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车型销量下滑 广汽传祺面临三大难题

  最近,在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广汽集团成为上榜车企中,为数不多的中国车企之一。

  根据《财富》发布的数据,广汽集团以503.23亿美元的营收以及9.89亿美元利润的成绩排在202位,较去年上升了36位。然而,与其他上榜的5家中国车企相比,广汽集团目前仍难以掩盖其利润率较低的困境。数据显示,广汽集团的利润率仅为1.97%,可以作为对比的是,吉利的营收总额虽然较广汽集团低,为411.72亿美元,但其利润却达到18.2亿美元,利润率为4.42%。

  有分析指出,这可从侧面反映出广汽目前仍大而不强的现实。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传祺的销量增速已然开始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一共售出汽车26.8万辆,换言之,对今年意欲冲击70万辆的销售目标,传祺在下半年将面临着不少压力。

  近日,时代周报记者就广汽传祺目前销量问题及下半年的相关规划进行采访,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在传祺目前的销量构成中,SUV销量已占其整体八成以上的份额,过于依赖SUV的风险如今已逐步显现。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UV整体同比增长仅为6.3%,而在此之前,SUV市场则多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对中国品牌来讲,SUV的红利期即将过去,与合资车企的全系列产品竞争已经开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道。

  销量下滑难题

  今年上半年,广汽一共售出了26.8万辆传祺牌汽车,较去年同期仅增长了6.9%。今年6月,传祺的销量更是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4.43%,为3.7万辆。事实上,这也是传祺在今年5月以来,第二次出现月度同比下滑的情况。

  虽然广汽集团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对销量问题的关注时表示,传祺销量出现下滑主要目前面临着核心车型GS4改款切换,以及GS3、GE3移管到杭州工厂生产等问题,但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传祺的销量增速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然减缓了不少。

  当中最大的原因,自然是传祺核心车型GS4、GS8的销量下滑所导致。

  据广汽集团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GS4以及GS8是目前传祺今年上半年下滑幅度最大的两款车型,分别有着30.65%和28.53%的下滑。

  于2016年10月上市的GS8,一度被喻为是传祺打破自主天花板的旗舰车型,上市后普遍遭到消费者追捧,月销一度站上万辆的台阶。然而在去年5月底,受限于变速箱供应能力的不足,传祺不得不把GS85-9月的产量调整至7000辆/月。虽然在接下来的10月,GS8的销量又重新站回万辆的水平,但踏入2018年以来,GS8的销量又开始大幅下滑。

  去年8月,与GS8有着相似外观的GS7亦正式上市。这款原定于去年6月上市的车型,传祺方面同样把推迟上市的原因归于变速箱供应不足身上。然而,在GS7上市后,似乎并没有与GS8一起形成“合力”。

  而在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肖勇的期望下,GS7将被打造成一款月销5000辆的明星车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S7的销量为1.5辆,月销平均仅2500辆。

  此外,还有与GS7一共上市的GS3,当时也被寄予能够打开小型SUV市场的厚望。然而,7.38万元起售的价格似乎并没有让GS3如期成为爆款,在面对宝骏510、吉利远景X3、哈弗H2以及名爵ZS等竞争对手的包围下,GS3今年上半年卖出了3.7万辆。

  目前GS4仍然是传祺的销量主力支柱,虽然销量有所下滑,但仅一款车型今年上半年就卖出12.5万辆,占据着传祺整体销量的46%。

  轿车难题

  众所周知,SUV车型的高利润是此前大多数汽车生产厂商纷纷追捧SUV的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曾指出,以完全聚焦SUV车型的长城汽车为例,在逆向开发的低成本和早些时候几乎不做任何广告投放的情况下,超高的单车利润率一度高于多数合资车企。同样的情况还存在于广汽、长安等自主品牌之中。

  据广汽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其营业总收入为715.75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07.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53%。时代周报记者同时查阅年报发现,在广汽集团的利润构成中,若撇除广汽旗下合营企业的股利40.62亿元,广汽传祺为集团带来的净利润已突破50亿元以上,超越集团旗下其他合资公司。而这也使得传祺的单车利润高达1万元以上。

  “当然,这很大程度是得益与传祺目前高达八成以上的SUV销量比例,”汽车分析师李仁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今传祺销量过于依赖GS4的现象已非常明显,因此在SUV市场开始出现下滑的形势下,传祺的销量将最先受到冲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510.91万辆,同比增长3.43%。其中,轿车同比增长12.2%,SUV同比增长10.9%,轿车的增长首次超过了SUV。“在SUV市场的红利消退后,那些一直注重轿车和SUV两条腿走路的企业优势开始显现,像吉利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上述分析师指出,如今每家汽车制造商在各个细分市场均面临着难以想象的竞争压力,在增长放缓的局面下,拥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才是谋发展的关键。

  事实上,传祺自身也意识到此问题的存在。今年年初,传祺借由GA4的上市,宣布开启其“轿车复兴计划”。在GA4上市后,传祺希望与GA6和GA8形成合力,全面覆盖从A级到C级的轿车市场。按照传祺的规划,GA4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然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A4才一共售出了1.8万辆。而另一款轿车GA6,上半年的销量还有着9.6%的下滑。同时,时代周报记者还发现,自今年5月起,广汽集团把GA8的销量从公开数据中隐去,不再对外披露。截至今年4月,GA8的销量为2483辆。

  作为传祺“三8战略”的关键车型之一,GA8是传祺轿车序列的旗舰车型,与GS8和GM8有着同等地位。而对于为何不再对外公布GA8的销量,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广汽传祺方面还没有作出解释。

  百万销量难题

  在今年3月广汽集团的业绩发布会上,其管理层曾表示,到2020年,广汽集团的销售规模将达到240万辆,届时传祺的占比将调整到90万–100万辆,因此占比将达到4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两年的时间,传祺要把目前的销量翻倍。

  去年,广汽传祺在35万辆的总产能下,一共生产了51.23万辆汽车,产能利用率已高达146.37%,远高于广汽集团旗下其他合资公司。这也说明了,传祺在高速发展之下,正面临着产能不足的挑战。

  不过,这样的情况在明年将得到缓解。届时加上广汽乘用车杭州工厂15万辆、新疆工厂的5万辆以及宜昌工厂的20万辆,广汽传祺2019年将拥有75万辆的产能。同时,加上预计将于今年底投产的2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传祺已经为其在2020年冲击百万产销的目标做好准备。

  据悉,在今年推出GS4的改款后,下半年传祺还将推出GS5和GM6两款新车,以进一步助推销量的增长。同时,广汽传祺还将计划在明年登陆北美市场,如今正在忙于搭建北美的研发中心以及销售公司等一系列运营体系。不过,有分析指出,随着如今中美贸易关系存在着诸多种不确定性,传祺向北美进军的计划或将遇到一定阻力。

关键词阅读:传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