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汽车合作再升级 全球汽车格局生变

  德国当地时间7月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在此次访问中,汽车领域经贸合作取得史无前例的成果。

  去年,中国已经取代美国,首次成为德国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德双边合作最重要的领域,无疑是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汽车上的合作。

  早在今年5月,默克尔访华时,中德双方就已经达成要“以数字化和创新合作为引领,加强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挖掘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研发与合作潜力,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

  两个月之后,这个庞大的战略构想逐步落地,中德双方在动力电池产业布局、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化产业、自动驾驶等领域达成了全方位的合作。而此次合作背后,亦意味这中德联手抢占了全球智能汽车产业的新高地。

  中德整车企业合作频频

  德国是世界汽车强国,而中国是当下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在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成果中,签署了汽车领域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大众中国、江淮汽车集团和西雅特等多个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并签约。

  “从全局而言,在当前复杂的经济贸易体系下,中国正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并加速与欧洲的合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付于武对媒体这样表示。据了解,中德贸易额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约1/3,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是德国第三大出口贸易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是德国机械设备、汽车等支柱产业的核心出口市场。

  40年来,德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整整100倍。大批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获得快速发展。2017年,德国三家车企大众、奔驰和宝马34.9%的汽车销量来自中国。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对媒体称:“中国的汽车工业,事实上受益于德国汽车工业,德国的汽车工业也享受到了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消费市场的推动。双方有很强的互补性。”

  在大手笔的整车企业合作中,中国一汽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新的合作框架下,中国一汽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成立两家新的合资企业。同时,江淮汽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西雅特品牌三方将共同成立一座研发中心,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以及配套的零部件和核心技术。新的研发中心计划将在2021年正式建成。西雅特将参股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江淮大众增资或者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向西雅特进行股权转让实现。西雅特品牌将于2020–2021年被引进中国市场。在未来7年至8年间,大众中国、江淮大众、一汽–大众及上汽大众将向市场推出40款本土化生产的全新新能源汽车。

  宝马:左手华晨右手长城

  7月9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华晨汽车集团与宝马集团就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长期发展,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根据协议,华晨宝马将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到2019年,华晨宝马的整车产能将达到52万辆;到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iX3将在沈阳投产,这款产品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此外,双方股东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继续扩大华晨宝马的产销规模,尤其是强力推进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的研制,逐步将其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产品出口基地,共同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升级的融合发展。

  除了华晨和宝马的再次加强合作外,7月10日,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也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将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合资企业,生产MINI电动汽车。合资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 —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也是长城新能源汽车迈向国际化的桥头堡。据了解,长城和宝马双方会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品牌,平台上的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该平台除生产MINI电动车之外,还将生产合资公司的新品牌电动车产品,预计首款车型将在2021年上半年投产。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这样评价合资公司的诞生,他说是“体现了自由的结合,也是改革开放深化后的成果。”不过,魏建军也表示,长城不会由于和宝马合作,而产生什么特别大的变化。本来长城就是一家很开放的公司,各种各样的人才在这里工作,从研发到营销到生产基地,都已经海外化了。魏建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们在保定,实际上打造了一个全球可协同的研发团队,包括营销都是尽可能本地化。我们到俄罗斯、澳洲、南非这些大的市场,都是在本地化和国际化的基础上推动,而不是我们一味地派出人员。”

  行业人士分析,中国汽车市场乃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并且每年都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因此无数汽车品牌都垂涎于这一市场,而外资品牌若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抢占较大的市场份额,除去产品的竞争力外,实现本地化生产也是有效做法之一。现如今,宝马左手牵着华晨,右手拉着长城,表明作为BBA成员之一,宝马急切希望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份额,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上,合资国产是最明智的。

  零部件进军全球供应链

  中德企业在汽车零部件之间的合作,也渐入佳境。此次李克强总理访德,就促成了蔚来汽车和博世、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政府达成了合作协议。

  我国本土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州政府签署了一份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宁德时代将投资2.4亿欧元,在联邦德国图林根州埃尔福特市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宁德时代所具备的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于全球电动汽车产品之上。这个新电池生产基地制造的产品,将为宝马、大众、戴姆勒、捷豹路虎、PSA等全球知名车企配套。同时,宝马还将采购宁德时代价值40亿美元的电池。其中,宁德时代的中国工厂会获得其中的25亿欧元订单,德国工厂将获得15亿欧元的订单。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则绑定了上汽、吉利、北汽、宇通、金龙、蔚来等下游车企。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节能技术研究所所长殷承良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由电池企业来制造,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则由主机厂来掌控,这个逻辑是对的。宁德时代在稳住国内市场的同时,与大众、戴姆勒、宝马的合作以及在欧洲等海外建厂,使得宁德时代的全球化体系得以完善。通过海外收购、海外生产基地、全球研发中心等综合布局,宁德时代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已经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全球供应链。

  此外,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汽车与全球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将在传感器技术、自动驾驶、电机控制和智能交通系统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其实,蔚来汽车与博世的合作,在蔚来的第一款车蔚来ES8上就有体现,博世为蔚来ES8提供了驾驶辅助系统、控制单元、传感器和智能化助力器iBooster等关键部件。本次合作协议签署之后,未来二者还将针对这些部件进一步开发,并应用在蔚来汽车即将推出的其他车型之上。

  自动驾驶前景非常广阔

  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遇。作为此次中德双方在汽车产业合作上的又一个重要方向,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成为了双方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最广泛、最丰富、最多样性,是德国最大的一个目标市场。德国则是目前自动驾驶领域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甚至超过了美国。以宝马为例,目前宝马正在开发自动驾驶平台能够实现3级到4级甚至5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同时还能为处于2级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也已起步,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很多城市已开始进行测试。

  中德双方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互补性较强,我国工信部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双方将共同推动国际统一标准的制定及应用。而今年5月,宝马已经率先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自动驾驶路试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截至6月,宝马已在中国完成了20万公里的模拟道路测试和近3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

  作为德国汽车的代表,奔驰和清华大学将成立一个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他们将会每年投入数百万元人民币的经费,重点扩展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创立于2012年,双方将继续推动交通领域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发展。宝马、奥迪这两大德国豪华车品牌则分别和百度、华为签署了备忘录,宝马和百度将开展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和合作。宝马集团与百度共同签署的这份谅解备忘录显示,宝马集团将作为理事会成员加入阿波罗开放平台。奥迪和华为则将在智能网联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已经计划着要在江苏无锡开展车联网通信标准试点项目了。

关键词阅读:中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