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1元抛售子公司 拜腾或为生产资质接盘

  说起夏利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凭借比奥拓之类微型车空间更大,燃油经济性也比较出色的优势,圆了不少人的轿车梦。不过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没能更上市场转型步伐的夏利在今年已经停产,如今市面上也几乎看不到了。不过今天要说的事情,和它却大有关系。

  近日,一汽夏利宣布,将会以1元钱的价格抛售旗下子品牌一汽华利,不过条件是需要购买方归还华利汽车应付一汽夏利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在此基础上免除华利汽车的其他应付欠款。也就是用一元钱买一个欠8亿元贷款的品牌,一般企业当然不会购买,但是华利拥有一张让无数造车新势力梦寐以求的生产资质,所以对造车新势力来说并非不良资产。

  负债十亿 一汽夏利抛烫手山芋

  夏利系列停产后,一汽夏利又推出骏派系列,但消费者也不买账。所以今年以来,一汽夏利的销量仍旧不见起色。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6月,一汽夏利每个月的销量分别为2021辆、1872辆、2917辆、2664辆、2167辆、1366辆,几乎每个月都在下降。

  伴随销量的下跌,一汽夏利也是连年亏损。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一汽夏利亏损金额分别达到了4.8亿元和16.6亿元,2015年和2016年则通过出售股权的方式实现盈利,,2017年则再度出现亏损,亏损金额高达16.4亿元。实际上,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一汽夏利已经连续亏损了6年。

  作为一汽夏利的子品牌,一汽华利不但没能替一汽夏利分忧,还不断拖后腿。主要生产吉普车、130系列轻型货车、1010微型货车及6320系列微型客车等各类汽车的一汽华利,近几年收入不断下滑,今年前七个月,一汽华利的营业收入仅1929万元,司净资产为-11.8亿。

  面对这样一个烫手山芋,自身难保的一汽夏利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7月19日,一汽夏利决定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

  生产资质护体 拜腾或接盘

  对于具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来说,一汽华利当然不值得购买,但是对于一些没有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按照当下的行业制度规范,新造车企业要想从头申请新建资质的可能性接近于零,绝大多数只能采取代工或者收购现有资质的方式。

  而与一汽关系密切的尚无汽车生产资质的拜腾就成了最有可能接盘的造车新势力。今年4月,一汽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身份直接参与到拜腾B轮融资中,并与拜腾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多个领域签署相关合作协议。7月,双方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

  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上月也曾表示:“我们现在还在全力以赴的准备申请自己的资质,只要申请的通道重新开放之后,我们就可以继续进行。当然我们还是会考虑到风险,如果不能按时取得资质,我们肯定会在2019年底进行量产,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有未雨绸缪的方案,所以我们有一些备选方案。”

  近几年来一汽夏利的表现持续恶化,销售数量逐年下降,营收减少,业绩持续下降,可以说局势相当不利,此次出售子公司一汽华利,也是希望可以尽量止血。而对于获得生产资质遥遥无期的拜腾来说,基于当前的企业合作背景,接盘一汽华利在情理之中。

关键词阅读:夏利,拜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