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造车新势力众生相:聚光灯下,谁的靠谱程度最高?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的背景下,短短几年时间内,中国有数十家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试图颠覆整个汽车行业。

  乱花渐欲迷人眼,这么多的造车新势力加入到造车的队伍中,究竟谁最靠谱,谁在真心实意的造车,是很多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问题。随意今天我们便列出十个关注度较高、产品面世或者即将面世的造车新势力。从他们的资金规模、有无生产资质、自建工厂还是合作代工、产品进度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横评(评分标准见文末),为大家呈现出热门造车新势力的众生相,看看谁最值得期待。

  TOP1:合众新能源

  合众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10月,由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企业合资成立,注册资金为6.26亿元,目前总投资超过25亿元。2017年年底,合众新能源宣布了新一轮融资消息,由知合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主体注资12.5亿元并完成控股股东变更。

  2018年伊始,原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履职合众新能源,担任公司总裁一职,确定了合众新能源全球化的人才发展战略。紧接着网罗一大批行业精英悍加盟。智能网联技术专家张祺、自动驾驶专家孔振强、车身技术高级工程师赵坤民、动力电池专家邓晓光……可以说,涵盖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产品研发、造型设计、工艺技术等各个关键环节。近日,原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邓凌加盟合众新能源,任品牌公关中心总经理兼营销公司副总裁一职,分管公司品牌、市场、公关等营销业务模块的工作。天时地利人和,让合众新能源登顶造车新势力靠谱榜头名。

  在众多新创车企还在为生产资质感到焦虑或者疲于寻找合适的代工伙伴时,合众新能源已经拿到了审核严苛的“双资质”,成为全国第七家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企业。日前,合众新能源位于桐乡的生态智慧工厂已于今年5月竣工,并已投入试运行。

  据悉,合众新能源透露旗下品牌哪吒汽车首款量产车——哪吒N01将于7月27日正式下线,并有望在今年三季度上市。哪吒N01定位为一款纯电动小型SUV,60km/h等速工况续航里程为380km,在快充模式下可在30分钟内充入80%的电量。

  TOP2:威马汽车

  同李斌观点类似,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曾表示公司需要200亿人民币才能实现正常运作,为此威马的融资速度和金额不可谓不快。2016年8月,威马汽车宣布获得10亿美元A轮融资,此时距离成立刚10个月。2017年12月,威马宣布获得百度资本领投的10亿美元B轮融资。紧接着12月22日,B+轮融资消息抛出,金额为公布,但知情人士表示融资额为数十亿元。2018年2月,沈晖对媒体透露威马汽车已募集近200亿人民币的资金。

  作为创始人,沈晖在汽车行业有着辉煌的履历,其中最令人津津乐道就是带领吉利并购沃尔沃。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杜立刚虽然不是汽车领域的专家,但他的履历主要包括了葛兰素威康、飞利浦家电(苏州)等跨国公司的财务和管理工作,他更擅长的领域就在于公司财务管理。去年9月,前腾讯CTO熊明华加盟威马汽车,在自动驾驶布局、智能化系统开发等层面助力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没有选择代工模式,而是自建工厂生产。威马汽车在浙江温州瓯江口新区的工厂用地规模达到1100亩,一期计划投资105亿元的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建成后可年产汽车10万辆,销售收入预计不少于200亿元。

  威马的首款车型威马EX5已于北京车展前正式上市,补贴前售价区间为16.65-29.88万元。给力的价格引来大量客户的预订,但是5月份一辆与威马汽车电池同款的野马汽车在充电时发生了自燃事故,引起威马预订用户额质疑,让威马陷入风波,好在随后威马辟谣表示电池并非同款。近期威马方面还透露,预订用户的EX5将在9月份开始交付,首批1万辆左右的预订用户都将在年底前完成交付。

  行业层面,今年威马的新零售战略也在稳步推进。5月份,威马汽车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威马提供量身定制的全方位、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7月份,威马汽车智行合伙人项目意向书签约仪式举行。至此,威马汽车智行合伙人累计签约已达30家,覆盖30座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为今年9月底开始的车型批量交付奠定基础。

