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自主豪门发布半年考:打法不同导致吉利长城销量差距大

  吉利与长城是自主品牌阵营中的领导者,它们之间的销量斗法也是中国车市的重要看点。近日,长城与吉利相继发布了上半年销售数据,长城汽车今年前6个月共卖出471515辆,同比增长2.34%;吉利汽车半年销量为766630辆,同比增长44%。半年销量差距达到29.5万辆,这意味着长城在年总销量方面几乎没有超越吉利的可能。

  轿车市场决定差距:吉利销量持续走高 长城选择主动放弃

  虽然都是自主品牌车企中的巨头,但长城和吉利选择了不同发展路线。面对SUV市场份额持续高增长,长城选择了聚焦SUV市场,而吉利则选择全面发展,轿车与SUV两条腿走路,且未来还将进入MPV市场。因为产品可以覆盖到更多市场,自然也让吉利在销量上获得了快速增长。

  据吉利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帝豪、帝豪GL、远景的月均销量均超过1万辆,半年总销量分别为128008辆、77010辆、82291辆,上述三大系列车型总销量高达287309辆,再加上卖出20237辆的博瑞,吉利主力轿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超过30.7万辆,这也直接奠定了它在总销量上的领先。

  相比吉利在轿车市场的多点开花,长城C30区区3526辆的半年销量,对于长城汽车的销量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皮卡市场,风骏贡献了65033辆,在一定程度上为长城缩小了与吉利在总销量上的差距。

  SUV市场打法不同:哈弗聚焦紧凑型SUV市场 吉利选择全覆盖

  在SUV市场,哈弗同样选择“聚焦”,虽然它完成了从H1到H9的产品布局,但真正走量的车型集中在8~15万元紧凑型SUV市场。支柱车型哈弗H6虽然不再上演月销8万辆的神话,但依然是长城汽车的大腿,今年上半年总销量218653辆,由它衍生而来的M6也有18487辆,再加上定位接近的H4(18688辆),哈弗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收获了255828辆的成绩,在长城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高达54.25%,如果再算上WEY品牌紧凑型SUV VV5的38987辆,紧凑型SUV在整个长城汽车中的占比高达近62.53%。

  和轿车市场一样,吉利在SUV市场同样多点开花,博越半年销量139088辆、帝豪GS半年销量82584辆、远景SUV半年销量61995辆,远景X3半年销量63160辆,上市四款车型月均销量均过万辆,且覆盖紧凑型SUV市场、小型SUV市场和跨界车市场。除了上述四款月销万辆俱乐部成员之外,远景S1的半年销量也达到45512辆,月均销量7585辆。凭借上述五款车型346827辆的总销量,吉利也成为上半年SUV销量最高的品牌,领先哈弗的325309辆。虽然从单车平均价格上看,吉利要低于哈弗,但覆盖更多市场且均有不错表现,让它具备更强抗风险能力。

  高端市场:四驱版车型是WEY增长点 领克有机会销量反超

  WEY和领克是长城与吉利的高端品牌,在上半年总销量上,有两款车型助阵的WEY以77647辆的成绩暂时领先,但与它领克的46252辆差距仅有3万辆。按照规划,WEY与领克都将在下半年推出新车,四驱版VV5和VV6是两款定位于紧凑型SUV市场的车型,它将帮助WEY进一步细分市场,并带来销量提升。领克除了已经于6月28日上市的跨界车领克02之外,还将有插电混动版01和轿车03两款新车上市。因为两个品牌在上半年的销量差距并不算很大,让金融界汽车认为领克在下半年还有销量反超的机会,张家口工厂全面建成投产,也为领克销量反超打下了良好基础。

  总结:

  从今年上半年长城与吉利的销量来看,两个自主巨头在现阶段的打法并不相同,吉利汽车的发展方向是覆盖更多市场,以求获得全面发展;长城汽车则是全面聚焦SUV市场,争当某些细分市场的绝对领导者。打法的不同,也决定了两个车企在总销量上的差距。

  展望下半年销量走势,吉利汽车将会在总销量上继续大幅领先于长城,哈弗品牌力争夺回SUV市场销售冠军是比较现实的目标。在高端车阵营,WEY与领克谁将成为最终的年度销售冠军也是一大看点。以目前市场来看,在产能充足的情况下,领克会在月销量上实现反超。

关键词阅读:吉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