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上半年业绩创纪录 袁小林:体系力是决胜关键

  7月初,沃尔沃亚太区销售公司正式搬入上海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那里拥有以DAY@Work理念打造的办公环境,对于一个“以人为尊”的豪华品牌,沃尔沃不仅要给车主提供北欧式生活方式,还要让它的员工享受到同样待遇。窗外的美丽江景、可升降的办公桌,舒适、适合创意头脑风暴的沙发椅,没有固定坐位的办公室,这一切都是为了激发每一个员工的潜能,促进团队间的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国人可以关注沃尔沃、了解沃尔沃。

  “我的梦想是让所有计划买豪华车的人都看一看沃尔沃汽车,这样我们的销量最起码会翻一倍;如果都去店里试了沃尔沃汽车,我们的销量会翻四倍”,对于沃尔沃的产品力,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 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非常自信。

  上半年销量创纪录 美国工厂正式落成投产

  除了工作地点海拔提高之外,沃尔沃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创新高。在7月16日举行的沃尔沃品牌年中媒体沟通会上,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介绍了沃尔沃品牌上半年的成绩,“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销售317639 辆汽车,同比增长14.4%。中国市场贡献了约20%销量,共售出61480辆,同比增幅达到18.4%,以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速度保持稳定增长”。在中国车市进入低速增长期的大环境下,沃尔沃却保持高速增长,展示出很强上升势头。

  得益于在全球市场的强劲表现,2018上半年,沃尔沃汽车集团营业利润达到7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5.7%,取得了有史以来同期最佳成绩。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23.6%,达到1229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率为6.4%。

  从最初的不被看好,到如今的销量屡创新高,沃尔沃在被吉利集团收购之后,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向媒体讲述了一段并不被很多国人熟知的往事,她说,“在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以后,美国财经网站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是2012 年的时候,这篇文章名字叫《即将从美国消失的汽车品牌》,这是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这篇文章中沃尔沃汽车赫然在列。8 年过去了,2017 年沃尔沃汽车全球实现了突破57 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7%,刚刚过去的半年,我们的销量全球增长了1.44%,连续4 年创造销售记录;我们在中国市场突破了10 万辆大关,在刚刚过去的2017 年销售达到114410 辆。就在今年6月份沃尔沃汽车在美国南卡罗莱纳新建的工厂正式落成,早在之前,成都工厂生产的S60 Inscription 和大庆生产的S90 都出⼝到了美国。沃尔沃汽车不仅没有在美国消失,而且越来越好。沃尔沃不仅在美国越来越好,在整个世界范围都取得了长⾜的进步。这靠的是什么?其实靠的就是我们的前瞻力,是对于未来的规划力”。

  沃尔沃能够在销量和利润上屡创新高,体系力是决胜的关键。据赵琴介绍,“在吉利收购之后,沃尔沃就明确了未来规划,投资110 亿美元进行了包括SPA 可扩展模块架构等技术研发、发布了全新的Drive-E‘E 驱智能科技’,以及全新XC90并开始全球布局。从2010年吉利完成收购到今天,从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从经销商体系、售后体系、采购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都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备的架构,而且这种完备的架构不仅只在中国,而是在亚太、在欧洲、在全球”。

  S90与XC60表现抢眼 助力沃尔沃在华销量走高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销量同样创新高,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S90与XC60两款全新车型销量不断走高。据陈立哲介绍,“S90在去年完成产能爬坡后,每月销量稳定在3000辆左右。虽然身处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但S90仍然是细分市场中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全新XC60于2018年初开始销售,已经完成产能爬坡,6月销售已超4000辆,这个结果接近去年老款XC60退市时的峰值水平。在今年SUV 市场整体市场不是很强劲的结果下,其实是显得非常难能可贵的。”

  两款全新车型的优异市场表现,也坚定了沃尔沃在华投放新车的决心。据陈立哲表示,“更多、更优秀的产品,是沃尔沃在中国成功的基础。很快全新XC40也将于大家正式见面,带领沃尔沃进入新的细分市场。与此同时,沃尔沃XC 家族建构完毕;接下来我们还将很有力的提升沃尔沃产品的豪华感,XC90 荣誉版与S90 荣誉版,将北欧豪华提升到全新高度;T8 E驱混动覆盖更多车型,全面贯彻电动化战略;V90CC 豪华大型越野旅行车彰显鲜明北欧生活方式;2019 年,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产品更新。全新XC40 本土化生产,XC90 配置升级,以及基于SPA 平台的全新V60和S60 进⼊中国,进一步提升沃尔沃在华的竞争力”。

  下一个10年中期目标 50%纯电动车1/3自动驾驶汽车

  今年6月初,沃尔沃宣布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除了美国工厂正式启用之外,沃尔沃全新发展战略还提供了下一个10年中期目标,要成为全球汽车工业业引领者,并从纯粹的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消费者出行服务商。

  对于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努力方向,赵琴做了详细的解读,她说,“到下一个10 年中期,沃尔沃汽车的年销量中有50%将是纯电动车。其次,未来销量中,将有1/3 将是自动驾驶汽车;还有就是到下个10 年中期,我们销售的50%的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模式。对于这个主要发展方向,大家很清晰地可以看到,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汽车共享。这些汽车未来科技的前沿领域将和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发展充分融合,相互促进”。

  写在最后:沃尔沃该如何让中国消费者了解真正的品牌精髓

  低调内敛,这是很多人国人提到沃尔沃就想到的词汇,但这显然不是它的精髓,因为沃尔沃的理念是“以人为尊”,其精髓是无论做什么,都是围绕着人。“沃尔沃有⼀个很老的广告片,我看过之后简直要落泪,因为它讲的就是沃尔沃。基本上非常准确的讲述了无论做任何事情,这款产品提供的这些服务都是围绕着人的需求来的,我们所倡导的以人为尊、想你所想、护你所爱、唯你不同,就是希望从这些角度把人作为核心表达出来,这也是瑞典文化价值观所代表的东西”,袁小林说。

  “如何把我们已有的传承和品牌积累更好的表达出来,并且能够清楚准确地传递给广大

  消费者和潜在客户。战略端考虑很重要,战术端也很重要,因为我们有很多产品特点可以让客户清楚地感知到,但我们却未必能很明确的表达出来。比如如何定义瑞典人,就很难定义得清楚。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们需要向那些做的好的品牌好好地学习和借鉴,在中国这样大的市场中,一定可以提炼出一些方法,并规划出一些更高效的传播路径”,对于沃尔沃在华未来的工作重点,袁小林已经有了清晰规划。当有越来越多国人了解到沃尔沃品牌精髓的时候,其销量也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因为其产品力已经在全球豪华车市场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关键词阅读:沃尔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