  TOP3: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公开表示:“造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所以拥有豪华“朋友圈” 的李斌截止目前已经帮助蔚来融资超过140亿人民币,看起来并不缺钱。不过,市场上依旧不时有蔚来将赴美上市的消息传出,也许蔚来汽车渴望和特斯拉一样可以从二级市场获得更多资金支持,毕竟毕竟造车是一件昂贵的事业。

  而蔚来的管理层也是相当豪华。在创业和汽车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李斌在2014年创立蔚来汽车,任职董事长。负责蔚来整体运营的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汽车、娱乐、电信、电子消费产品、快销和零售产业等多个领域均有建树。蔚来汽车另一个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郑显聪,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摸爬滚打13年,在采购和物流方面的经验和资源丰富。

  今年以来,蔚来在行业层面动作不断。3月1日,蔚来获得由上海市政府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号牌,成为全国首家获此资格的企业。4月25日,高调亮相2018北京国际车展。同一天,还获得由北京市政府颁发的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牌照,成为首批在北京获此资格的整车企业。7月10日,蔚来与博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传感器技术、自动驾驶、电机控制和智能交通系统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

  对于新造车势力而言,车辆顺利交付到用户手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对蔚来而言,2018年上半年最重要的事莫过于交付车辆。最新消息显示,蔚来ES8预订用户550号之内的黑白蓝用户车辆全都已经从工厂发出,大部分车辆已经在7月15日到达城市交付中心。按照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1万台创始版ES8将全部交付。同时我们从相关渠道了解,蔚来第二款SUV车型蔚来ES6有望在今年12月份上市。

  TOP4: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对媒体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宣布完成22亿元B轮融资,由阿里、富士康、IDG资本联合领投,由此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融资金额接近60亿。但本月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寻求以近40亿美元的估值,从阿里巴巴集团和其他投资人手中募集6亿至7亿美元资金,小鹏汽车对此不予置评。

  管理层方面,小鹏汽车也是星光熠熠。董事长何小鹏是UC优视联合创始人,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部总裁,在互联网行业拥有非常多的人脉。联合创始人夏珩是广汽研究院最年轻的科长。副总裁刘明辉此前是一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营销官熊青云此前是宝洁全球职位最高的本土华人。

  小鹏汽车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生产方式,力争2020年实现年产20万辆的目标。其中,海马汽车为小鹏的代工厂,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初步确定产能为5万辆/年。2017年5月4日,小鹏汽车与肇庆市政-府合作规划的百亿生产基地落地建设。该工厂共分为三期,一期、二期总投资达100亿元。该项目一期用地600亩,投资40亿元,建成后将拥有1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二期用地1000亩,投资60亿元。此外,还有预留地1400亩用于智能汽车产业和生态配套项目生产。

  产品上小鹏汽车在今年3月份获得了第一张新能源专用号牌,小鹏1.0版量产车型也是直接交付给了200名内部员工。首款车型G3已经从4月26日起接受预定,据了解,目前小鹏汽车已收到近6000辆小鹏G3订单,预计年底开始大批量交付。

  在行业层面,小鹏汽车今年6月份与巴斯夫开启战略合作,集中在整车车身、底盘NVH、动力、以及内外饰等多个应用部位,双方总共达成6大与整车制造相关材料的意向合作项目。同月还与德赛西威签署合作协议,携手研发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

  TOP5:奇点汽车

  关于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在多次的公开讲演中都特别强调,“我们不是造车新势力,我们是一家造全新的智能电动车企”,他还说“奇点汽车是造车界的小米,用小米造手机的思路来造车,不靠卖车赚钱,而是后续的服务和增值点挣钱”。他在央视《对话》中表示”造车永远需要钱,但关键在于如何花。

  在融资上,奇点已完成了30亿人民币规模的C轮融资,同时还与苏州政府合作成立100亿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加上此前 6亿美金的B轮融资金额,奇点汽车目前累计融资金额达到170亿人民币。

  奇点首款车型iS6,是一款中大型SUV,现在也是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整个产品的研发和上市的工作,预计会在第四季度会正式的上市发布,补贴之前的售价是在25-35万之间的范围,今年如果可以拿到车的话,补贴可以拿到7.5万。

