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学霸的新能源车:清行汽车要让更多工薪家庭用得起车

  没有酷炫的PPT,也没有AI、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鲜事物重点介绍,清行汽车媒体沟通会的内容很传统,两位来自清华大学的技术派创始人,更多的是给媒体介绍车辆性能和经销商渠道建设,这虽然少了几分新鲜感,但对于车企来说却是重要的干货,因为一个车企、一个品牌是否成功,评价的唯一标准是有多少车交付到客户手中、是否实现盈利并健康发展。

  目标中低档市场 让更多人用得起车

  或许是因为三位创始人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理工男且是专业汽车人出身,让清行汽车在发展规划上与互联网车企有着本质不同。在产品研发、新产品投放方面,清行汽车更在意新车未来销量表现。

  对于该如何打造新能源汽车,清行汽车与特斯拉、蔚来等品牌选择的路线截然不同,它将主战场设定在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目标是打造宜商宜家、高性价比、低用车成本的新能源车。让中低收入家庭也能买得起车、用得起车,是清行汽车的目标。相比高端市场,低端市场整体份额更大、更容易获得成功。

  与成熟车企深度合作 规避风险加快速度

  和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一样,清行汽车也选择与传统车企合作,在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同时解决车辆生产问题,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清行汽车与一汽进行深度合作。2018年初,清行汽车与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为5年,这期间,清行汽车负责对工厂的生产节奏、采购、质量、物流等方面进行全面把控,并根据市场反馈进行响应。

  借助传统车企现有优质资源打造新车,是清行汽车的选择。清行汽车首款车型清行竞克400,一看外观就知道这是一款与森雅有着亲密关系的车型。森雅是一汽吉林与日本大发合资生产的车型,其原型车是大发与丰田共同开发的全球战略车,于2007年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因为是基于国外成熟车型平台打造,让清行竞克400在产品性能和可靠性方面更有保证,且其新车推出速度也比重新打造一款车更快。从某种意义上看,我们可以将清行竞克400理解为森雅纯电动版。

  作为一款以实用性为主打、强调性价比的车型,清行竞克400的硬实力可以让人满意,如可以提供6座大空间、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05公里、快充1小时可以充80%电量等。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清行竞克400的电池组可提供8年或15万公里质保。补贴后售价7.98-8.38万元,也让它在价格上与五菱宏光S3等低端燃油SUV相当。购车价格相当但使用成本更低,这是清行竞克400相比传统燃油车的优势,也是它的核心竞争力。

  全面下沉经销商渠道 铺设至少1600家网点

  销售渠道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来说都至关重要,因为它会直接影响到未来销量走势。在销售网络规划上,清行汽车借鉴OPPO等手机品牌的深度分销模式,以直营或合营的方式将网点下沉。

  按照计划,2018年清行竞克400预计销量将达到1.2万辆。同时,清行汽车计划在2018年底前签约150家一级经销商和450家二级经销商,加上一级经销商发展的二级经销商网点1000家,将在全国铺设至少1600家经销商网点,彻底将销售网络下沉到县区、乡镇,让消费者实现在家门口轻松提车、养车。截止目前,清行汽车已签约近150家经销商。为了激发经销商的热情,清行汽车为经销商提供50%的建店补贴,这些补贴会在经销商完成车辆销售后按照每台车的返点进行发放。在6月15日举行的清行汽车首届经销商大会上,清行竞克400成交量达到4860辆。

  总结:

  与那些产品炫酷的造车新势力不同,清行汽车选择从低端市场做起,首先满足普通工薪阶层的用车需求,虽然这看起来不够高大上,但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巨大份额会让它的销量迅速提升并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盈利。对于一个新企业、一个新品牌而言,先要在市场上立足并实现自我造血,是在未来获得更大发展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清行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