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与特斯拉快速扩张,钱从哪儿来?

  蔚来汽车第七家蔚来中心在上海中心大厦开业,这是烧钱也要占C位吗?预订加价、卖周边、要求供应商返款,特斯拉这是缺钱了吗?蔚来和特斯拉,这是拼了命也要往前赶?

  在特斯拉来华建厂之际,蔚来汽车的第7家蔚来中心前几天在上海正式开业,坐落在上海中心大厦——中国最高地标建筑。这是蔚来汽车在上海的第二家城市展厅,第一家位于上海另一繁华地段——兴业太古汇,与高性能电动车特斯拉的城市展厅毗邻。

  邻居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也没有闲着,拿下上海建厂回去之后,又马不停蹄的奔去欧洲,就欧洲建厂事宜与德国和荷兰进行洽谈。

  一个忙着开体验中心,一个忙着到处建厂。不过,不管是开体验中心,还是建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

  蔚来:我有很多人来“浇水”

  蔚来汽车的蔚来中心,选址均在高大上的城市地标性建筑里面。如北京王府井东方新天地、上海中心大厦、上海兴业太古汇、成都太古里、杭州西湖湖畔等。这些地段租金和运营成本都将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公开数据显示,在上海兴业太古汇的蔚来中心的投入约达到8000万人民币,在北京东方广场的年租近预计也在8000万人民币左右,据推算,上海中心的年租金至少也要达到上亿元人民币。目前这样的蔚来中心已经有7家,蔚来一年烧在蔚来中心的钱就不是一笔小数目。

  不过在李斌看来,这些前期的投入,对于蔚来品牌来说,都是围绕遵循主流豪华品牌来走的。定位高端,对标特斯拉,和特斯拉体验中心做邻居的蔚来中心,要在每一个地方都达到主流高端品牌的标准。

  这样超过研发费用的烧钱开体验中心,也让很多人担忧其未来的发展,是否会遇到资金问题而影响其持续性经营。

  今年4月份,疑似蔚来汽车的一份盈利预测信息被曝光。该信息显示,蔚来汽车在2018年实现整车3万辆的销量及114亿元的营业收入。在盈利方面,蔚来或将面临51亿元的亏损。而就目前蔚来的交付速度,2018年实现3万辆的销量,并不太乐观。

  李斌对此则认为蔚来汽车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公司,是否应该用亏损还是投资去形容蔚来花出去的钱需要思考。在他看来,蔚来现在还是刚刚破土的幼苗,一棵幼苗是不可能马上长成大树。“虽然看起来很脆弱,但还是有很多人给我们浇水,我们也沐浴在阳光下。浇水的是我们的投资人,阳光就是我们的用户,相信还会有成长!”李斌无限感慨地说。

  蔚来有着很多强大的“浇水”人,根据一份2017年9月的融资文件,蔚来汽车的出资方多且分散,经过六七轮、总融资已经超过150亿元,至今股东超50家。

  创始人李斌的股比超过两成,其余大股东中,腾讯、顺为、百度、京东都是互联网巨头在未来出行赛道上下注蔚来。高瓴资本、淡马锡、红杉资本、厚朴基金和华平资本这些投资巨头对蔚来投资也是非常有背书效应。此外,地方政府投资机构有参与,但不是主力。

  据2018年3月的一份蔚来汽车融资计划书显示,蔚来汽车以2021年预期收入1543亿元、1.5倍P/S(市销率估值法,是市场价值与销售收入的比值)计算,估值高达360亿美元。蔚来1543亿元销售的预期对应2021年销售45万辆。目前市场对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一般预测是130万辆,以2021年比2020年增长40%计算,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82万辆,也就是说定位高端的蔚来预期自己可以占到整体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

  短期内,蔚来汽车盈利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由于蔚来费用支出很大,后期还需继续融资。对于新造车势力来说,拼到最后,也许拼的就是“体力”——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而蔚来这样的未来收入预期,能否得到投资机构的认可还未可知。

  特斯拉:无需外助靠自救

  而对于特斯拉,不管是在中国上海建厂,还是在欧洲建厂,现在很多人都在关心特斯拉建厂的钱将从哪里来?因为建厂也不是一笔小资金的投入。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的财报显示,特斯拉的现金流同比下降32%至27.8亿美元。与此同时,特斯拉的债务大幅上涨32%,达到了107.5亿美元。为了满足Model 3的既定生产目标,特斯拉斥资雇佣劳动力并加大了物料供给,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季度,公司在员工和供应商方面的支出还将进一步继续扩大,或迎来史上最大亏损季。

  对于亏损,马斯克曾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声称,特斯拉会在今年三和四季度均取得正向的GAAP净收入,也不需要外部融资帮助。

  美国投资分析网站The Motley Fool分析称,特斯拉的现金储备并不乐观。高盛分析师则直接表示,为了实现既定目标,特斯拉从目前到2020年需要融资的总额将达到100亿美元。高盛甚至又怼特斯拉:消费者对Model 3的热情正在消退。

  不过,根据盖世汽车的一份调查报告则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特斯拉的认可度还是很高。数据显示,目前中国55%的消费者认为特斯拉入华国产,将带动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升级;50%的消费者则认为特斯拉在华建厂,能够挽救危机中的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会提升其全球产能;67%的消费者会在价格大幅下降时,选择购买特斯拉的国产车型。

  另外,盖世研究院的一份报告则指出,中国成为特斯拉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2017年销量占比接近20%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特斯拉官网已经对国内车型售价全部上调,涨幅在15万-25万不等,销售影响较大;原工厂难以消化掉Model 3车型50万的订单量,中国是市场建厂可解决产能瓶颈难题。这可能也是马斯克选择先推进在华建厂的原因。

  在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未出来之前,各种关于特斯拉是否盈利,是否继续亏损的分析预测很多,但特斯拉是否因为产能提上来,而带来正向现金流,扭亏为盈,将值得期待与关注。

  已经15岁,长成少年的特斯拉,到目前为止还难以摆脱产能不足与盈利困难。不到4岁的蔚来,站到大哥哥身边,还显幼小,前景是否一片光明,令人质疑也实属正常。看来不管是蔚来汽车,还是特斯拉,亏损也许是常态,盈利都没有那么容易。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乘用车销量 快速扩张 体力 体验中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