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8年渐入佳境 沃尔沃中国市场再出发

  2010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售汽车3.05万辆;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11.4万辆,增长近4倍。2010年,沃尔沃的中国员工只有188人;到2017年,已经有7993人在中国为沃尔沃工作,增长超过42倍……

  根据沃尔沃汽车全新的战略目标,在下一个10年的中期,沃尔沃汽车要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并从纯粹的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消费者出行服务商。

  上周,沃尔沃汽车集团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市场业绩。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格外醒目。据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介绍,1-6月,沃尔沃全球销售汽车317639辆,同比增长14.4%。而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创纪录的61480辆,同比增长18.4%,领跑沃尔沃各区域市场。

  自2010年算起,吉利汽车集团收购沃尔沃已经来到第8个年头。作为具有特色的高档车品牌,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之利,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取得快速发展。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

  2010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售汽车3.05万辆;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11.4万辆,增长近4倍。

  2010年,沃尔沃的中国员工只有188人;到2017年,已经有7993人在中国为沃尔沃工作,增长超过42倍。

  2010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经销商和供应商分别只有83家和不足100家;到2017年,沃尔沃的中国经销商和供应商分别达到226家和556家。

  2010年,由于没有自己的工厂,沃尔沃在中国只能采用代工方式进行生产;2017年,沃尔沃在中国已经建成4家工厂,可以实现从发动机到整车的生产,部分车型还供应欧美市场。

  此外,在过去的几年间,沃尔沃研发中心、设计中心也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并承担相应的任务和责任。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主场之利

  那么,在中国市场成为“主场”的近8年时间,沃尔沃何以取得如此靓丽的业绩?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认为,从2010年开始,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变化就是虽然植根于瑞典,但从产品战略的制定到设计、研发、生产、采购和销售,都以全球视野来运营,沃尔沃品牌的追求没有变。

  目前,沃尔沃产品有S系列、XC系列和V系列,每个系列中又有40、60、90三款产品,这些产品几乎覆盖了豪华车市场销量80%以上的用户需求。作为一家中型汽车厂商,沃尔沃汽车以最优的投入得到最优的产出,其发展非常符合商业规律。

  即将上市的XC40

  袁小林强调,从长期来看,体系力就是我们从工业端如何配合市场和销售,市场和销售如何与经销商网络一起,打造一个非常高效的体系,对市场上出现的种种变化做出快速反馈。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的体系能力,从生产、研发、采购、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不断提升,从三大市场布局的不断优化,沃尔沃汽车已经形成了非常强大的体系能力。

  首先是架构的体系化,从2010年吉利完成收购到现在,从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从经销商体系、售后体系、采购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沃尔沃在中国都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备的架构。

  体系的第二个层面是工业端和商务端的匹配,比如从工业端的产品设计、工程研发的角度,必须非常顺畅地把对市场需求的感知,有效地在体系中体现出来,确认每一个环节是不是可以组成一个有机的大架构。

  体系的第三个层面是要不听地探求:一个逐步发挥作用的架构是不是可以不断挖掘价值空间,不断优化程序和内部合作机制,真正实现1+1大于2的作用。

  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

  在做上述分析时,赵琴认为,体系力反映了工业生产最根本的一个逻辑。毕竟,汽车产业是讲究客观规律。以采购为例,2010年以前,沃尔沃采购体系几乎没有中国供应商,到2017年,有来自中国市场的316个供应商品牌,556家供应商工厂为沃尔沃汽车提供各类产品。她说,我们的采购是全球化的组织,很大部分的全球项目是由在中国的采购团队进行全球供应商定点和管理的,中国采购部门在全球采购体系中扮演了重要作用。

  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

  重新出发

  不久前,沃尔沃汽车公布了全新的战略目标,这个战略目标提出:在下一个10年中期,沃尔沃汽车要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并从纯粹的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消费者出行服务商。

  在未来努力的方向上,战略规划特别提出:首先,到下一个10年中期,沃尔沃汽车的年销量中有50%将是纯电动车。其次,未来销量中,将有1/3将是自动驾驶汽车;还有就是到下个10年的中期,沃尔沃汽车销售的50%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模式。

  对于这个战略的主要发展方向,人们可以很清晰地可以看到,电气化、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汽车共享……这些汽车未来科技的前沿领域将和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发展充分融合,相互促进。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说:“这些方向其实是我们客户的期望,沃尔沃汽车必须快速变化,充分把握这些变化。这不仅能够帮助沃尔沃更好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挖掘公司在汽车互联服务,以及其他客户服务方面的开发潜力”。

  此外,沃尔沃汽车的战略规划还非常清晰地在财务和运营层面提出了明确的路径:首先,希望借助全球三大地区销量和营收的增长,以及愈加丰富的产品序列,沃尔沃汽车在盈利能力上与其他豪华汽车制造商一较高下。另外,受益于未来旗下附属子品牌以及集团兄弟公司所带来的产业协同优势,沃尔沃汽车还将不断降低采购成本,分摊开发费用,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效益。

  袁小林最后表示,估计沃尔沃汽车的战略规划预计,借助以上举措,预计到2025年左右,沃尔沃汽车将直接服务超过500万消费者,而且彻底革新与客户群沟通的方式,并创造新的收入来源。战略规划将为沃尔沃汽车在下一阶段保持快速增长铺平道路。

关键词阅读:沃尔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