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SUV市场出现负增长 哈弗打响降价促销第一枪自救

  情况不好拿SUV“救命”,这是很多自主品牌的生存之道,但随着市场变化,“SUV大招儿”逐渐失灵。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月SUV市场出现负增长;从今年4月份SUV销量同比增幅低于轿车到6月同比下滑4.5%,SUV红利时代或就此终结,对于想靠SUV求生的自主品牌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

  SUV市场红利时代终结 自主品牌受伤害最大

  从整体市场走势看,SUV市场增速已明显放缓,落后于轿车。据乘联会发布的国内车市销量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68.7万辆,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6.4%。其中,SUV总销量68.8万辆,同比下滑4.4%。从4月增速放缓到6月负增长,仅仅用时3个月表明,国内SUV市场增长遇到很大阻力。

  回顾过去几年SUV市场走势,从2012年到2016年一直保持着同比20%以上高增长趋势,并在2017年成功突破千万辆,但其2017年同比增速已经回落至13%。自主品牌SUV巨头长城汽车在2017年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从一个侧面表明SUV市场面临较大增长压力。进入2018年,虽然上半年SUV市场共销售新车468.89万辆,同比增长6.3%,但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6.8%相比,步伐已经放缓且在6月出现负增长。近几年SUV市场高速增长让自主品牌从中受益,2014年,自主SUV年销量188万辆,与合资品牌的193万辆旗鼓相当;到2016年,自主SUV总销量已经超过500万辆。

  之前的高速增长,自主品牌是最大受益者,此番SUV市场出现下滑,自主品牌也首当其冲成为最大受害者。对比2017年6月与2018年6月SUV销量,虽然哈弗H6依然是销售冠军,但其月销量从之前的35171辆,下跌至26279辆;去年6月的销售亚军传祺GS4月销量从31365辆跌至14255辆;跌幅较大的主力自主SUV还包括宝骏510从30709辆跌至20507辆、长安CS75从15460辆跌至8630辆、哈弗H2从11098辆跌至4684辆等。

  哈弗打响降价促销第一枪 SUV价格战即将来袭

  面对竞争压力逐渐提升和销量下滑趋势,降价促销是最有效手段之一。8月1日,自主SUV巨头长城汽车率先打响官方降价促销第一枪。据金融界汽车从长城汽车官方得到的消息显示,哈弗品牌推出20亿元优惠拼单活动,涉及车型包括哈弗H6、哈弗H6运动版、哈弗H6 Coupe、哈弗H2、哈弗H2s、哈弗H4、哈弗M6等主力车型。从优惠幅度上看,哈弗M6降幅最大为1.4万元,最低的哈弗H6 Coupe、哈弗H4也有6000元让利。对于10万元左右经济型车来说,长城此次官方促销的力度并不算小,会大大提升竞争力。

  如果是长期关注SUV市场的朋友应该注意到,在自主紧凑型SUV市场价格战已悄然打响,只不过之前的车型多以推出新车之名变相降价:6月16日上市的全新传祺GS4官方价格门槛相比老款车型下降1万元且同时增配;风光S560新增全新入门级车型并把价格门槛降至6.39万元;陆风逍遥在6月27日最高官降1万元;7月18日上市的海马S5也将官方价格门槛降低1万元。相比上述车型,作为SUV市场主力的哈弗官方促销影响力更高,极有可能引来宝骏、长安、奇瑞的同级别车跟进,以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哈弗甩下。

  对于自主品牌SUV来说,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合资品牌全面发力,除了导入更多新车之外,价格门槛持续走低也让10~15万元自主SUV承受很大压力,如北京现代ix35、东风悦达起亚智跑,其官方起步价格已降至11.99万元。

  从未来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单纯依靠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并不能让自主品牌获得更好、更健康发展,通过技术升级提升产品品质,以性能取胜,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金融界汽车看来,降价确实可以在现阶段止住销量下滑颓势,但想要获得更好发展,必须要向上,靠品质与合资车抢市场。

关键词阅读:SUV,哈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