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A在华半年报出炉:奥迪销量压力山大或被挤到第三

  如果放在几年前,谁将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销售冠军,是件没有悬念的事,凭借A6L、A4L两款车型的强势表现,奥迪经常将奔驰、宝马两个老对手远远甩在身后,但随着A6L的“高档官车”光环消失和私人消费者购买力提高,奥迪正面临销量被老对手超越的危机。

  2017年,奥迪以微弱优势超越奔驰,守住了中国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售冠军。对于去年奥迪的惊险夺冠,很多人归结为“上汽奥迪”风波耽误了一些时间,但进入2018年之后,全速冲量的奥迪依然被奔驰超越 ,且领先宝马的优势也在缩水。

  半年总结:奔驰领先优势超4万辆 宝马与奥迪仅差6789辆

  盘点今年上半年销售数据,奔驰总销量达到34.8004万辆,同比增长14%;比奥迪的30.659万辆多出4万辆,排名第三的宝马卖出29.9801万辆,与奥迪的差距仅6789辆。考虑到下半年有“金九银十”黄金销售期和多款新车上市,金融界汽车预计德系三大豪华品牌2018年在华年销量都将超过60万辆。奔驰将全球市场领先优势扩展至中国市场,这对于奥迪而言是巨大的压力,因为中国市场是它最后阵地。

  奥迪被奔驰超越,很重要原因是其在各个细分市场全面失手。虽然在终端市场上,奥迪主力车型A4L、A6L、Q5等都有较大幅度现金优惠,但这依然不能阻止其在销量上被奔驰超越。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奥迪A4L、A6L的总销量分别为79936辆、70836辆,均落后于奔驰C级、E级的81673辆、74102辆。从当初的遥遥领先到如今大幅度降价都不能阻止被超越,奥迪在轿车市场的竞争力大幅下降。除了自身竞争力下降之外,丢掉高端官车市场份额,也是奥迪在B级车、C级车市场被超越的重要原因。

  除了轿车市场被奔驰“双杀”之外,奥迪在SUV市场也分别被奔驰和宝马超越。在A级SUV市场,宝马X1半年销量为44621辆,比奥迪Q3的37404辆,多出了7217辆,平均每月多卖1202辆。在B级SUV市场,虽然奥迪Q5的终端售价已经低至30万元,但在销量上依然未能阻止被奔驰GLC超越,其半年总销量为62878辆,而GLC卖出了63411辆。或许是看到了在价格优势明显的情况下依然在销量上被超越,才让奥迪不敢让老Q5立刻退市,避免新Q5L上市即降价或销量大幅度下跌的尴尬。

  未来前瞻:国产新A级是奔驰增长点 宝马或在下半年反超奥迪

  展望下半年走势,奔驰与宝马还有新的增长空间,而奥迪手中的牌已经不多。暂未有国产A级车推出,是奔驰冲量的不利因素,但这一情况马上会得到改变,全新一代A级三厢版已经发布,它将成为奔驰在华新的销量增长点。在今年上半年,同级别的奥迪A3和宝马1系分别卖出41659辆、18773辆,新A级不应该比1系差。除了全新导入的新一代A级,GLC长轴距版车型也会提升奔驰在B级SUV市场的竞争力。

  于7月3日正式上市的华晨宝马全新一代X3,是宝马在下半年的主要增长点。虽然此前以原装进口车身份销售的X3在价格方面缺乏竞争力,但其2017年年销量依然达到34442辆。此番上市的国产新一代车型,在价格、性价比和产品力方面均不输给奥迪Q5L,甚至还稍占优势,这足以让它在销量上获得大幅度提升。考虑到豪华B级SUV市场的巨大市场份额,宝马极有可能凭借新X3销量大增在总销量上实现反超,因为上半年两个品牌的总销量差距不足6800辆。

  A0级SUV国产,这是奥迪的销量增长点。按照计划,Q2L将于第四季度上市。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选择Q2L这种低端豪华车,不仅不能带来面子上的满足,还要承受豪华品牌较高的使用成本,这也是A3、1系这种A级车销量不及A4L、3系等B级车更受欢迎的原因。考虑到奔驰GLA、宝马X1终端售价也不贵,Q2L的生存空间其实已经被压缩的很小。

  在国际市场,豪华车销量排位是奔驰、宝马、奥迪;以目前市场走势来看,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排位也极有可能变成奔驰、宝马领跑,奥迪位居第三;因为如今的奔驰、宝马价格并不比奥迪贵,很多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是,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为什么不买奔驰、宝马,而选奥迪。

关键词阅读:奥迪,宝马,奔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