  TOP6:爱驰汽车

  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虽然成立较晚,但还是得到不少投资人青睐。在成立一年半的时间内,累计获得三轮融资,总融资额达70亿元,投资方为沙钢集团,广微控股,复鼎资本,富纳源创,浦茵实业等机构。

  爱驰汽车的管理层同样堪称豪华,联合创始人、总裁付强拥有十分丰富的销售、市场、财务和公司管理经验。历任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销售副总经理,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堪称引领这两大汽车品牌进入中国的拓疆者。联合创始人、CEO谷峰此前任职上汽集团CFO一职,负责上汽集团金融板块业务开拓和发展。

  在创立之初,爱驰汽车就明确提出自建生产基地,目前上饶制造基地基建竣工并开始设备安装。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爱驰汽车完成了全球首个上钢下铝的整车纯电正向开发MAS平台的建设,并亮相该平台的首款车型纯电SUV—— U5 ION。据悉,U5 ION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下线,并于2019年上市。

  作为造车新势力,爱驰对三电核心技术非常看重。爱驰自主研发了可从底盘下部安装的电池包,其能量密度将超过 160wh/kg。在MAS 平台上,爱驰应用的是博格华纳的电机和减速器,电控系统来自于博世和上汽合资企业做的最新产品。另外,爱驰目前也正在自主开发一个叫做 AI-PT(AIWAYS Powertrain)的三合一动力驱动系统,输出功率、扭矩可覆盖全系产品。

  TOP7:零跑汽车

  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具备IT基因和工程师文化的团队。据统计,零跑汽车研发人员占据整个团队人数的80%,大部分来自于大华、IT产业和整车制造业;而管理团队主要人员则来自大华和华为。如其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同时也是大华股份的主要创始人,而其本人也是工程师出身;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则来自华为。

  今年1月,零跑汽车对外宣布,其完成了Pre-A轮融资,由著名投资机构红杉中国领投。在得到红杉中国的青睐后,零跑汽车于3月26日在杭州召开了2018合作伙伴大会,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宣布与38家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其中包括万向集团、福耀集团、英飞凌、佛吉亚等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

  4月19日,零跑汽车的首款产品S01在北京正式发布,此时,距离朱江明正式开始研发,仅仅过去了34个月。与此同时,零跑成功自主研发出了3大整车平台及配套的“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

  TOP8:前途汽车

  在产品定位上,前途汽车致力于打造出一款“凡是小有成就的人都能消费得起的”纯电动超跑。得益于这种聚焦某特定差异化的细分市场的产品规划,使得前途汽车具备了几分开拓“纯电动超跑蓝海市场”的潜质,也使其从这种精准定位中获益。

  今年4月4日,前途汽车正式进入了工信部发布的第30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成为了国内第六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资质的企业,

  同时在整个新势力群体中,前途汽车的造车项目也是较早开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的。今年2月初,长城华冠方面以每股10.60元的额度对外非公开发行了不超过9434万股的股票,预计可由此募集总额不超过10亿元的资金。

  前途方面的最新动向是在6月30日,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前途K50在前途汽车苏州生产基地正式量产下线,此举也标志着前途汽车正式构建起覆盖电动汽车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的完整造车体系,向真正实现终端交付又迈出了较为坚实的一步。

  TOP9:拜腾汽车

  今年6月,拜腾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拿到了包括一汽集团、宁德时代等投资方在内的5亿美元资金。此轮融资之后,拜腾A、B两轮融资额累计7亿美元,约合45.5亿元人民币,为下一阶段首款量产车的生产以及产品和技术研发等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预示着拜腾的发展进入提速期。

  按照计划,今年10月,拜腾南京工厂四大工艺车间将正式完工并开始制造设备进驻。明年5月完成设备安装、厂房交付,并启动量产车间项目,同年10月正式进行大规模量产。在销售和品牌方面,拜腾将采用直销的销售模式。今年四季度,首家BYTON品牌店将在上海开业。未来,拜腾主要采用与零售伙伴合作的模式,拜腾是顾客的直接签约方,而零售合作伙伴则负责提供基础设施、人员等运营事项。拜腾计划在明年底前在中国开设约30家品牌店,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

