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圈粉40万国产车主——读懂广汽菲克的“张弛之道”

  作为一家成立仅三年的合资车企,广汽菲克用四款车型快速覆盖了中国最主流的SUV区间,并实现了国产总销量突破40万,刷新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主流合资品牌增速之最。

  超速增长开局的背后是广汽菲克以精准的战略规划做支撑,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驱动和经销商网络强化让其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广汽菲克将在菲克集团未来5年战略计划的指导下,推动其进入新一阶段的增长。

  布局SUV市场,助力销量飞速增长

  2015年7月,广汽菲克公司正式启动。同年11月,广汽菲克首款国产SUV Jeep自由光上市,在上市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其销量支柱。2016年,自由光全年销量达到了10.5万辆,2017年为7.7万辆。

  在以25万作为分水岭的高端中型SUV市场,Jeep自由光是唯一具备真正全路况能力的高端城市SUV。因此,自由光一经上市便大受欢迎,轻松在中型SUV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借着Jeep自由光的良好开局,2016年,广汽菲克又陆续推出了Jeep自由侠和Jeep指南者两款SUV车型。至此,广汽菲克便全面覆盖了小型SUV、紧凑型SUV和中型SUV市场,产品布局初步完善。

  作为SUV的开山鼻祖,Jeep品牌始终是实力的代表。凭借强大的产品力,Jeep自由侠和Jeep指南者上市后依旧呈现了不错的市场表现。特别是Jeep指南者,凭借自身强大的安全性能成为了广汽菲克新任最畅销的车型。2017年,Jeep指南者的销量达到了86980辆。而自由侠也在精品小型SUV市场中,始终保持着稳定的销量。

  专业的实力配合完善的产品布局让广汽菲克2016和2017年迎来了销量的飞速增长。2016年,广汽菲克累计售出新车179,872辆,其中国产车型达到142,216辆,同比大增260%。2017年,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广汽菲克依然实现全年销量222,332辆,其中Jeep国产车型销量同比增长57%,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得益于本土化生产,广汽菲克的销量稳步上涨。同时,国产化不但降低了成本,在技术和产品质量上也有所提升。继2016年全新Jeep自由光荣获C-NCAP五星评价后,2017年全新Jeep自由侠、指南者也陆续以高分斩获C-NCAP五星安全评价,为广汽菲克产品热销提供了背书。

  与此同时,广汽菲克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了业界最“接地气”的消费者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沟通平台。同时,广汽菲克持续打造有温度,有态度,具有鲜明区隔性的Jeep品牌,构筑其在车市红海竞争中的护城河,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体验。

  完善经销商体系,锻造卓越品质

  今年上半年,SUV市场相较之前热度有所下降。这个时候,仅靠SUV车型支撑的广汽菲克也遇见了前所未有的考验。2018年1—6月,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为70278辆,同比下降35.17%。其中,6月销量为11371辆,同比下降35.0%。

  尽管上半年,广汽菲克的销量并没有像前两年那般上涨“凶猛”,但是从目前来看,凭借前两年打下的销量基础和产品口碑,广汽菲克依然在SUV市场占据一定地位。从上半年的销量数字来看,广汽菲克也始终保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销量水平。

  广汽菲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顾嘉颖表示:“广汽菲克的销量走势是在意料之中的。”在广汽菲克的初期战略规划中,就是要用最快速度实现销量的累积,确保市场保有量。事实也证明,广汽菲克的产品布局成功地实现了这一目标。

  广汽菲克一系列的产品导入,都是根据中国市场及消费者需求来考虑的,Jeep大指挥官的推出也是如此。作为一款大七座SUV,大指挥官的推出正适合如今二胎政策开放后的家庭用户。新车以“七个人都是 VIP”的设计理念打造,拥有的大都会气质外观和2.0T+9速动力总成以及Jeep 4X4 SUV智能科技体系技术加持,十分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随着Jeep大指挥官的面世,广汽菲克的产品布局也扩大到了中大型SUV市场。放眼如今合资的中大型SUV市场,价格带虽然宽泛,但几款热销的合资七座SUV产品主销车型售价都要在30万以上。因此,大指挥官27.98万的起售价,也势必会吸引更多消费者。目前,大指挥官尚处于产能爬坡状态,预计下半年开始放量,将会带动新一轮的销量增长。

  经历了高速增长之后,广汽菲克除了产品布局的完善,也计划给经销商更多的调节空间。在公司成立之初,广汽菲克的经销商网络并没有过销售Jeep车型和售价在20万以上车型的经历。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很多经销商成功扛住了压力,广汽菲克也在两年内将经销商网络迅速扩充到了400多家。

  “下一步,广汽菲克将主动调节经销商的销量指标,让他们在当前竞争越发激烈的时期能够建立好自己的售后体系,提升业务能力。”顾嘉颖讲到。今年,广汽菲克的经销商预计将达到500家。

  除此之外,作为一个年轻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虽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但也意识到了在快速发展中所产生的问题。比如,去年Jeep自由光的“烧机油”事件。此事件一爆出给了广汽菲克一记重击,自由光相较2016年销量明显下降。所以,想要长久占据市场,产品品质永远是最重要的。

  FCA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广汽菲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郑杰也曾表示:“品质一定要稳定。”所以,广汽菲克在国产化的基础上,也越加重视产品质量,坚持“世界级制造”,确保旗下产品的卓越品质。

  五年布局规划,发力新能源市场

  毫无疑问,当前中国市场对于所有车企来说都有巨大的吸引力。足够大的市场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车企争相竞逐,同时也更考验每一个车企的综合实力,无论是产品布局还是营销服务,都要有全面且长远的规划。

  在菲克集团未来5年战略计划中,中国市场对于广汽菲克至关重要。而且我们发现,集团的未来发展已经不包含菲亚特、克莱斯勒等车型,旗下的主力将定位在广汽菲克Jeep汽车。

  顾嘉颖表示:“继上半年推出七座SUV Jeep大指挥官后,下半年广汽菲克还有三款新品蓄势待发。截至2022年,Jeep品牌将在中国推出8款全新/改款车型,其中2款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五年商务计划中,国产化Jeep的整体设计方面会有所改变,会更偏向城市化风格,更加符合目前国人对家用汽车的外观审美需求,而不再是一个呈现粗壮狂野的越野风格。

  当前,广汽菲克的初期产品布局已近完成,接下来,针对当前中国市场电动化趋势的发展,广汽菲克也将开始行动。届时,Jeep将在中国推出4款插混版和4款纯电动车型,并且会实现100%智能网联。

  此外,广汽菲克还将携手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宝马集团和Aptiv共同研发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Jeep品牌将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实现Level 3自动驾驶。

  可以预见,未来的广汽菲克产品阵容将更加强大,也更加贴近中国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需求,一个更好地广汽菲克正在向中国消费者走来。

关键词阅读:jee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