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再夺冠 决战关键在中国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对这些全球布局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意义越发重大。

  随着7月27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和丰田汽车几乎同时发布销量快报,2018年上半年全球汽车制造商排行榜也终于出炉。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553.9万辆的销量问鼎冠军,同比增长5.1%;大众以551.9万辆位居第二,同比增长7.1%,而丰田汽车则以520.9万辆的销量和1.6%的增幅,屈居第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联盟和大众的第一大市场均是中国,且计划在中国市场继续加码。“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对这些全球布局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意义越发重大。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再夺冠

  2016年10月,日产收购三菱汽车,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就此诞生,2017年上半年,联盟已成为全球销量冠军,被诸多媒体称为“黑马”,2018年再次夺冠,在体量和增长上的走势足以证明这个冠军的含金量。

  今年上半年,联盟在高基数之上,仍然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553.9万辆的销量,意味着,全球每卖出9辆车,其中有一辆就来自联盟。雷诺、日产和三菱三个主要品牌也从不同市场做出了贡献。

  雷诺集团售出了210万辆,其中雷诺品牌1,378,583辆,达西亚品牌378,095辆,均创下半年销量纪录。在欧洲,雷诺成为第二大畅销品牌,其TOP5市场分别是法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和中国。

  在中国,雷诺汽车共售出了117,646辆。从今年1月开始,华晨金杯旗下华颂、金杯的销量开始并入集团,其实雷诺品牌约贡献了33,000辆,同比有所下滑。随着乘用车与商用车并举,雷诺汽车开始在中国迎来新的发展。

  日产汽车旗下的日产、英菲尼迪和达特桑三个品牌全球共售出280万辆。中国作为日产的全球第二大单一市场,贡献了720,447辆(包括启辰),同比增长10.8%。郑州日产销量为16,577辆,微跌3.0%。

  三菱汽车在全球销售了616,648辆汽车,基本从之前的“U”形低谷中走了出来。2018年,其新款重磅车型Eclipse Cross在60多个国家推出,今年上半年也在中国进行了展出,今年10月份上市。作为三菱汽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被寄予了厚望。

  对于整个联盟来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其第一大市场,日产、雷诺和三菱以“金三角”之势互为犄角,沿着联盟2022中期规划的预期前进。根据为期六年的中期计划,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预测,到2022年末,其销量将超过1400万辆,比联盟2017年时的1060万辆增长30%。该计划还包括加强成员公司之间的融合,包括使用共同的平台、动力,以及共享电气化、智能网联合自动驾驶技术等。

  复苏的大众 危急中的丰田

  2016年,尽管深陷“排放门”丑闻年,大众仍然凭借其在中国市场的强势表现,结束了丰田此前“四连冠”的成绩,如今已从危机中走出,在形势稳健。

  1-6月,大众集团累计销量为551.9万辆,同比增长7.1%,其中6月销量为958,600辆,同比增长4.1%。大众汽车全球销售总监Fred Kappler表示:“2018年上半年是大众历史上最好的上半年,集团所有主要区域市场都有显著增长。”但他也表示了对下半年业绩的担心,“预计2018年下半年的交付将受到欧洲新WLTP标准推出的影响,有些车辆的交付日期可能会比预期稍晚。”

  以区域市场来看,大众在其大本营欧洲和中国市场表现依然强劲。大众在欧洲销量为2,271,600辆,同比增长6.5%,其中德国交付了678,600辆,同比增长4.6%,在中欧和东欧交付了366,100辆,同比增长10.2%,由于俄罗斯市场的复苏,交付量同比增长了20%,达85,800辆。

  北美地区的交付量在上半年保持稳定,为465,000辆,同比增长0.8%,其中美国市场为311,900辆。6月份,大众集团向南美洲的客户交付了48,700辆汽车,同比增长了11.3%,其中33,300辆为在巴西交付,该地区上半年增长13.1%。

  亚太地区的交付量在前六个月增长到210多万,同比增长了 8.9%。6月交付量为342,900辆汽车,同比下滑了1.2%。大众认为,由于从2018年7月1日开始进口汽车关税降低,中国市场的消费意愿下降,造成了6月中国市场交付量同比下跌2.2%。但是上半年,大众在中国交付辆仍有1,994,400辆,增幅为9.2%。

  相比强势的大众,一向稳扎稳打的丰田无论产销都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全球产量为5,249,052辆,同比下滑0.7%,全球销量为5,209,000辆,增幅仅有1.6%。

  在日本本土,丰田整体销量有所下滑。而且由于向北美、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出口量下滑,丰田品牌销量下滑。从2017年5月以来,丰田大发就已没有出口量。日野品牌则由于出口增长,销量持续提升。

  在美国市场,丰田上半年销量为1,189,311辆,同比增长3%。其中6月销量达209,601辆,同比增幅达到3.6%,其中轻卡的销量同比增长13%,抵消了美国轿车销量同比下滑9.2%的影响。

  2018年丰田预计在美国销量将达240万辆,并持续在皮卡领域加码。丰田宣布将在美国继续投资100亿美元,投入生产、研发和流程改进。有媒体把这些解读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下妥协的结果。

  在中国,今年上半年丰田的销量已经超过了本田,为68万辆,仅次于日产的72万辆。基于TNGA架构车型的导入让丰田重获增长动力。但是对于丰田来说,这样的体量还远远不够,随着日本、欧洲、美国等成熟消费市场自2009年以来的高增长逐步告一段落,丰田汽车必须去发掘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新增长点。

  “未来中国车市将无限接近全球均势。”早在数年前,就有知名分析师如是预言,如此看来,丰田汽车要加油了。

关键词阅读:三菱 雷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