,新的产品搭配正式展示在公众面前,昌河+威旺,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搭配。

  毫无疑问,对于过去的昌河而言,它是一个以传统汽油车为主的地方制造型企业。而随着昌河与威旺的融合,昌河升级为集团下面的二级单位,重新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是必然的。昌河首次对外公布其全新发展战略:全新的大昌河发展战略的核心点就是双核驱动,在继续巩固提升传统动力的同时,也在新能源领域着重发力。

  基于企业战略,昌河将从“物”、“人”两大方面布局新能源领域,以“物”为中心就是以纯电动的城市物流车作为主攻方向;在“人”的方面就是纯电动乘用车及混合动力车布局。而这个战略的产品规划也获得了北汽集团的大力支持。此次展出的407EV就是纯电动物流车。

  事实上,昌河的新能源发展方向也契合集团的2025大战略方向,以及集团的“全面新能源化”战略。在新能源化方面,北汽集团党委常委、昌河汽车董事长蒋自力坦言:“我们想了很多,也已经做了很多,而且后面还要做很多方面的事。”

  当然,在全新的布局下,昌河的渠道策略也面临着改革。“在新的战略之下,新的品牌之下,我们一定要做出来全新的渠道的布局模式,相较现在一定会发生很大变化。”负责两个品牌经营与销售的昌河汽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朝翔如此表示。

  “而渠道整合是最大、最难的一块。”张朝翔毫不掩饰渠道整合的艰难,“现在的问题我不说你肯定也清楚,两个品牌融合以后,最大的矛盾就是曾经以对标竞品原则互相毗邻建立的昌河和威旺经销商店,现在归到了同一个企业下,而且现阶段的状况是一个都不能少。”

  不过,张朝翔也表示,这种状况不会长久,随着后期新品牌的规划、产品的规划,也会对渠道采取重新的规划,但是归根到底肯定是消费者在哪,渠道往哪设,针对这一点要做一些调整。

  具体的渠道投资和设计调整原则,则是以客户的消费习惯和区域来进行调整。“这几年大家都清楚,企业的生存都是一个问题,经销商的生存更是个问题。我们不会再像以前建高大上的店,而是对于形象店、体验店,包括卫星店等,按照体验式去建设和发展,不再把我们这种高大上标准的4S店作为主流发展的方向。”

  “但是我们店里面会采用年轻化的形象设计,包括我们店内的一些布局,都会把生活的场景化和体验更好融合到一起。现在的店展厅、售后两大部分这块要做重新的调整。”张朝翔透露,“随着我们新品牌logo的发布,注重客户体验的形象店也会同时发布,现在正在设计和商讨过程当中。”也确实如此,如今80、90后已经逐渐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年轻化趋势俞见明显。

  未来,北汽集团将把过去定位为南方基地的昌河重新定位为新能源发展基地以及经济型车基地。去年9月,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公开强调,到2020年北汽昌河“百万千亿”(100万辆整车,1000亿价值链收入)目标没有变。而今年,是昌河转型的开端。

关键词阅读:昌河汽车 新能源化 集团党委 北汽 物流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