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车型遭遇“滑铁卢”致总销量堪忧 江淮押宝新能源汽车

  作为曾经自主品牌车企黑马,江淮汽车近一两年来的市场表现却堪称低迷。继2017年全年销售乘用车22.22万辆,同比下滑39.5%后。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乘用车销量不足十万两,比去年同期下跌11%,仍旧没有好转的迹象。不过好消息是,江淮新能源汽车在今年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再加上与大众合资的首款新能源车型将在今年上市,似乎让江淮抓住了“救命稻草” 。

  SUV车型遭遇“滑铁卢” 致整体销量下跌

  前两年江淮抓住小型SUV的风口,推出了瑞风S3车型,凭借不错的造型和性价比,很快便俘获了大批消费者,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江淮没有推出改款车型,随着市场中涌现出来了多款竞争力更强的小型SUV,如宝骏510、吉利远景SUV。随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瑞风S3招架不住,再加上原本便不强的品牌力,销量便每况愈选。

  刚刚过去的6月份,瑞风S3销量为3,048辆,今年上半年累计新车销量仅为24,241辆,仅比宝骏510单月销量多出4000辆。而与瑞风S3遭遇同样困境的,还有江淮旗下的其它SUV车型。

  比如6月份瑞风S5销量为2,450辆,半年累计销量8,206辆,同比下降了54%。比S3定位更低的瑞风S2在6月份共销售新车864辆,同比减少26.0%。

  为了提振SUV销量,去年6月份,江淮汽车推出了一款紧凑型SUV产品瑞风S7,但由于缺乏产品力性价比优势也不突出,瑞风S7自上市以来,销量一路走低。今年6月,瑞风S7只销售了614辆。SUV车型销量的下滑,致使江淮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售不足10万辆,和去年同期的11.26万辆相比有近11.6%的跌幅。

  新能源车型销量涨势喜人 欲借合资车型提升品牌力

  虽然SUV车型销量不见好转,但江淮在新能源领域却开始开花结果。上半年,江淮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达到20,032辆, 同比增长113.1%。其中微型电动车江淮iEV6E的销量便达到了1.88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柱。

  同时,江淮汽车在品牌力上也有望借助新能源车型得到提升。2016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成立研产销一体的合资公司。2017年12月,江淮大众正式组建成立。今年4月份,江淮大众于北京车展前正式发布了其全新品牌SOL(思皓)的首款车型E20X,称最快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借助与大众的合资车型,江淮或将实现口碑逆袭。

  与此同时,首款车定价颇高的蔚来ES8也找了江淮代工,给江淮带去了不小的关注度。如今蔚来ES8已经开始大批量交付,如若能够在高端电动车型的制造上显示出较高水准,同样也能惠及江淮汽车本身。

  可以看到,在传统汽车市场失利的江淮正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新能源车型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又合资大众、代工蔚来,让江淮把握了汽车市场的风向,但如果江淮只是向SUV时代一样只懂得抢占先机,不能把产品力与时俱进的加强,随着越来越多对手的加入,江淮的未来仍旧危机重重。

关键词阅读:江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