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2020冲击世界100强 2020年在北京停售燃油车

  入围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是每一家企业的奋斗目标。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7月19日7时30分,北京时间2018年7月19日19时30分,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来自北京的北汽集团以695.91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名第124位,相比上一年度提升13位。从2013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336位,北汽集团已连续六年上榜,排名不断上升,六年共提升212位。

  据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120.3万辆,以7.5%的增速跑赢大盘,呈现“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收入增长高于销量增长”的良好态势。在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看来,北汽集团离“2020年进入100强”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未来两年从124位冲至100强,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自说都是不小挑战,但北汽集团志在必得,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徐和谊表示,未来北汽集团的13万员工将继续拧成一股绳,努力奋斗前行。徐和谊同时强调:“北汽集团将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努力实现各项任务目标,以高质量发展打造北汽集团竞争新优势,在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汽车工业建立6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实现全新的突破。”

  北汽集团要加大创新力度 未来将全面新能源化

  中国车企快速成长和国际巨头全面发力,让如今的中国车市竞争变得非常激烈,每一家车企都面临巨大竞争压力。对于北汽集团,徐和谊表示未来要加大创新力度,走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燃油车我不跟你玩了,玩我也没戏,或者说戏也不大。全面新能源化就是北汽的路,是北汽的创新之路”,徐和谊说。在发布会现场,徐和谊表示,北汽将全面电动化,2020年在北京地区停售燃油车,2025年在全国停售燃油车。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关乎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的未来,北汽集团始终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端。目前,北汽集团已连续五年保持中国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并于2017年夺得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2017年岁末,北汽集团正式提出以全面新能源化为主要特征的“引领2025战略”,以实现发展主体、产品技术、产业链布局、服务生态的全面新能源化为目标,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2018上半年,服务贸易产业平台北汽鹏龙布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项目、开展公铁水多式联运物流业务,围绕北汽集团战略创新前行。

  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2018年3月,由北汽集团牵头建设的中国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北汽集团联合中国先进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同建设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同时,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北汽集团携手戴姆勒投资119亿建设北京奔驰新能源豪华车生产基地。目前基地正在建设中,项目一期年产能15万辆,计划于2019年底首车下线,预计年产值500亿元,未来年产能将根据发展需求扩充至30万辆。

  北汽集团与麦格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资企业,这是国家出台汽车行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后成立的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双方合作致力于打造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并计划首先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相关车型。

  “高新特”战略赋能 北京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71%

  在发布会现场,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介绍上半年北汽集团整体业绩,2018上半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120.3万辆,同比增长7.5%,继续保持行业第五位;在整车销量回升的同时,效益也再创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在北京市属国企中,北汽集团收入和利润均位居第一,资产总额位居第三。

  北京汽车是北汽集团的中坚力量,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宏良介绍,2018年上半年,北京汽车共销售整车71.96万辆,同比增长13.71%,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以稳定的表现稳健前行。在财富中文网发布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北京汽车以1341.6亿元人民币营业额收入,22.53亿元利润,排名63位,在上榜整车企业中排在第2位。

  北京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长缘于旗下自主与合资业务线全面发力。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汽越野车销售2.7万辆,同比翻番,BJ40连续六个月占据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榜首;北京奔驰延上半年实现销售25.2万辆,同比增长19.6%;北京现代上半年销量38万辆,同比增长26.2%;福建奔驰V级和威霆销量增长明显,上半年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38.4%。

  在未来产品规划方面,北京汽车按照集团全面新能源化的战略规划,努力践行新能源转型,加强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化,推进后续“产品混动化”转型,构建48V、HEV、PHEV、EV技术矩阵。按照计划,北京汽车将于2019年投放首款PHEV产品,到2025年实现“全面混动化”。北京汽车副总裁、北汽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周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品牌、绅宝品牌正从研发、制造、销售、售后等全体系出发谋划全面新能源化,并借此探索品牌高端化路径。

  新能源是汽车的发展方向,北汽集团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它不仅在销量上领跑新能源车市场,还与汽车巨头戴姆勒集团在新能源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同时,北京汽车还布局未来,在上半年发布“驾享新生态”全新品牌IP,并将迎来时尚、学习、品质、健康及未来智能等五大计划的进一步落地,这也会为北京汽车持续注入品牌活力。

  2020年冲击世界100强,北汽集团近期小目标已定,它将通过全面新能源化、打造品牌差异化、聚焦智能网联来实现这个目标。

关键词阅读:北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