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销量放缓 插电混动隐现市场红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总计销量41.2万辆,同比增长111.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5.5万辆,同比增长70%,纯电动乘用车占据一半以上销量,占比63%;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增长迅猛,占比23%。

  虽然,从上半年整个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整体表现是逆势上扬的。不过,乘联会发布的6月份新能源销量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车总共销售71660辆,环比5月下降22%,特别是A00级纯电动车销量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63%。业内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还是今年初调整的补贴新政对补贴额度进行了退坡。比亚迪汽车就在今年业绩中期预报中称:“受补贴退坡影响,包括电动大巴和新能源乘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其间,插电混动的市场红利显现出来,事实上,一批传统车企打算抓住这一机会。但在行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市场红利属短期,插电混动仍是纯电动车的过渡。

  新能源车增速下滑

  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今年6月及上半年汽车销量数据:乘用车6月共计销售187.42万辆,同比增长2.31%;1–6月累计销售1177.53万辆,同比增长4.64%。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速还是非常可观。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总计销售41.2万辆,同比增长111.6%。新能源正成为拉动车市增速和增量的重要推动力。

  然而,这半年的销量并不均衡。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1638辆,同比暴增483%;2月在春节假期的影响下,取得了29150辆的规模,表现也算不错;3月份,销量一下子环比将近翻倍;4月和5月继续保持增涨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到6月份,单月销量环比下滑22%。同时,这也是上个月补贴退坡后的第一个月,新能源车市呈现出的新景象。最近,更有消息爆出,中国新能源车市的补贴政策或许会加速退坡—到明年,财政补贴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减三成,此外,获补标准将从目前工况续航150公里上升到200公里。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尚未作出回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并未接收到相关消息。

  在6月份新能源车的销量中,纯电动车的环比下滑比例最大,单月销量为5.2万辆,环比大幅下降20.7%。其中,入门的A00级纯电动车型表现最差。A00级纯电动车6月份销量为16726辆,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63%,占纯电动乘用车34%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较去年6月占比下降35个百分点。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因为自6月12日起,新补贴政策正式实施,“新政”对于补贴门槛进行了较大的提升,包括巡航里程以及电池密度等方面,而A00级纯电动车大都续航里程不高,电池密度也未必达标,这样一来,低速电动车便成了补贴滑坡较为严重的板块,进而导致了市场销量的下滑。中汽协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由于目前正处于政策切换状态,尽管上半年累计销量不足50万辆,但根据预测,新能源汽车年底完成百万辆预期销量还是可能完成的。

  插电混动异军突起

  据了解,今年初,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注明,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过渡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6月11日后正式按2018年补贴标准计算。由于补贴政策从6月12日开始执行新的技术标准和额度,因此,6月份的数据直观地反映了补贴变化后的市场情况。

  在纯电动车从此前较高的市场份额,走向销量下滑道路的同时,6月销量增长主力军的桂冠戴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头上,插混车型单月销量达到2.2万辆,环比增长16.4%,同比更是大步增长125.8%。其实,得益于1–2月份抢抓2018年补贴以及3–6月份突破限购和补贴问题,混插销量上半年整体都呈现出持续上扬的态势。

  此外,国家财政部更早些时候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规定,混动汽车只要在纯电模式下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即可获得3万元的购车“国补”优惠。但是,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对媒体表示,“较快的销量增速,表明混动车型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但销量增速不会长期维持在200%以上。” 因为补贴“新政”不涉及插混车型,补贴额度向高续航里程电动车的进一步倾斜却是非常明显。

  抓住混动红利

  受“双积分”政策所迫,国内不少车企纷纷选择了转型生产插混车。今年以来,就有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宝马5系插电混动版、吉利博瑞GE插电混动版等车型陆续上市。数据显示,宝马集团6月份总计销售了13806台插电混动轿车,今年上半年插混车型总销量为60660辆,与去年相比增长42.5%。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在中国插混车型的销量为6295辆,与去年上半年的销量相比增长了5倍。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开始,吉利汽车将全面迈入节能、新能源化。原来新能源只有一款车—帝豪EV,但今年不一样了,比如说博瑞GE,从插电到轻混,接下去还有一些车型推出,都是跟节能技术直接相关的。吉利所说的“轻混”就是“48V轻混技术”一位自主车企技术研发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48V轻混技术用电所需电压为48V,而丰田的重混用电所需电压为330V。相比之下,重混车型的节油性更好,48V轻混车型成本更低。一辆车如果使用48V轻混技术,仅比普通燃油车增加5000元左右的成本,使用重混技术的话,则要增加2.5万元左右的成本。因此,业内有分析认为,当下,自主车企普遍都在寻找新增长点,混动车型,尤其是搭载48V轻混技术的车型就是一个有待进一步开发的新增量市场。

  从长安、名爵、吉利、领克、WEY,到丰田、宝马、福特、别克、路虎,不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各家都在争相推出此类车型。特别是吉利将插电混动PHEV以及轻混MHEV技术应用到B级车上。

  今年5月24日,发改委出台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将“插电式混动”划进燃油汽车投资项目,这对插混车未来的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有业内人士则认为,一旦电池技术出现突破性进步,插电混动产品就将逐渐告别历史舞台。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