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乐视阴霾 电咖销量夺魁后再谋新品

  “今年上半年,电咖旗下首款电动汽车EV10的累计销量已突破2000辆。”电咖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款已于去年正式实现量产的A0级别的电动车,已经斩获了不少的个人用户订单。

  事实上,这亦意味着电咖成为新造车势力中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实现大规模批量销售的造车企业。可以作为对比的是,蔚来汽车目前才交付了500辆左右的ES8。

  虽然上个月有关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施行后,对续航里程在150km以下的纯电动汽车不再进行补贴令到国内A0以及A00级别的纯电动汽车遭受到巨大挑战,但电咖对此已然做好了准备。7月7日,等速续航里程达320km的EV10 Pro300在上海启动预售。

  同时,电咖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虎汽车早前就“技术改造项目”达成协议,曲线获得了生产资质。“在现有产品不断迭代升级的同时,我们的SUV产品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7月底我们的高端品牌将正式发布,明年年初高端SUV车型将正式推向市场。”上述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从A0切入

  从上汽集团副总裁到乐视汽车副董事长兼全球CEO,再到如今创办电咖汽车,张海亮对汽车似乎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执着”。

  去年10月,彼时仍兼任着乐视汽车副董事长一职的张海亮,突然宣布头上多了一个“北京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的头衔,直到那时,业界才看到这个原来已被其低调运作两年的新造车项目逐渐露出真容。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北京电咖汽车,是一家集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拥有整车研发团队和销售公司,注册资本为2800万元。同时,该企业也曾经是乐视汽车旗下11家子公司之一,乐视最高占股比曾达35%,为第二大股东。

  去年9月,乐视转让了北京电咖的全部股权。张海亮当时对媒体表示,电咖将实现管理层绝对控股,未来融资方进来也不会改变管理层控股的现状。

  张海亮在成为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后,便马上挖来了原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向东平和原乐视汽车中国首席技术官牛胜福两员大将,助其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咖汽车。

  去年11月29日,电咖汽车在浙江绍兴宣布,其自建的生产基地将落户绍兴,总部也将由北京搬迁到绍兴。同时,电咖汽车的名称已变更为“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至此,完全从乐视剥离的电咖汽车,开始了一段新征程。

  作为电咖首款主攻市场的产品,当时补贴后在5.98万–6.78万元之间的售价成功在A0级别新能源车市撕开了一道口子。“今年上半年,EV10的累计销量已达到2000辆,而且70%是卖给了私人消费者。”电咖方面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千来辆的销量其实只能算很小的批量,起码要达到3万辆以上才算规模。但从电咖一开始从A0级别的新能源汽车切入,而不是像其他家从SUV切入,就说明这家企业还是有一些想法的。”一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针对续航里程仅有155km的EV10如今已几乎没有市场竞争力的形势,电咖已计划在下半年推出续航里程更高的A0级别纯电动车。在电咖汽车首席营销官向东平看来,高续航版本的EV10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270公里;在等速的情况下,可以达到320公里,可以非常轻松地实现北京到天津、上海到杭州,甚至到南京这样一些城际交通出行的需求。

  作为新造车企业,在首款量产车型开售后,其后续销售体系的搭建以及产品计划成为业界关注的要点。

  电咖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作为率先探索汽车新零售模式的整车企业,公司已与特来电、途虎、Evbuy、优电科技等品牌合作开启线上线下的联动模式。通过线上平台推广、集客,线下门店进行试驾、销售、交付车辆及售后养护。这样全方位、多层次的新零售式网络布局,也为电咖用户带来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验。

  “截至6月底,电咖整体线下网络规模已超过60家,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福建等15大省份、30余重点城市。”电咖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还将更多优质合作伙伴展开合作,积极推进网络布局。

  新品牌浮出水面

  今年6月、7月,电咖先后与宁波慈溪以及泉州两地政府签订了两个对公司后续发展尤为关键的合作协议。其中,电咖在泉州与西虎汽车就“技术改造项目”达成的协议,更是被外界看作是电咖曲线获得生产资质的关键一步。目前,电咖的EV10是由东南汽车代工。

  在对西虎公司进行重组和控股后,电咖表示将保留西虎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名称,同时此次落户泉州的SUV项目也将以西虎汽车的名义投产,利用原有厂房建设新的生产基地,设计的年产能为6万辆。

  针对全新的SUV项目,负责电咖汽车制造、质量、物流等业务的首席制造官刘岩表示,该款计划中的纯电动SUV产品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能达到500公里,目前泉州尚未有一个成规模的乘用车生产企业,未来其将以福建为中心,销往全国。

  “电咖未来将围绕主流到高端车型建立3大产品平台,全面覆盖私人及共享两大类市场。”上述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3大产品平台实际上指的是绍兴乘用车工厂、慈溪商用车工厂以及泉州的SUV工厂这3个生产基地。未来电咖的产品将基本由自己的工厂生产,但现阶段执行的是代工与自产并存的双轨制。

  去年11月29日,电咖汽车绍兴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在浙江绍兴成功签署,项目一期规划用地约500亩,投资额35亿元,计划在2019年正式建成。

  值得注意的是,7月底,电咖将会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这样的做法在新造车势力中看来,似乎又再度“另辟蹊径”。上述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主要定位在高端,同时明年年初高端SUV车型将正式推向市场。

  时代周报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的官网查到,浙江电咖公司已经在今年6月注册了“ENOVATE”“奇际”“傲为”“天赋”等商标,而“ENOVATE”或许是电咖月底要发布的新品牌英文名字。

  与此同时,电咖明年推出的高端SUV车型,或许有可能是搭载燃料电池。因为在6月电咖与宁波慈溪政府签署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协议中,公司透露燃料电池技术也将应用于电咖的高端乘用车。

  “随着高效制氢方法的发现、氢气价格下调,加之国内的燃料电池堆补贴政策,燃料电池市场发展是必然趋势。目前,电咖正积极进行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储备工作。”电咖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时代周报记者亦留意到,电咖最近注册的商标中,或许未来也将应用到其新能源商用车品牌中。

  “商用车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阵地,可通过统一化的管理运营为市场发挥出示范效应,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领域,也符合我们的战略布局。”电咖方面表示,基地建成后,将达成年产6万辆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规模,首批商用车规划包括纯电动车型及燃料电池车型,将应用于物流领域,预计明年正式投产下线。

关键词阅读:乐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