  在销售和品牌方面,拜腾将采用直销的销售模式。今年四季度,首家BYTON品牌店将在上海开业。未来,拜腾主要采用与零售伙伴合作的模式,拜腾是顾客的直接签约方,而零售合作伙伴则负责提供基础设施、人员等运营事项。拜腾计划在明年底前在中国开设约30家品牌店,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

  拜腾第一辆概念车亮相时最吸引眼球的是49英寸的感应式中控屏,而第二辆概念车是一款三厢轿车,最吸引眼球的则是四颗激光雷达。第一款车将于2019年底量产,轿车量产车则将于2021年推向市场。

  TOP10:电咖汽车

  成立于2015年北京电咖汽车,是一家集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拥有整车研发团队和销售公司,注册资本为2800万元。同时,该企业也曾经是乐视汽车旗下11家子公司之一,乐视最高占股比曾达35%,为第二大股东。去年9月,乐视转让了北京电咖的全部股权。

  张海亮在成为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后,便马上挖来了原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向东平和原乐视汽车中国首席技术官牛胜福两员大将,助其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咖汽车。

  去年11月29日,电咖汽车绍兴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在浙江绍兴成功签署,项目一期规划用地约500亩,投资额35亿元,计划在2019年正式建成。

  电咖一开始从A0级别的新能源汽车切入,而不是像其他家从SUV切入。今年上半年,电咖旗下首款电动汽车EV10的累计销量已突破2000辆。上个月有关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施行后,对续航里程在150km以下的纯电动汽车不再进行补贴令到国内A0以及A00级别的纯电动汽车遭受到巨大挑战,但电咖对此已然做好了准备。7月7日,等速续航里程达320km的EV10 Pro300在上海启动预售。

  TIPS:众所周知,造车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业,很难用“硬指标”来评判是否靠谱。但是为了能够更直观的了解造车新势力的发展阶段,我们还是根据造车所需要的条件,归纳整理了现阶段造车新势力需要具备的五大要素:资金准备情况、高管团队组成、有无生产资质、外部合作规模、产品进度。用这五大要素尽可能的量化了评分标准,努力为大家奉上最合理的排行。当然随着时间推移未来榜单不排除会发生变化。

  资金准备:鉴于造车事业自带“烧钱”属性。所以造车企业的资金是否充裕,便是从根本上衡量一个企业硬实力的重要标尺。对于需要靠融资维持发展的企业,总融资额度超过50亿元,项目可获得5分,融资额度超过100亿元,可得10分,如果有融资超过200亿元的企业,可以给到20分满分。

  但如果有财团相助或跨界造车本身不差钱的造车新势力,可获得保底10分,甚至满分20分。

  高管团队: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才,所以有一个豪华的高管团队无疑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我们同样为高管团队设定了20分的高标准。其中,拥有经验丰富、分工明晰且组建完整的高管团队可获得保底分数15分。

  生产资质: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即使是腰缠万贯,如果没有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发的生产资质,便不能合理合法地自立门户。鉴于新能源企业生产资质申请愈发艰难,所以有无生产资质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为有无生产资质这一维度设定了20分的比重,获得单资质的得10分,取得双资质得20分满分。但是采用传统车企代工或与其合作生产模式的造车项目,同样可以进入正式售卖阶段。因此采用代工模式的同样可以得到10分,而已经努力申请资质,且提前投入建设新产能的造车项目,根据产能规划及建设情况,最多可得5分。

  外部合作:造车不是一个简单就能完成的工作,需要各行业的合作,才能确保车企能够顺利的经营下去。尤其是对造车新势力而言,谁拥有更多的外部支持,获的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视合作数量,可酌情加分,总分不超过20分。

  产品进度:2018是造车新势力公认的交付元年,首款产品能否顺利上市获的好评,至关重要。在这一维度设定了20分的比重的前提下,已经有车型上市的新势力可获得接近满分,预售的可获得15分左右,概念车可获得10分,其它阶段不得分或得5分。

关键词阅读:造车新势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